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从买楼、买金到买矿买画 别被“抗通胀”忽悠了

来源:《钱经》
2011年01月07日06:59

  全球通胀何时来?

  文/钱经研究院 张志峰

  1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而美国公布的10月核心CPI同比增长仅为0.6%,创下1957年该数据开始编制以来的最低水平。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物价的不同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这为中国控制通胀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

  美国的CPI似乎离我们很遥远,实则不然。中国老百姓承受负利率已经数月,即时再加息也很难改变此局面,对通胀变得有些麻木。而如果美国通胀来临,促使美联储加息,那会对黄金及大宗商品价格、美元走势、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泡沫产生剧烈冲击,标志着21世纪以来全球低利率环境的终结,整个经济格局和我们习惯的理财法则都会发生改变。

  全球范围的通胀何时会来?谢国忠给出的时间是2012年。暂且勿论这个有点恐怖色彩的数字,我们需要弄清的是出现全球通胀的背后逻辑。美联储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QE)显然是未来通胀之源,因为通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QE2还没有完全落实,QE3就已经开始酝酿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实行更多的宽松政策的原因是目前的低通胀和高失业。如果这两项指标一直持续到2011都没有改善,我们应该可以看到第四轮甚至第五轮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的QE2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做出开放式承诺,不达通胀目标誓不罢休。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制造“资产组合再平衡效应”,新增的债券供给基本上被美联储完全消化掉,将私人需求完全挤出。私人只能加大对股票、企业债、不动产等风险资产的投资,人为制造通胀预期。

  QE2推出后产生的效果很有趣,三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0.5%上升到0.81%,3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4%。收益率曲线变陡,表明投资者对未来通胀预期大幅上升,并且市场认为如果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最终美联储将被迫加息。

  通胀预期被激发出来,实际的通胀却远未到来,这与后危机时代去杠杆化的进程仍未结束有关。过去一年多,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急速扩张,从危机前的不到9000亿美元膨胀到目前的2.35万亿美元,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却在萎缩,这就是美联储一直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货币供应量没有加速的原因。

  可见,美联储部分取代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中介功能,使后者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弱化。那么,印出来的钱都到哪去了呢?一是追逐大宗商品,二是流到新兴市场国家。美国的利率低、经济增长缓慢、货币存在贬值化倾向,这让美元成为世界上用于套利交易的最佳货币,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大宗商品的泡沫则愈发明显。

  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当年的日本,日本在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灭后,也出现了资产负债表衰退,企业不愿借贷,日元亦成为投资者非常钟爱的套利货币。那美国是否也会像日本那样经历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落入“流动性陷阱”?

  应该不会。日本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当初几乎被全面摧毁,一直没能修复,而美国企业经过一轮去杠杆化后,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美国和日本的民族性格不同、金融体系不同,也造成对危机的处理方式不同。日本在经济泡沫破灭后,出现了很多“僵尸银行”、“僵尸企业”,但就是不破产倒闭。美国在金融危机中则是五大投行倒了三个,通用这样的“百年老店”也经历破产重组。大破方能大立,美国“壮士断腕”后应能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

  不过,美国制造业的空心化以及“婴儿潮”一代的老龄化,也给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阴影。美国过去十年,是靠地产和金融支撑经济繁荣。泡沫破灭后,在没有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前,失业情况难以好转,美国会延长经济刺激计划,这令通胀的隐患越来越大。奥巴马政府最近已与共和党达成协议,延长布什的减税政策两年,换取提高失业救济金以及降低工资税。待到美国的中产家庭消费重新繁荣、银行敢于放贷,通胀魔鬼就会从瓶子里释放出来。

  这种情景2011年是否会出现?尚难断言。美国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新能源产业)何时出现将决定通胀来临的时间表。在此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会继续承受热钱的冲击和泡沫的包裹,中国首当其冲。周小川提出“要把热钱放到一个池子里”,这个池子指的是外汇储备,但相伴而来的外汇占款激增又需要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总量对冲,这会加剧利率的扭曲和经济结构的失衡。

  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或许会蔓延到发达国家,形成全球通胀。亦有可能美联储率先退出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套利美元回流,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泡沫破灭。就如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在储蓄和贷款协会危机过去后收紧货币、再加上日元套利货币回流,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一样。留给中国的时间并不多,严控资产泡沫(主要是房地产)是全球通胀来临前必须要做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