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从买楼、买金到买矿买画 别被“抗通胀”忽悠了

来源:《钱经》
2011年01月07日06:59

  从买楼、买金到买矿买画

  文/本刊记者 王雪吟

  “抗通胀”本身并不重要,以什么样的方式获得多大的收益才是关键,如果抵御的成本过高,无为就是无不为。如果能够独辟蹊径,胜算也许会多很多。

  年终的投资推介会比以往都多。

  贺涛一天之内,参加了两个沙龙,都是他的客户经理帮忙安排的。“他们现在不叫路演了,多数投资推介都以沙龙的形式先跟我们接触一下。如果有一项,再回到办公室,看具体的资料。”他是几家银行的贵宾理财客户,算起来“也有几千万存在银行”。沙龙上推介的产品一般都有很大重合度,参加几次就知道那些看起来复杂的产品,其实就只有一个差别:投资回报率与投资期限。

  “去年的时候,很多保本的产品预计收益率5%左右就会被抢光,我昨天看的那个投资长春一个矿山的信托计划,已经把回报率估计到9%左右了,还承诺保本。但还是很少人出手。”贺涛说,他和他的朋友们现在都喜欢选择大资金规模的产品,因为大资金在市场上才有话语权。之前说的信托计划,五千万的规模募集期近一个月,没人买的原因是“投一个矿山,五千万能干什么?资金进去做不了主,就保证不了回报以你想要的方式呈现。”

  在贺涛近两年的投资名录上,按时间顺序买过的品种有:别墅、写字楼、黄金、地产信托和最近开始关注的矿产资源投资和艺术品。

  “我几年前买过一个艺术品的理财计划,只买了100万,最后收益还不错。艺术品和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小一点,所以现在也算值得投的领域,但我不买金融产品了,买几幅画或者几件瓷器。”

  至于为什么选择购物有保存成本的投资品时,贺涛的思路很清晰:

  如果买金融化的艺术品,就和买股票的差别不大,只是投资于其价格上涨的潜力而不是资源本身。而现在高端投资的矛盾是“有限的资源和无限的货币之间的较量”,买入稀缺的艺术品、收藏品,就是占有资源。

  金融产品有很高的杠杆,杠杆意味着短期、快速的收益,经过这一年来各种投资品几轮的累计上涨,赚快钱已经不可能了,现在要调整思路,买那些能涨但价格相对便宜的东西。

  他买与矿产资源相关的信托产品也是这个思路:“我不买贷款类的信托,权益类的倾向于选股权或优先债权。去年矿业股票涨了、矿石价格也涨了,但幅度远远低于股票,矿业公司的盈利可能就更低了。所以,这是一个产业链上最核心却涨幅最小的环节。”

  这些被贺涛看好的机会,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证明是对的策略。而贺涛已经开始卖掉他的房产了,理由是:已经没有超额回报了。

  现在北京住宅的租售比大约是1:500,商业地产在1:300左右,与低的投资回报率相比,如果不卖出了结而是持有的话,房地产的投资收益实在低的惊人,一线城市里,租金回报率最高的深圳也只有3.2%左右,更是远远低于CPI。也就是说,地产投资已经跑输通胀了。经济规律是:在通胀进程中,资产的价值也会膨胀。选择抗通胀投资品的最简单的标准就是:同期资产升值的速率高于CPI。

  在这个条件之下,所有“保值”投资品都已经疯长过后,单纯持有黄金不如炒金,持有物业收租不如卖掉房子获利了结。当然,对现金流并不充裕的人而言,不要提前还贷款,还可以趁目前负利率,贷款利息低时借钱投资(前提是回报率高于存款利息)。

  而贺涛的选择似乎有另一层借鉴的意义:你可以挖掘价值低点。花旗银行私人银行(纽约)的副总裁张达红就建议投资者可以独辟蹊径,找到不广为人知的手段,这样胜算就可以增加很多。

  例如,有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就走“曲线抗通胀”的道路。看到大豆价格飙升,他没有去直接购买相关农产品的股票(它们已经涨得太多了),而是“深挖”到种植大豆需要大量的水,对农业灌溉技术要求很高。

  全世界灌溉科技最发达的国家在哪里?以色列!那里气候干旱,滴水如金,对如何最有效地进行农业灌溉的研究领先于世界各国,其拥有农业灌溉技术的上市公司占有很高的世界市场份额,却因为“以色列折扣”(缘于以色列股市规模小,流动性较差,而且地缘政治风险太高)估值低于其他国家同行业的公司。他大笔买进那些公司的股票,真正的“闷声大发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