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泛华高管首谈"南通假保单事件":已垫付一千多万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郭奇邦
2010年08月13日17:32

    南通日报关于泛华事件的通报

    来源:南通日报

  涉案金额过2000余万元、受害者多达上百人,一起长达8年的假保险合同连环诈骗案近日在我市引起轩然大波,数度引发群众围困、集中上访。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注下,尤其是在市委政法委的努力下,我市大调解体系充分发挥“整合资源、整体联动”的优势,经过40多天的艰辛努力,成功地化解这起棘手的群体性事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凌晨报警,牵出惊天骗局

  6月15日凌晨2时,市110报警中心接警,一名杨姓男子声称被上百名群众围困……警方赶赴现场耐心说服、教育,将群众劝离,杨姓男子被采取强制措施。经过调查,一个长达8年的骗局渐渐浮出水面。

  杨某,1978年生,自1998年开始在多家保险公司从事保险销售。2003年起,他以销售某公司短期意外险为名,先后骗得季某的1000余万元,用于个人挥霍。2010年4月,季某不再购买短期意外险,向杨某要求结算保费及收益。为还巨款,杨某萌生用假保险合同骗钱还债的想法,捏造“江苏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南通分公司”的企业名称并私刻公章,虚构了“员工持股一年定投”、“泛华理财金帐户(A)”和“泛华理财金帐户(B)”等三款保险理财产品,仅仅1个半月,就吸纳100多名群众投保,金额达1700多万元。

  6月11日,一位南通市民致电总部设在南京的江苏泛华联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华联创”),询问其南通分公司是否有销售泛华理财产品的电话。该公司意识这可能是一起假保单事件,便与受害者取得联系,先期展开调查取证。获得确凿证据后,泛华联创于6月13日向南京警方报案。随后,泛华联创听从警方建议,在公司网站及媒体上发布针对假保单的“郑重声明”,提醒客户谨防上当受骗。

  假保单骗局被揭开,便出现了6月15日凌晨众多受害者围堵杨某的场景,还有极少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哄抢物资。此后,市信访局开始接待大批涉及假保单案的上访群众。

  整体联动,全力确保社会稳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查明事实,严惩犯罪。市政府办、市委政法委多次召集各方人员会议,并与江苏泛华联创的上级——泛华集团沟通、协商。江苏省保监局站在行业和社会稳定的角度,要求江苏泛华联创派出10人应急工作小组赶赴南通,协助调查、稳定工作。

  杨某被绳之以法,受骗群众大声叫好的同时,追讨血汗钱的激愤情绪也牵动着维护社会稳定的敏感神经。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处理工作小组”,对百余名受害群众逐一面谈、甄别,对上千万元的金额一笔一笔进行核对。

  其间,为配合维稳工作,泛华集团12名高管人员达成一致,由个人出资捐助,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假保单诈骗事实清楚的受害人权益进行买断,代为追偿。联合处理工作小组对泛华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表示支持和钦佩,并要求办案部门全力依法给予积极支持。

  就在矛盾逐步化解的过程中,一桩突发事件让气氛再次紧张起来:7月10日上午,30多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及家属将工作组两名成员围堵在酒店房间,对他们的人身自由进行限制,偏激者还提出了极端诉求。为保证工作组成员的人身安全,崇川区新城桥派出所及时出警予以解围。

  悉心调解,77名群众挽回损失

  工作组数次召集由省保监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公、检、法、信访等部门参与的协调会,最终形成决议:“杨某案件属于个人刑事犯罪案件,泛华集团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所先行垫付的资金只能解决真实受害群众的真实金额,对民间借贷及民间借贷恶意转假保单的人员不予受理。” 7月26日下午,在崇川区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由各方人员参加的协调会议,明确解释了处理决议,回答了部分受骗群众提出的问题。

  公安部门已查明杨某案真相,杨某自2003年以来伪造保单、公章等实施诈骗,所得款项用于赌博、挥霍、清偿高利贷等,部分资金购买了保险理财产品;“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南通分公司”属子虚乌有,诈骗资金全部进入杨某个人银行帐户,用于抵付此前被骗对象。

  目前,泛华集团在市委政法委等方面的协调下,积极协助处理垫付资金事宜。从7月27日起,在崇川区社会矛盾调解中心,由各相关人员参加组成的“泛华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对经公安部门甄别无误的假保受害者实际损失进行全额垫付,两天之内总计为77人提前垫付1300多万元。截至8月2日,涉嫌哄抢物资的21人中已经有16人主动退回财物。

  在多方卓有成效的努力下, 这起突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控制。此案再次给人们敲响警钟: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活动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审查对方的法律地位、法人资格、履约能力,以防陷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