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近百款分红险井喷上市 国寿释疑分红险走红之谜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01日07:57

  晨报讯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第一梯队寿险商全线向分红险产品倾斜,而第二梯队的保险商也顺势推出同类分红险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近5个月来,国内已有近百款分红险包装上市。为何分红险长盛不衰,且在短时间之内呈现密集上市之势?中国人寿副总裁

苏恒轩向记者解释了“分红走红”背后的原因。

  “分红保险的特点和突出优势是其赢得客户青睐的重要原因。”苏恒轩对记者解释说,主要是4方面特性决定了分红险目前的势头。

  首先,分红险具备较高的保险保障,它与投连、万能等其他新型产品相比,始终突出“保障”的重要地位。其次,分红保险具有其安全性。客户在购买分红险后,即获得了一份固定有保底的保单收益。再次,分红险还具有较为稳定的收益性,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保值增值,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对家庭资产的不利影响。

  另外,分红险是一种方便客户理解和购买的保险产品。“分红险简明易懂、便捷易行,相对于复杂的投资型产品更容易被客户理解和接受,购买过程相对简单。”苏恒轩说,“而且分红险还提供较高的融资支持。投保分红险的客户遇有资金需求时,可从保单现金价值中借款。”

  据中国人寿方面介绍,近10年来,中国人寿层层推进自己的分红险产品策略:在2000年至2003年股改上市的第一阶段,它在国内寿险商中率先推出了分红险,开始了产品创新。2003年股改上市至2009年新《保险法》实施的第二阶段,市场竞争主体增加,竞争激烈,中国人寿完善了产品系列,形成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在新《保险法》实施后的第三阶段,监管要求加强,中国人寿又对在售产品进行了全面清理改造,包括合法性改造、规范性改造和条款形态改造3方面,并继续加大分红产品的开发力度。

  当然,除分红险所具有的自身特性之外,市场的现实环境也是当前“分红走红”的重要原因。目前,资本市场并不景气,基金等理财产品一直萎靡不振,投资性较强的保险产品一时失宠。此外,今年央行先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对于加息和通胀的预期逐渐强烈,既能提供长期保障又能享有分红收益以抵消通胀影响的分红险成为满足消费者稳健理财需求的选择。

  此外,对于分红险的“井喷”,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助推作用不可忽视。新《会计准则》下保费收入并不能全部计入保费,要进行保险合同分拆以及重大风险测试,只有满足重大风险的才能计入保费;而分红险绝大多数能计入保费,因而各保险商自然会将可以迅速扩大保费规模的分红险纳入各自的强攻策略之中。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