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股市楼市调整 分红险借势上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28日13:43

  今年前两个月寿险增速大幅超过预期,2月同比增长41.75%,达到2188亿元,而分红险占了近八成份额 近日A股连续暴跌,创下一年来新低,再加上房产调控政策频出,投资市场前景不明,不少市民陷入理财困惑。而与溃不成军的股票相对应的分红险近日却受到了人们广泛关注与青

睐,为什么分红险会遭热捧?在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时期,分红险能否作为一种稳妥的实现保值增值的最佳投资方式呢?

  分红险走俏市场

  自去年以来,分红险产品悄然出现在市场之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百款分红险面世。另外一份来自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寿险增速大幅超过预期,2月同比增长41.75%,达到2188亿元,而分红险占了近八成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包括股市、楼市投资风险较大,保险公司不会大力推投连险、万能险,而是选择主攻分红险。

  从保险公司方面看,中国人寿在分红险市场占尽了绝对优势,根据中国人寿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人寿分红险期末有效承保人次达到4860多万;从2004年到2009年,中国人寿累计支付各类分红险赔款1961.27亿元;分配红利620.7亿元,领跑国内分红保险市场。

  其他保险公司同样牢牢抓紧这块市场,数据显示,前2个月,中国太保的分红险占比均超过七成,平安寿险前两个月的分红险销售也超过六成。前5个月,泰康人寿分红险在总的产品结构中占比已达70%,超过去年底的水平。

  与之相对应的曾经一直位于业绩榜首位的万能险如今却遭遇冷落。以2010年2月为例,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国寿的万能险收入分别为54.4亿元、0.7亿元、6.8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 16.17%、63.03%、28.35%。尽管因市场需求原因,这个月平安人寿、国寿的投连险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3%、145.05%,但其规模仅为3.97亿元、532万元,占比甚微。

  但与同期相比,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国寿的分红险新单保费收入则分别为39.18亿元、74亿元、249.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55%、87.29%、20.03%。这意味着保险三巨头为保费规模下的市场份额,开始集体将重点转向分红险。

  红利是最大的“诱饵”

  在A股连续暴跌的大背景下,分红险为什么会出现井喷行情?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原因主要是受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的会计准则之下,保险公司要对保险合同分拆并进行重大风险测试,分红险的保费收入将绝大多数计入保费收入,而同样有理财投资功能的万能险和投连险中的相当一部分将不计入保费收入。在目前“保费为王”的时代,各保险公司必然将力争扩大分红险的销售份额,以求得市场规模。

  除此之外,还有资本市场的低迷、监管层关于寿险业“回归保障”、“调结构”的要求,使得各公司纷纷往分红险阵营里挤。

  而这一创新产品之所以会受到投资者的高度热捧,则是因为分红险除保险的一般功能外,还有红利收益,这也是吸引大多数投保人的主要原因。

  分红险被认为具有风险保障和稳健理财的双重功能。分红险产品设计最主要的诱惑是“红利”,可以让被保险人在享有固定保障利益的同时,还能以红利的形式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有时保险公司还以发放特别红利来吸引消费者。

  那么,分红险究竟如何派发红利的呢?

  据保险专家介绍,目前保险公司派发红利包括现金分红和保额分红,其中现金分红是指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红利领取方式包括现金、抵缴保费、累积生息等。而保额分红是指在整个保险期限内每年以增加保额的方式分配红利,红利具体派发方式是将当期红利增加到现有保额基础之上,采取复利递增保额。

  保额分红可伴随年龄的增长自动提高风险防御能力,也可缓解通胀带来的资产缩水。与之相反,分红险采用现金分红时,随着投保人年龄的增加,同样金额的红利可购买到的保额将逐步降低,有的产品在投保人60周岁后就不符合购买条件了。

  分红险适合中长期理财需求

  纵观当前市场,分红险的“身份”远比万能险和投连险复杂,同样冠以分红险名头的保险,但因为销售渠道不同,其本质可能相差很多,有的偏重于理财,有的偏重于保障。

  专家指出,分红险产品比较适合消费者中长期理财需求。保险期满时,被保险人除了可以领回全部所交保险费,还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终了红利,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旦被保险人身故,保险公司将返还已交全部保费和事故发生时保单现金价值的较大值,同时支付红利。相对于股票投资,分红保险更稳健。

  但专家同时也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分红险红利多少与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高低直接相关。通常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越高,年度分红率越高。据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将每年的可分配盈余的70%用于分红。但如果市场行情不好,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下滑,实际分红还有可能为零。(记者 童芬芬)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