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0年楼市向上?向下?盘整?

连环楼市新政风暴下 房价会下跌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2日06:34

  3月底楼市刚出现一波销售热潮,但到了4月中旬就迎来新一轮密集房地产宏观调控。在这一轮新政策的打击下,房地产价格是否会出现巨大的下跌?

  本期地产峰会,《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到江苏新城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黄超、上海三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上海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杨、地产中国网总编辑谢红玲、宁波百隆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耀生,共话此次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影响。

  话题1:调控

  NBD:未来是否还会有新的宏观调控政策?

  黄超:政府这次调控决心很大,但是否会进一步调控,要根据调控后市场的反应再做决定。

  张涛:出台新政是非常有可能的。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存在并更新了包括土地、金融,以及建设部有关控制销售的政策,所以税收的进一步改进也是很有可能的。

  刘德杨:如果政策在短期内仍然不能抑制房价的快速上升,那国家未来可能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本次调控也是考虑到经济因素,第一季度GDP增长11.9%,这使得国家有较雄厚的资本可以调控房价。未来会否有新的调控,还要看未来两个季度的经济走势。

  谢红玲:这次宏观调控政策又准又快又狠,不过政策从中央传导到地方还有一段时间,如果此时已经产生了抑制房价的效果,那执行时可能会稍作调整。

  谢耀生:如果想把楼市经济活力打下去,只要大力执行新规就可。但国家调控的目的不在于打死楼市,而是想把房价涨幅控制在一个适度与合理的区间,所以执行上要看地方政府的细则制定权。

  话题2:观望

  NBD:您觉得这一轮调控会让市场观望的时间延续多久?

  黄超:乐观估计观望氛围可能持续一两个月。因为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购房需求仍然旺盛。

  张涛: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扑朔迷离,很难预测市场会怎样走。但政策的效应会在一两个月间显现。

  刘德杨:估计这一轮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在6个月内产生较大影响。目前的利率、税收政策,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退烧”,让市场一段时间供求格局出现变化,但不会改变整个市场的总体供需格局。

  谢红玲:市场的观望时间要看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果调控到位,政策将可能放松。

  话题3:降价

  NBD:面对新政,您或您接触的开发商将做怎样的营销安排?真正意义上的降价是否会出现?

  黄超:跌不跌价与各企业自身有关。有的企业销售稳定,口碑良好,它自然不会急于降价。反之,有的企业资金链有问题,就会出货。因此,楼市会出现局部分化。

  张涛:我公司目前尚未有在售项目,所以营销方面不会涉及。我不清楚是否有开发商在降价。如果企业确实想要加快销售速度,那么促销手段是有可能的。

  刘德杨:对不同层次的产品,政策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高端豪华住宅价钱不会跌,但是低端物业价格下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我认为上海未来楼市的成交量会跌很多,但房价不会大跌。

  谢红玲:北京通州等前期涨价幅度过大的部分区域开发商已经开始降价,相信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前期涨价幅度过高的部分区域也会降价。但是从整体供需比来看,市场仍然是供不应求,这使得北京房价很难会有大幅下跌。

  话题4:对策

  NBD:您觉得您或者其他开发商应该在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下采取哪些策略?是否会选择逆周期操作?

  黄超:从长期来看,我们会采用较为灵活的措施。首先,在价格的上涨浮动方面会更为谨慎。其次,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下半年“供不应求”的市场,在现阶段我们不会停止如储备房源等动作。这一季度虽然市场受到短期的压制,但后市也会有释放。我们要为下阶段做准备。最后,从微观上说,我们可能会出台一些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尤其是有关付费方式的,鼓励一次性付款或者较高的首付款。

  张涛:我们的施工以及相关预销售计划短期内并不会有较大改变,因为市场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和反应政策的。

  刘德杨:由于房价越来越贵,开发商在没有宏观调控的情况下,事实上早就考虑如何把大房子变成小房子,开发更多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产品。可以预料的是,未来大部分开发商会选择开发更小户型面积的住宅项目。

  谢红玲:此前银监会就出台过政策,不允许银行和金融信托机构为开发商提供贷款。这个政策对开发商的资金影响是巨大的,很多开发商其实已经遇到了巨大的资金压力。那些上市房企为了给股东好看的业绩,会加大降价促销力度,确保销售额的增加。

  (每经记者朱玲对此文亦有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