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把钱存银行还是投资 明天应该如何理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3:50
  眼下,随着CPI的上涨,如何理财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把钱存到银行,安稳倒是安稳,可是因存款利率低,可能会出现财富的实际“缩水”,而投资股票、基金,很多投资者至今还在为没有“翻本”而烦恼。我们的投资市场怎么了?我们的理财该何去何从?记者对此展开 了采访。

  居民理财陷入困境

  原先习惯于把手头闲钱存到银行的李女士这段时间忽然感觉有些不对劲,原因就是看到前段时间公布的2月份CPI同比上涨2.7%的消息。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实际利率正在“转负”。“如果靠存款,是难以战胜CPI的!”李女士感叹说,如果CPI持续居高,存款一年后,实际购买力则会下降。

  把钱存到银行面临“缩水”,那该怎么投资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股票和基金。可是这方面的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在周围进行的小范围调查显示,许多人炒股、投基的收益并不理想。在随机调查的20个炒股者中,仅有3人表示自己近年炒股获得一定收益,1人表示持平,其余16人表示本金至今还没有回来。也就是说,有80%左右的投资者在赔钱。这与股市的“二八”定律比较相似。

  卢女士的炒股经历就很有代表性,她说自己是2007年初进入股市的,投入本金共7.5万元,在股市走高时账户资产曾一度达到14万元,随后又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最低时曾经跌至2万多元,经过2009年的上涨,现在基本回到了5万元。“总体算下来,还赔了30%多。”

  而在记者对16位基金投资者的调查中,表示获得投资收益的有5位,有11人表示仍未收回本金。李先生说,自己的基金基本都是在1元或1.1元附近购买的,高峰时曾涨到一块五六,可现在多数基金每份净值在0.9元左右。

  我们的理财思路怎么了?

  近年全民兴起理财热,可为什么这么多投资者亏损?是市场缺乏机会吗?

  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证券投资研究专家耿志民分析说,这两年尽管股市经历了振荡行情,但在市场变化中并不是没有机会。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个人能力,特别是选股能力。有能力的投资者,不管大盘是涨是跌,都能找到投资的机会。在散户投资者中,之所以出现这种较大面积的亏损,主要是许多人在2007年股市高点阶段集中进入造成的。“并且,这与投资者的个人习性关系非常大。在炒股过程中,很多人并不是没挣到过钱,一些人还曾经有过较高收益,可是由于贪婪,最后又全部吐了出去。”

  耿志民教授说,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炒股,这要看一个人的专业知识、信息敏感度、判断能力以及性格因素等。很多投资者喜欢个人炒股,其实对普通投资者来讲,其缺乏专业知识和信息渠道,时间也不充足,倒不如把钱交给专业人士来打理更好。这方面,开放式基金或私募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

  耿志民说,对投资者来讲,目前并非可供选择的理财产品和渠道不够多,而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理财道路怎么走

  我们的理财该何去何从?耿志民说,首先,对任何一个投资产品都要深入研究和分析,并且要长期跟踪,如果研究透了,房产、股市等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以股票投资来讲,可选择几只熟悉的股票进行跟踪,充分了解每只股票的股性,自然能更好地把握机会。

  其次,资产组合要适当,不能太复杂。每个人的经历和信息来源都是有限的,选择投资品种要求精、求好。在此基础上,适当搭配其他一些品种,以分散投资风险。

  最后,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对投资盈亏要客观对待,保持良好心态,既不能过分贪婪,也不能过分恐惧。对每一次盈利和亏损,都要分析其中的原因,了解背后的真相,明白其中的道理。保持好心态不是说要修身养性,而是要在了解投资产品的基础上,做出理性判断。

  如何战胜CPI

  在当前通胀预期下,普通投资者如何才能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呢?

  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国际金融理财师原新平分析说,首先,要加大具有升值潜力资产的配置。股票、基金、房产、黄金可纳入投资者的选择范围。但考虑到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因此房产投资应以解决自住房为主。因美元走势长期看淡,黄金投资在一个较长时间范围内升值潜力较大,长期来看能战胜通胀,而持有实物金则可避免投资者受到短期波动因素的干扰。同时,今年证券市场的作用将被提到重要的位置,加大股票证券的投资是投资者的首选。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表现优异的股票型基金,通过定期定额、长期投资的方法来化解股市的振荡。

  其次,合理安排固定收益产品的期限结构。考虑到国家为控制通胀今年可能采取的加息措施,投资者应调整好持有产品的期限结构,合理进行配置,避免升息带来的利息损失。另外,可适当加大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比重。记者王春利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