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胀预期渐起 投资“挂金”理财产品需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 冰
2010年03月20日09:31

  投资“挂金”理财产品需谨慎

  去年下半年金价一路上扬,银行顺势而为,推出一系列“挂金”理财产品。如何选择配置该类产品?在通胀预期逐步增强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会呈现哪些特点?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三位专家。

   嘉 宾:展恒理财中心 研

究员 石端义

   世德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裁 栾成校

   深圳发展银行私人理财部 张海燕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丁 冰

   栾成校:2010年银行与私募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石端义:2010年投资证券市场的产品会增加很多。

   张海燕:下一步产品亮点在高净值客户专属产品上。

   通胀预期催热挂金理财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去年金价一路上涨以来,银行相继推出“挂金”理财产品。银行密集推出此类产品有何考虑?

   栾成校:2009年金价全年涨幅达到25%。2010年黄金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预计2010年黄金现货价格的震荡区间在1000美元至1500美元之间。由于上述原因,银行纷纷将黄金纳入到其产品当中,陆续推出与黄金挂钩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多数都是保本浮动型。

   石端义:去年全球的经济刺激计划让很多投资者对未来的通货膨胀预期大幅增加,而国内的房地产市场长期在高位运行,股市的风险很多人又不愿意承受,所以很多投资者希望能够通过投资黄金来抵御通货膨胀。所以,银行愿意在这个时候推出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来迎合投资者。

   张海燕:深圳发展银行已经形成“黄金产品家族”,“金娃娃”就是黄金产品家族中的一个创新产品。“金娃娃”产品采用黄金+信托投资的分层设计,客户购买“金娃娃”产品的资金,其中一部分本金用于购买并获得实物金条,客户可以在认购的同时随即获得金条,剩余部分的本金将投资于优质企业信托贷款项目,兼顾了客户稳健的投资偏好及投资实物黄金的需求。

   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面对日益增多的“挂金”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配置?

   栾成校:黄金投资是客户整体资产配置中的一个环节,个人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判断等,适度参与黄金投资。参与黄金投资的渠道较多,包括实物金、纸黄金、黄金保证金、黄金期货、黄金挂钩结构型理财产品及黄金股票等。

   一般而言,银行推出的黄金挂钩结构型理财产品风险较低,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购买。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清楚该产品挂钩的具体标的及挂钩区间。

   有些黄金挂钩产品是单向看涨产品,只有在产品持有期间黄金价格一直上涨,投资者才能获利。而有些黄金挂钩产品设计了涨跌幅区间及触发事件,在产品持有期间内,如果黄金的价格波动在设定好的区间内,则投资者可以取得较高收益;如果在该期间内黄金的价格波动突破该设计期间,不论上涨还是下跌,投资者都只能收回本金或取得较小收益。

   例如广发银行的“薪加薪12号—黄金挂钩人民币理财计划”规定,在产品持有期内,黄金最终价格曾经达到或者超过期初价格的140%,该产品将获得的收益率为:0.2×(最终价格/期初价格-1)×100%,收益最高可以达到8%。如果期间内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则产品的收益率为0.36%。因此,投资者在购买黄金挂钩产品时,一定要了解清楚这些产品的细节,然后在根据自身情况及对未来黄金价格走势的判断决定是否购买。

   石端义:这类产品一般属于结构性产品,投资者获得预期收益是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的。购买这类产品时,投资者除了要对黄金市场的未来走势有判断外,还要看产品的结构设计。如果看好未来的黄金投资价值,可以考虑其他方式。现在国内的投资者投资黄金的方式主要有: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等,对于这几种方式,我倾向于纸黄金。

   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程度好于欧洲、日本等经济体,所以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继续保持强势。黄金价格最近6个月以来涨幅已超20%,基于此,黄金在一段时间并不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

   张海燕:投资者应充分了解产品特性。从风险方面比较,交易类产品风险较高,投向于优质企业的信托贷款项目的,类似于“金娃娃”的产品风险较低;从流动性来看,交易类产品流动性强,而投向与优质企业信托贷款项目的“金娃娃”期限一般在半年以上,适合有闲置资金的客户。

   挂钩私募产品或成主流

   中国证券报记者:针对201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走势,您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在2010年将会呈现什么特点?

   栾成校:随着2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及CPI的持续走高,政府可能会比预期更早地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与此同时,银监会也陆续出台新规,禁止理财资金涉股及要求加强对流动资金贷款的监管,使得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更趋审慎和稳健。

   2009年至今新增贷款总量呈井喷之势,银信合作的信托类产品涉及的信贷资产仍处于表外,无法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此类产品的监管将随监管层的政策调整而逐渐规范。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受到冲击,尤其是信贷类和股权投资类的银行理财产品,预计2010年在发行数量上会显著下降。而债券类、票据类和黄金等预计将成为市场的新宠。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政府未来政策调整的预期不确定和资本市场走势不甚明朗的大环境下,将流动性与收益性完美结合的短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会继续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

   预计2010年银行与私募的合作在2009年试点的基础上将会更加深入,类似光大银行阳光私募宝的产品将会受到银行高端客户的追捧。

   石端义:对于2010年,我们认为投资证券市场的产品会增加很多。例如,继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发行了阳光私募基金宝产品以来,包括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也相继发行类似的挂钩阳光私募的TOT产品,但这类产品风险较大,在标的选择上需要很强的专业性,所以投资者应该在选择上多下一些工夫,可以先找专业的人士或机构咨询。

   张海燕:高净值客户专属产品将成为下一步银行理财产品创新的亮点。根据银监会相关规定,针对高净值客户专属的产品可不受禁止投向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的限制,2010年各家银行将发挥专业优势,甄选富有投资经验的专业机构,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提供富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