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买心爱奢侈品享受又升值 投资如何看"门道"?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黄罗维
2010年03月09日05:31

  文前提要:新一轮通胀可能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奢侈品这一独特的资产领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奢侈品看似昂贵,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购买奢侈品,在消费中享受,在享受中收藏,在收藏中增值,起到边玩边赚、一举两得的效果,成为一种高品位的个性理财方式。

  后危机时代的聚焦点

   “通胀要来,买房还管用吗?”前几天,有一位读者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的确,现在有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通胀可能正离我们越来越近,而与此同时各类资产价格却又居高不下,人们被挤在夹缝中失去了方向。于是就在不知不觉之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后危机的时代,而许多人也由此遭遇了“高处不胜寒”的窘境:一方面,此前为了刺激经济,大量的货币投放已给未来的通胀埋下了隐患;而在另一方面,被流动性推高的资产价格却让传统抵御通胀的手段失去了魅力,黄金、房产等高高在上的价格让人们望而生畏。



   就这个时候,奢侈品这一独特的资产领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这次,我们的记者采访了一位奢侈品玩家,他的经历读来让人颇多感慨。奢侈品不仅是一种对时尚的追求,如果“拿捏”得准,还可以成为投资保值增值的手段。根据去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09富豪消费价格指数”显示,车、游艇、手表和珠宝等八大类共59项与高品质生活方式相关的商品,对比它们在2009年6月1日和一年前的市场价格,其平均涨幅为4.6%,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同比下降1.7%,相比之下,富豪消费价格指数比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高出6.3个百分点。而根据胡润研究院的统计,三年来,富豪消费品的价格上涨速度是普通消费品的1.2倍。

   但不容否认的是,此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也让世界奢侈品市场感到了凉意。由于购物者减少了奢侈品的购买活动,欧、美、日奢华品牌需求普遍萎缩,许多主要的高端商品零售商遭到重创。根据此前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报告》中的数据,奢侈品2009年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额下滑16%,日本市场下滑10%,欧洲市场下滑8%。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东方新兴市场却让奢侈品集团看到了希望,世界奢侈品协会(WLA)的统计显示,中国消费者每年在高档皮包、汽车、服装、饰品和化妆品等奢侈品上花费60亿美元以上。专家预计,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将在5年后达到14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

  暨南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刘金山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正在进入黄金时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有消费能力的富人阶层,他们追求品位和个性化消费;二是在首先富裕起来的阶层中,奢侈品形成一种示范效应,也让白领、小老板开始追逐,变成“排浪式”的消费浪潮;三是现在许多独生子女踏入社会,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改变,而且家庭也有实力支撑他们的这一消费观念。


  独有特质造就价值魅力

  今天,我们之所以要把这样一组有关奢侈品的文章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根本的原因是在当今这样一个投资迷茫期,奢侈品的价格魅力正不断地显现出来。回顾这么年来许多奢侈品的价格走势,如果保存得当,不少奢侈品的升值速度远远超过银行利率和通货膨胀率。而且,因关税、货币汇率的变动,一些奢侈品牌每年都会对产品的价格进行小幅度上调,比如知名水晶品牌 LALIQUE的产品,平均每年都有15%左右的涨幅。

  在英文字典里,奢侈是Luxury、Luxus,其实,Luxus是一个拉丁词,确切地说,该词用以描述在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超出必要程度的费用支出及生活方式的某些方面。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

   然而,这样的奢侈品对某些群体来说却又是必需的,因为它们代表了一种对文化的追求,许多奢侈品的品牌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正是其背后所凝聚的文化的力量。当你拥有一款奢侈品品牌的时候,这绝对不仅仅代表了你的富有,更是说明了一种文化品位追求的取向。当然,既然在定义上把奢侈品定位为一种非生活必需品,它的价格之所以能常常保持“坚挺”,也是由其众多独特的个性所决定的。

   那么,这些奢侈品的价值源泉究竟来自哪里呢?首先,稀缺性无疑是无疑是它们的第一大特点,许多奢侈品的价格之所以每年能保持稳定的增幅,数量的稀少是首要的“证据”。其次,“专有性”是许多人挥之不去的情结,许多奢侈品就像是为你度身定制,这也给它的身价增添了几分色彩。最后,奢侈品的高附加值构成了其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当你购买一件奢侈品时,其使用价值往往并不是你考虑的重点,许多情感的附加值才是让你觉得物有所值之处所在。

  在购买动机上,市场研究机构慧聪邓白氏开展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研究指出,有75.4%的消费者表示购买奢侈品是自己享用,用奢侈品来“体现有品质的生活”,“体现个性和品味”,并且约三成多的消费者指出奢侈品具有良好的保值性,这也是他们自购奢侈品的动机之一,从而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奢侈品的个性。

  无论如何,我们已经步入了奢侈品消费的新时代,奢侈品已经挣脱了有钱人这个代名词的束缚,进入了中等消费群体的消费账单,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所钟爱的奢侈品,在我们这组文章中,许多时尚人士也表达了相类似的观点。

  高品位的个性理财方式

   然而,本刊作为一本理财类的专业杂志,在我们看来,奢侈品的消费和投资更是一种个性理财方式的体现,与我们的理财生活息息相关,它需要运用许多理财技巧,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挑选奢侈品,其实也是一种理财方式,可以从奢侈品的增值潜力、市场需求等方面入手进行挑选,另外也要结合自己的财务状况进行选择,所以买奢侈品也不能盲目,要做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另外在奢侈品价值出现上涨之后,也可以通过出售、拍卖等手段,盘活手中的奢侈品,做到以物养物。

  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奢侈品消费和投资的界限。有许多奢侈品,其本身只是一种纯粹的消费行为,给我们带来的是精神上的愉悦。从这一点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奢侈品都会给我们带来投资回报,反而有许多奢侈品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折旧”贬值,比如属于消费品类型的包款、衣服、皮鞋、腰带等,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老化,即使不用也不会升值,只能贬值。而只有某些类别的奢侈品才能够给我们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包括像珠宝、名表、名酒等,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也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所以,购买奢侈品虽然能够给我们带来资产的保值增值,但我们绝不能简单地把这视作投资,它首先应该是一种花钱消费行为,在消费中享受,在享受中收藏,在收藏中增值,这才真正诠释了奢侈品的真谛。

  相关链接:

  各类别“十大”奢侈品

   一、十大服装

  唐纳•卡兰、Louis Vuitton、Chanel、范思哲、Dior、古驰、瓦伦蒂诺•加拉瓦尼、PRADA、GUESS、乔治•阿玛尼

   二、十大珠宝

  卡地亚、蒂芬尼、ENZO、Oxette、宝诗龙、Bulgari、御木本、Graff、Georgjensen、波米雷特

   三、 十大名表

  百达翡丽、爱彼、伯爵、江诗丹顿、卡地亚、劳力士、积家、IWC万国、芝柏、欧米茄

   四、十大汽车

  法拉利、Porsche、奔驰、宝马、莲花、宾利、凯迪拉克、菲亚特、奥迪、劳斯莱斯

   五、十大化妆品

  娇兰、兰蔻、娇韵诗、伊丽莎白•雅顿、奥伦纳素、雅诗兰黛、倩碧、资生堂、Dior、Chanel

   六、十大眼镜

  普拉达、奥克利、珠迪丝•雷伯、唐那•凯伦、圣罗兰、唐纳•卡兰、路易•威登、夏奈尔、迪奥、卡地亚

   七、十大名笔

  帕克、万宝龙、威尔•永锋、华特曼、卡地亚、犀飞利(sheaffer)、地球牌、奥罗拉、高仕、Montegrappa

   八、十大雪茄

  高斯巴、阿波罗、大卫杜夫、圣罗兰、丹纳曼、渥文、高雅、蒙坦尼而、宾治、百得佳士

   九、十大烟具

  Zig-Zag、GIZEH、Colibri、登喜路、STANWELL、VAUEN、Mastro de Paja、Peter Matzhold、Savinelli、Chacom

   十、十大打火机

  纪梵希、卡地亚、都彭、比克、IMCO、ZIPPO、登喜路、帕克、Colibri、Flamidor

  2009年全球奢侈品排名

2009排名            品牌 价值(约合人民币) 2008排名
      一 路易·威登(LV)        1324亿元       1
      二 爱马仕(Hermes)         536亿元       2
      三 古驰(Gucci)         510亿元       3
     四 香奈儿(Chanel)         452亿元       5
      五 劳力士(Rolex)         377亿元       6
      六 轩尼诗(Hennessy)         368亿元       7
      七 卡地亚(Cartier)         355亿元       4
      八 酷悦(Moet&Chandon)         331亿元       9
      九 芬迪(Fendi)         237亿元      10
      十 普拉达(Prada)         184亿元      12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