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监会:去年银保份额占总保费比例首现下降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24日07:26

  险企对银保收入依赖减弱 保监会发布:去年银保份额占总保费比例首现下降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保监会昨日公布《2009保险中介报告》显示,在去年行业年度保费破“万亿”的同时,银保市场保费份额却首度收窄。相关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保险公司过度依赖银保渠道获得保费的境况将逐渐改善。

  上述《报告》显示,去年经营保险业务的银行共85019家,同比增加9158家,而保费收入3038.99亿元,同比增加仅126.52亿元,增幅为4.3%,远低于行业保费平均增幅13.8%。

  针对这一现象,保险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去年保险业内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的结果。据悉,在金融危机之前,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主推趸缴型、投资型的理财产品,此类银保产品的高收益受到了银行客户的青睐。一些缺少自有销售渠道的合资保险公司将这一渠道视为“掘金”的好途径,助推银保业务迅猛发展,在销售过程中曾出现了严重误导销售的风险。

  自2008年下半年,保险行业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发展期缴型、保障型产品。“以往银保多以趸缴产品(即一次性付清全部保费)为主,而期缴产品(分期支付保费)销量增加后,必然会降低当前的保费收入。”一位银保渠道负责人指出。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银保市场份额为27.29%,首现下降趋势,同比下降了2.48个百分点。而此前几年银保市场份额一直在扩大,如2005年份额为16.30%,2006年份额为17.51%,2007年份额为20.04%,2008年份额则达到29.77%。

  “银保业务占比收窄,是因为保险公司去年侧重于在营销员渠道发力。”一位保险专家分析银保市场变化的深层次原因指出,目前银保的销售误导不能有效杜绝,且银保双方手续费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因此,多数保险公司为了避免业务发展过分受制于银行,开始广开财源,力争实现渠道多元化。

  在众多的营销渠道中,营销员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报告》披露,保险营销员队伍继续壮大,截至去年年底营销员人数突破290万人,同比增幅达13.28%,通过这一渠道收取的保费为412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1%,占行业去年总保费收入的37.06%。

  上述保险专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保险营销员渠道将仍是行业发展最大的一支生力军,但营销员数量的快速增长很可能带来营销管理风险。保监会也表示,今年将引导保险公司切实重视保险营销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保险营销人员素质、促进营销队伍稳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