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中国保险业如何转危为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明明
2010年01月12日09:14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苏明明)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消息称,从今年前11个月的发展速度、业务结构、经营效益等指标来看,保险业形势比年初预期的要好,已整体实现“减亏增盈”。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 ,年度保费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金融危机对各行业的冲击趋于缓和,中国保险业也不例外。然而,在后危机时代,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保险业的新发展,考验着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的智慧。

  用创新应对危机

  “当时真觉得没必要,没想到现在解决大问题了”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紫金长安小区的一位何姓业主如实说。去年,公司为其单位员工以员工福利的方式在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投保了家财险。

  前不久,何先生去外地出差,在外期间家里暖气水管破裂,一周后回到家时,刚刚铺了不久的木地板被水浸泡损坏。更严重的是,积水渗透到楼下的房间,导致楼下房屋天花板墙皮脱落,房屋吊顶损坏。

  面对破损的地板和楼下业主的责难,何先生突然想起公司曾为他投保过家财险,于是他拨通了投保公司客服电话,理赔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做定损查勘,在确认该意外事故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后,保险公司为何先生赔付了所有损坏家财,金额共计2万余元,不但挽回了自家的损失,也挽回了邻里之间的和睦。何先生感慨,“仅仅两百元,就挽回了两万元的损失。”

  这种介家财险,是中国人寿为应对危机所推出的新举措之一。运用创新积极应对,而非消极抵抗,成为了中国保险业应对危机的成功经验之一。

  用合作共谋发展

  保险业的化危为机,除了保险公司自身的积极应对外,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有力支持。

  今年4月,“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新医改方案勾勒出的这张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蓝图,不仅让一直受“看病贵、看病难”困惑的中国老百姓看到了曙光,也让保险公司看到了发展的新契机。

  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9月,保险公司全年以委托管理模式开展了新农合、城镇职工补充医疗等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业务,新增委托管理资金50.4亿元,补偿684.3万人次,补偿金额26.5亿元。以保险合同承保了新农合、城镇职工补充医疗等专项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2.3亿元,已决赔付金额达到29.8亿元。

  10月1日,以“更多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为宗旨的新《保险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自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首次进行大翻修。新法的颁布,对于消费者有极大的鼓舞,并促使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经营和管理。

  展智慧迎接未来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金融危机对各行业的冲击趋于缓和,中国保险业也不例外。然而,在后危机时代,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保险业的新发展,考验着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的智慧。

  实际上,保险业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银保合作问题。今年,当保监会剑指银保销售渠道手续费非理性之争时,这一混乱的融合得以整顿。未来,银保合作是必由之路,但以何种方式来走才更有效却依然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又如准备金评估利率问题。2010年1月1日起,保险业将全面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备受业界关注的准备金评估利率也将明确。业内专家预计,新评估利率大约在4%左右,短期来看有望释放千亿准备金,提升保险业净利润水平。

  面对这些问题,创新和合作,仍将是保险业发展的最佳路径。综观各大券商陆续发布的《2010年保险行业策略报告》,券商均认为,虽然明年的资本市场难现2009年上半年一路上涨的格局,但政策的长期利好将继续推进保险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