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后金融危机下的个人理财策略 > 现场报道

朱志权:明年下半年美元或重新走软 储蓄搬家难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6日16:34

  另外一个决定流动性还是储蓄搬家,这个因素是一个滞后的因素,因为老百姓的钱一般是跟着股市走的,只有股市走好了,你的钱才会从银行搬到股市,如果股市不好,往股市搬钱这种可能性不大会出现。从目前来看的话,明年大搬家的概率也比较小,前面有一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其实现在整个市场的市值跟储蓄这个比率,已经差不多接近了2007年的高点,所以我们觉得明年储蓄大搬家难度是非常大的。

  我首先是讲了一点真正决定明年大的资产配置,这是我自己的一点想法,刚才讲的企业盈利增速这一块,我们现在通过自下而上这种分析,统计了一下研究员和所有券商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明年总体的一个盈利的同比增长,研究院那个报告里面认为明年是比今年增长8.48%,研究院做调研的企业是最好的这一批标底,如果加上一些比较差的标底的话,明年整个市场盈利在18%。

  目前来看,估值水平总体觉得还算比较合理,不算特别离谱,所以基于对2010年的流动性和盈利增速估计的话,2010年出现趋势性上升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股指更多的表现为上下波动会非常厉害,这跟政策的调控是密切相关的。

  根据2010年16到18%盈利增速的预期,还有做一个12%的贴现的话,明年核心波动区间在2700到3900左右,这个是比较安全的,毕竟企业盈利上来了,如果明年跌破2700的话最多输时间,不会输钱,如果明年涨的非常高的话,3700到3900以上的话,相对来说是一个高风险,明年总体市场的流动性,我们判断不是特别乐观。

  回答刚才这位女士的问题,明年整体投资的方向,其实说实在的,作为我们基金来说,在不同的阶段,基金也有不同的选择行业流动的情况,在2008年底的时候,我选择什么样的行业,我可能会根据宏观经济不同决定整个资产配置的方向,说实在的这是二维决定的,是流动性和盈利决定的。但是行业流动的话是三维的,是由流动性、企业盈利增速和通胀周期决定的。根据目前的市场所处的经济周期节点来看的话,我们来看一下,这根先是流动线,虚线是企业盈利的增速,浅一点的实线是通胀周期,我们现在所处的通胀周期刚刚起来,CPI刚刚建立,所以我们现在处在经济刚刚往上走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首选的方向就是非周期性消费品这一块,所以对于明年整体的大的资产配置主要是倾向于下游消费品。

  对下游消费品来看的话,可以看一下这个图,明年从消费来看,像品牌服装、家用电器、医药,包括食品饮料,这些行业相对来说都比较看好,从我本人来说的话,就像刚刚高先生也讲了,明年的汽车跟家用电器的增速可能不如今年,而汽车的涨幅也是全市场涨幅是第一的,家用电器的涨幅今天是排第四,这两块我个人还是相对比较谨慎,我对明年的消费增长更为确定的医药,还有一个是品牌服装,包括食品饮料、商业零售这几块,我相对来说看好的程度更多一点。

  在这些行业里面,明年我最看好的就是说,企业盈利增速持续时间最长的就是在未来三到五年里面,每年都能维持20%以上增速的行业,现在看的最清楚的就是一个医药,为什么医药行业目前来看相对来说是增长最为确定的,我觉得主要有三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目前来看,25岁到40岁左右的人群有关系,这也跟我身体不好有关系,我从今年7月份开始身体不好,持续去医院打吊针,那个时候我发现医院的人流量非常非常多,我回去了以后找了一些医药行业的研究报告,仔细的翻阅了一下,后来我发现三个有趣的现象,一个是今年25岁到40岁左右这一批人看门诊的量比往年增长的速度已经达到了20%到30%左右,就是说这个增速是突然之间一下子拉出来的,这个是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个跟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工作压力强也有关系。

  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国,尤其像上海,还有北京这种城市,老龄化已经很突出了,人进入老龄的时候身体的抵抗力就不好了,这也决定了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国家整个社保开始推行以后,二、三线城市有很多农民,以前的农民有些小病就不看了,该开刀的也不开了,从推行社保以后,我们发现一种现象,原来可能不看病的人有了社保以后也开始逐步逐步去看病了,这个在二、三线城市体现的也是非常明显。这是从宏观层面看医药。

  我们从研究员自己跑的几十家医药行业去做的一些业内研究,发现这些企业的盈利增速普遍在未来三到五年里面,每年都可以增长10%到20%,多的话可以达到50%、60%,平均下来基本在30%左右的增速。而且30%左右的增速,像其他的行业的话,可以维持一两年,但是目前看医药行业持续稳定增长30%左右的增速的话,我们从研究的角度来说,维持三到五年的确定性是非常强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明年我最看好的一个行业就是医药。而且从自下而上这个角度,大家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股票,进行长期持有,尽管医药行业的估值现在也比较高,大家也不用害怕,中国做投资做的好的在这个行业最好的时期选择这个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长期的去持有,跟企业一起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资格价格的上升。

  明年从整体消费的话,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亮点就是3G手机,3G手机可能是明年消费的爆发式增长的产品,今年3G的用户量差不多是900万左右,明年我们初步预测一下可能会达到1000万左右,后年可能会上一亿的数量。前两天我跟一个专门做手机研究的研究员探讨,他给我讲了一条曲线,一开始企业盈利增速是比较平稳的,但是一旦突破临界点以后,可能会出现上百倍收入的增长。比如手机短信,一开始的上升是很少的,只用了两到三年短信的发信量已经出现了一个上百倍的增长。而3G手机的升级换代,我们觉得差不多也就是两到三年左右的时间,从无到有,一下子会带来一个几十倍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觉得3G手机带来的快速增长可能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那么我们要关注什么样的企业?就是设备企业,还有就是软件,设备的话无非就是这个屏幕的触摸屏,还有手机的耳机这一块,耳机的输入、输出、声音,包括一些电池,大家可以从这些角度挖掘一些市场里面的牛股。

  整体来说,我觉得明年整个市场,相对来说看的比较清楚的明年一季度流动性这块不太会出问题,刚才讲的是明年最看好是大消费品这一块,但是对于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房地产,还有其他周期性行业,也不是不看好,周期性行业的话,明年一定是跌下来,这个时候差不多风险就释放了,只要信贷没有出现大的控制的侵略下,像地产跌下来还有一个继续往上走的可能。

  明年不管是周期性行业还是消费品行业都是有机会的,只是说它们的机会各自不同,消费品行业的话可能会存在持续往上走,因为它现在的估值比较高,但是它的消费是来自于企业盈利持续不断往上走的情况下,购买力它会出现一个持续往上走的情况。但是对于周期性行业的话,明年的机会可能来自波动带来的机会,就是说跌下来,可以抄进去,但是弹的比较高的话,这个时候大家要考虑它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