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理财

年关已近关心一下保单 及时充足你的冬季保单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09年12月14日06:06

  年关已近,关心一下你的保单

  记者周轩千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商业保险,但对所买产品的具体信息和自己的保险权益却并不了解,不少人需要理赔时,才拿出保单,却发现错过续交保费的时间,或是购买了保障功能重叠的产品,或是保单早已满期,忘记领满期金或

红利……保险专家建议,消费者在年底为自己的保单做一次全面“年检”,既可充分了解保险权益,也可根据家庭财务状况变化做进一步完善。

  那么,保单年检要检查些什么项目?

  检查联系方式如果投保时所填写的地址和电话等联系方式出现变化,应立即通过营销员或保险公司客服进行变更。一方面可以确保及时收到保险公司的后续和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可及时提醒完成缴费或续保事宜,避免出现保障空白。

  看看营销员是否仍在职多数消费者购买个人保险产品是通过保险营销员渠道,营销员不仅是客户与保险公司沟通、咨询产品信息的桥梁,还会为客户提供多种服务,如协助变更缴费银行、保险金受益人、追加保费或补充保险计划。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保险营销员“跳槽”现象时有发生。消费者如果发现自己的保险营销员已离职,可通过致电保险公司客服进行咨询,请公司重新指定营销员继续提供服务。

  再次明确缴费方式和时间对购买不同公司多个产品的家庭,很容易将不同产品的缴费时间和方式混淆。年检时要特别留意每种产品的确切缴费时间,可在新一年的日历上列出相关缴费日期,做个提醒。另外,保险公司基本都采取银行转账缴费形式,只要余额足够,保费将自动从账户中扣取。所以,消费者对当初设定的缴费银行账户也要再次确认。如果账户已被不慎注销,或一时疏忽延误缴费时间,或保单已过期,想要续保,应立即联系保险公司。一般保险产品对延期缴费有60天左右宽限期,宽限期内合同仍然有效,但如已过宽限期还没缴费,保单将会失效,消费者的保险权益就无法得到维护。

  是否完全获得应得收益不少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会在一段时间后淡忘所买的产品信息,可能错过一些产品的满期金或生存给付金的领取。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会先寄送满期金通知书或生存给付金通知书提醒客户。如果投保人因联系方式变更,没有收到领取通知,可联系保险营销员或拨打保险公司客服咨询协商。另外,保险公司出具的保费缴费凭证要妥善保管,因为一些产品涉及到领取教育金、养老金或满期金等利益时,会要求客户出示相关缴费凭证。

  保障内容是否周全人生中一些重要时刻也是家庭财务状况发生变化的时刻,如结婚生子,肩上又多一份责任;升职加薪,保障程度应适当提高。建议找保险营销员聊聊,听听专业建议。另外,对于家中购买不止一张保单的消费者,建议制作保险一览表,列明每张保单的缴费时间、投保人、受益人、保障利益、保险收益领取时间、缴费账户、相关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营销员电话等重要信息,下一年再为保单做年检时就可一目了然。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对各个保险产品的保障责任和除外责任等仔细了解也非常必要。

  案例一:申请保单复效江先生2002年购买一份养老险,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从2006年起没有缴纳保费。2008年初,保险公司同意受理江先生的复效申请,但在随后的体检中发现江先生血糖指标偏高并有蛋白尿史,遂做出复效加费的决定。

  保单失效后,如果投保人希望申请保单复效,从技术上看,相当于重新投保,因此,保险公司为控制风险,有理由要求投保人重新体检。如果体检结果表明投保人已不是标准体,则须按要求增加保费;如果体检结果不符合承保条件,保险公司还会做出拒绝复效的决定。

  可见,尽管保单失效后两年内可申请复效,但复效并非没有条件和成本。所以,在购买保险后,投保人应按保单约定的时间和方式及时缴费,以免保单失效。

  案例二:行使可转换权益关女士购买某保险公司一款缴费20年期、保额20万元的定期寿险,已缴5年保费。初买时关女士刚结婚,收入有限,选择的保障范围较窄,保额低,保费也不多。随着家庭收入稳定,关女士意识到保障型保险的重要,经过咨询,她利用保单中“可转换权益”条款,将20年期的定期寿险转换成缴费20年期、保额40万元的终身型定期寿险。

  转保单与退保再重新投保相比可能有优惠:一是转换无须核保,二是转换后新保单首期保费采取减额收取办法,三是免去原保单退保可能带来的较大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可转换权益”受一定限制。首先,并非所有险种都可转换;其次,对客户忠诚度有要求,如只有投保满两年且在缴费期内的保单才可转换;再次,从一般寿险转换为重疾险等健康险可能要体检;最后,根据转换险种变化,保险期限可能重计,相关保费也会产生差额。

  充足你的冬季保单

  记者徐静

  入冬后天气逐渐寒冷,各种“冬季病”也可能随之复发,为此,各家保险公司也为人们设计了一些健康保险,以保大家安全过冬。这些健康险有什么特点?如何购买?与此同时,冬季是意外事故的高发时节,如何为自己做好必要的风险保障,如何防止冬天的特殊气候而造成的财产损失,如若出行,旅行行囊中又该携带哪些保险?

  重疾险列首位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大,环境污染日益加剧,人们发生各种疾病的概率也在增加。研究表明,冬季是很多疾病的易发期,进入冬季后,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心理等均会发生变化,尤其是心脑血管方面的重大疾病更是频频发生。大笔的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生活费成为全家沉重的包袱,很多人因负担不起而延误治疗,以致殃及生命,也许美满的家庭生活就此止步。所以,冬季在健康险种的选择上,重疾险是首先要考虑的。

  保险资深人士表示,买重疾险很有必要,但还须合理选购。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经济状况的特点,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险种和保额。男性与女性相比,重疾险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选择时女性有所区别,一方面疾病有所不同,另一方面由于所承受的压力更大,保额上也有所增加。

  而女性在选择时也很有讲究。统计资料显示,70%以上的已婚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病,患病机率远远高于男性。宫颈癌、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已经成为危害都市女性健康的三大杀手,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相关产品:国寿关爱生命女性疾病保险,既涵盖女性疾病保障,又有全面的人身保障。疾病保障方面,包括乳腺癌等6种女性特定癌症、髋部骨折和子宫脱垂治疗等10种常见手术;人身保障方面,包括被保险人身故或身体高度残疾。

  该险种最大的特点是突出了待产母亲疾病的保障及婴幼儿疾病保障,包括宫外孕等5种孕期疾病及合同有效期内被保险人分娩产下的婴儿的先天性疾病等。因此,该险种非常适合还未生育的现代职业女性。

  同时,该产品还附加了对“附带被保险人”的保障,“附带被保险人”于出生7日后至6周岁前确诊患特定先天性疾病之一,获得基本保额15%的先天性疾病保险金;于出生7日后至6周岁前身故,将获得基本保额10%的身故保险金。

  医疗险不可缺

  随着气温的骤降,各种疾病尤其是感冒的发生率骤然上升,一些医院明显感到门急诊数量大幅增加。

  不少读者都反映,现在不仅看病排队难,感冒发烧这类小毛病花销也不少。不过如若有一份门急诊医疗险的保障,这样的烦恼或许会减轻很多。保险公司会在责任范围内对被保险人已经支付的医疗费用进行理赔,剔除绝对免配额和一些规定自费的项目。由于门急诊医疗险大多为团体保险,所以你必须了解就职单位是否已经投保了该类保险,如果确实投保了,你可不要忽略或轻易放弃索赔的权利。另外,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产品。

  相关产品:“平安甲型H1N1流感保险卡”产品。据了解,该产品是国内保险市场上首款专门针对此次流感疫情设计开发的保险卡产品,保险责任涵盖由于甲型

  H1N1流感导致的身故和医疗费用,保障金额均为人民币2万元,保费为50元网上直销优惠价48元。

  与以往的健康保险产品相比,甲型H1N1流感保险卡将保险合同的等待期从常规产品的30天缩短为15天,客户在保险期间开始15天后感染的,即可按照合同约定索赔,较常规产品提供的保障期间更长;同时,该产品还取消了以往医疗保险产品中医疗费用必须属于社保范围的限制,更大程度地为客户提供了风险保障。

  意外风险需注意

  气温下降后,不仅疾病发生率上升,就连意外发生率也在悄悄增长,因为在低气温的环境下,人体的反应能力、应变机能会减弱,特别对老年人来说更易受伤,比如骨折中风等。

  比较全面的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无论被保险人在何种情况下出险,造成死亡或残疾都可以得到理赔。附加人身意外医疗保险后,被保险人的医疗费用还可以有效转嫁给保险公司。这类险种的保费并不昂贵,而且投保方式多样、手续便捷。

  考虑到大部分意外险对被保险人年龄上限有规定,一些保险公司还推出了针对老年人设计的老年意外伤害产品,不仅被保险人年龄限制放宽,在保障项目上也有增加,骨折赔偿、意外护理等项目都很贴心。

  冬季也是交通事故的频发季节,无论是前不久的土方车侧翻压倒出租车,还是浦东张杨路桃林路口两车相撞冲上人行道,导致6名学生受伤,都告诉我们冬季更要做好交通意外保障。交通意外险主要针对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客运交通工具乘客使用,但如果你是自驾车、电动车或自行车主,这类保险可能无法对你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因此在投保前,你需要问清楚产品的保障范围、免赔责任。

  相关产品:阳光保险牢记专为50岁到85岁老年人“量身定做”了一款保险产品:只需100元,即可获得一份保险金额为一万元的骨折保险,一次交费、保障一年;无须体检即可单独承保,且75岁以前投保,可以连续续保至85周岁;购买便利,阳光财产保险全国千余家网点均有销售,理赔手续特别简单,仅凭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即可索赔,不需要医疗费用发票,不与社保及其他商业保险赔付冲突。

  家财险撑起保护伞

  每逢冬日,总会传来居民楼燃气燃爆、水管爆裂等事故的新闻,由于天气寒冷,市民们习惯性地把门窗关严,这一来大大降低了室内空气的流通性,增加了潜在事故的危险性。

  此外,冬季本是入室偷窃高发季节,元旦、春节出外旅游人去楼空,不免给盗贼们留下可乘之机。预先防范永远比事后补救更重要。而为了转嫁这些风险,只需花费百十元钱购买一份家财综合险,即可做到出行无忧。

  目前市场中的新型家财险可谓花样繁多,产品也相对于以往不断推陈出新,保险公司除负责过去传统的火灾类风险外,还承保包括室内装潢以及现金、首饰、移动电话、手提电脑、证券、甚至电脑软件等流动性财产被盗、被抢,水暖管道爆裂,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损失以及租房费用损失。

  能够和家财险组合投保的附加险更多,如居民信用卡盗窃、门窗锁被恶意破坏、佣人责任、外出旅行衣物行李、额外租房费用、租金收入损失、玻璃单独破碎、搬家损失等都在可选择之列。因此在选择险种时,要根据自身的风险保障水平有针对性地投保,尽量做到最优的性价配比。

  在投保家财险后,也不是高枕无忧,以下几点仍然不能忽视:

  家财险的保障地址在保险期间内如有变动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如果发生保险标的危险程度增加、权利转让、性质改变等情况,都可能对是否延续保障及保费高低产生影响。

  未经煤气公司认可,擅自拆卸、接装或移动煤气设备、私自接装以煤气为能源的生活器具及其他违反有关法律及煤气公司安全使用燃气设备规定的行为,即便投保了燃气险,保险公司也不会予以理赔。

  发生保险事故后,被保险人应当积极抢救,使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保护现场并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协助查勘,而并非因为有了保险就放弃救援,对于出险后因被保险人放弃救援或故意造成的额外损失,保险公司一旦发现将不予理赔。

  出游行囊勿忘保险

  冬季气候多变,易出现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从而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市民出行切勿忽视由此带来的财产损失。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有旅游险产品可承保由于恶劣天气导致的“旅程延误”和“旅程取消”,如美亚保险“环球商旅通”商务旅行保险就将旅程延误和取消纳入保障范围。此前,美亚保险携手南航还推出电子化的航空旅行保险,规定对于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被保险人搭乘的交通工具延误,每延误4个小时就可获得300元的赔偿,最高为600元。如因出发前7日内因旅行出发地或目的地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取消旅程,可一次性获得赔偿600元。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发生航班延误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也会采取相应赔偿措施,但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赔付。不过,市民切勿忘记向机场、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索取关于航班延误、更改的书面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以便向保险公司索赔。

  此外,随着隆冬到来,滑雪正成为越来越多人释放激情、享受速度的时尚运动。不过记者了解到,滑雪前没有为自己选对保险的人为数不少。几家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介绍,大多数意外伤害险或旅游意外险,都将滑雪列入“免责条款”,也就是说很多滑雪者购买的意外伤害险,可能在问题出现后不能发挥作用。

  对此一些保险业人士介绍说,滑雪者在购买滑雪票之前,最好向工作人员问清楚,滑雪票内是否包含保险,包含什么保险。如果不包含“滑雪保险”,一般的滑雪场也会销售价钱很便宜的保障滑雪意外伤害的保险,滑雪者应当购买一份。一般情况下,购买这类保险后,一旦投保人在滑雪中受伤,无论责任在哪一方,保险公司都会赔付,但并不是全额赔付,理赔时还可能要缴纳手续费。此外,如果是一般的骨伤,用一些消炎药或者做简单手术,这些费用是赔付的,但有些药品,则不在保险赔付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