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通胀预期将较长时间左右债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庞爱华
2009年11月05日06:32

  此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1.90%水平以上高企、市场部分预期认为其发行利率会上涨的情况下,最后招标利率维持不变的现实导致二级市场利率应声下行到1.82%附近,其后慢慢上涨到1.87、1.88%附近。此过程说明了市场预期、政策意图以及实际经济运行之间的互相影响过程,其也暗含市场对未来政策和通胀的预期方向。

  一级市场中,之前的7年期国债、短融和中票招标结果显示,在某个时间点内,市场还是自发或者不自发地维持平衡市;二级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也在配合这一诉求。我们认为其背后反映的是投资盘和交易盘之间的策略差别。目前投资盘在流动性充足或者可能会继续充足的背景下,被动地吃进债券,并且部分中长期债券显现出一定的投资价值,我们估计投资盘后期会依然在债券市场中扮演中坚角色;而交易盘在目前的通胀预期、政策氛围下,已经沦为婆婆旁边的“小媳妇”;二者的这种差异:一级市场小幅乐观,但二级市场没有方向和投资机会的尴尬局面,也意味着后期债市将以小幅波动为主。

  对于未来的收益率波动途径,我们认为第一因素仍是通胀。现在中期债券利率已经达到加息前的收益水平,所以我们认为即使央行加息,如果没有通胀的配合,中长期债券利率也会上涨有限;但我们认为未来一年通胀形势可能并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所以从目前的条件来看,未来债市利率保持盘整的概率较大,甚至在某个时刻债市收益率还会出现回落。

  但从近期来看,由于目前管理层提出“通胀预期管理”,这会使市场不会过于懈怠而会贯穿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当中,所以后期也没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估计投资者要经历CPI在11月份转正的冲击,在迈过这个坎以后,经济增速、管理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其政策变动,将再次成为影响债市的投资依据。

  而摆在投资者眼前的是,高于一级市场的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某一天终究会拉动一级市场上行。我们预计2~3周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会继续上行。但从目前基本面、政策面和市场情绪来看,央票发行利率上涨的持续性并不强。

  (作者单位:中信银行)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