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债市异动 通胀预期渐强

2009年10月29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尽管CPI、PPI仍处于双负增状态,近期通货膨胀预期显著增强。在债券市场,由于通胀预期的强化,短期债券普遍受捧,且债券发行利率近期有快速上调的趋势。在对第四季度进行前瞻时,多数机构仍认为,年内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而退出政策出拳的时机尚未到来。

  债市率先行动抵御通胀

    最近,在通胀预期的影响下,债券发行短期化趋势明显。据统计,第三季度以企业债、中期票据为主的中长期债券发行规模均比二季度下降25%左右,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环比增幅高达179%。银行资金运营部门的分析人士指出,债券的短期化,主要是出于避险考虑,以及对经济复苏及通胀预期有可能导致的利率上升的担忧。据介绍,目前,投资者普遍愿意购买短期信用债券,而以商业银行为首的投资者受到央行和银监会政策调控,也减少了对中长期债券的配置。

  除期限结构“向短”之外,债券的发行利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上行趋势。与二季度末相比,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市场整体利率涨幅已超过80个基点,明显超过同期SHIBOR(上海市场同业拆借利率)的涨幅。

  长期通胀预期将强化

  今年第四季度的首份宏观数据报告将在11月11日前后陆续发布。眼下,多家机构对10月份的数据“通胀化”担忧有所增强。昨天,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月度形势展望报告》中指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将大幅跳升,PPI和CPI降幅将急剧收窄。再加上强劲信贷和大量国际资本内流,10月M2(货币供应量)将继续高位上行,令市场短期数量紧缩预期和长期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

  鲁政委表示,随着供暖的启动,煤炭等能源价格将显著上涨。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央行近期主动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会以央行票据和正回购等公开市场业务回收流动性。

  通胀隐忧来自资本市场

  尽管通胀压力有强化的趋势,但退出政策“登台”还需时日。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明年我国CPI有望控制在2%—3%的水平,发生较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先前我国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投放的大量货币,主要有两种流通渠道:进入股市、楼市;或进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目前来看,过量的流动性正在催生房地产等市场泡沫,而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引发CPI明显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天则经济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报告则称,国内刺激政策的退出和政策方向的调整,有可能要等到明年。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