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课堂实录:基本投资逻辑发掘动荡市场机遇

2011年11月22日17:38
来源:搜狐理财

    这就引出了我们与投资相关的第二个概念,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也就是整个市场中流通的货币多了。货币购买力下降,整体价格上涨带来了整个社会总体来说全面性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跟经济发展长期趋势相伴而生的自然规律。最重要的是人类没有方法有效控制这个社会有多少流通中的货币和现实的物的东西能够相匹配。我们没有这样一种测量尺度的时候就会形成,特别是在社会纸币无限度的发行,又没有良好的对它加以管控的理论到实践的方法的时候,通货膨胀就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自然经济现象。通货膨胀会带来商品价格的上涨。理论上我们去捕捉或者我们去刻划商品价格上涨采用的一个基本标准是用通货膨胀率,有PPI、CPI、RPI。用的最多的是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跟老百姓相关的商品整体价格的变化。我们的CPI,每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们的CPI是由八大类指标构成的。这八大类包括商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个人用品、衣着、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烟酒及用品。这都是跟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求比较密切相关。选择这八大类中的几千种商品对每个月它的价格的变化。和去年同期的变化,就构成了CPI指数公布的最基本的理论数据来源。

  学统计学的都知道,这是一个大规模的数据采样,就一定会出现一种情况,到底国家统计局通过公布的物价指数准不准。很多人说这个东西不准。现在刚刚公布的,三个月前CPI最高的时候6.5%。物价八大类商品综合起来整体价格变化和去年同期比涨了6.5%。很多人说根本不可能,很多商品都涨了百分之几十,为什么这个数据是这样?统计学大样本采量的时候,单一商品里面真正它的变化对整个指数的影响是以它所在中间所处的权重相关。商品数量很多的时候,某个商品价格变化波动很大,但是权重很小的时候,对总体指数影响不大。物价指数市场的变化和老百姓自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第二,物价指数不能涵盖经济实际变化的,实际指数中涵盖的一些内容和我们大家理解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去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们的CPI支柱价格的变化是1.1%。数据一出来,全社会哗然。国家统计局很委屈,他说确实就是1.1%。主要原因是此居住非彼居住。我现在所说的居住和大家理解的居住是不一样的。老百姓理解的居住是商品房价格的变化。国家统计局说我这个居住指的是房租的变化。因为在我的物价指数中,房地产整个商品价格变化,价格整个变化不构成老百姓在当期消费中的指出。房价是几十年投资者去摊销。衡量居住成本的变化,是社会租金的变化。过去租金变化真不多。他说我这1.1的数据是对的。当然大家批评居住在指数中的权重低了,从2011年调整权重,增加了4.22个点。把其他类别中分别减一点,减完了加在一起扣出四个多点加在居住上,房租在整个CPI中整体的比例从13%提高到17.22%。权重提高了,房租的变化对CPI的影响要增大一些了。正好今年很多大面积房地产限购之后,房租价格上涨很快。

  这样一个原理告诉我们,我们讨论麦金农货币之谜的时候,物价上涨只是个别商品,跟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比较相关的一些商品,他自己价格的变化,或者说老百姓这方面的成本支出的变化不同。不能涵盖整个社会其他类的资产在CPI衡量范围之外的资产整体价格的变化。多出来的流通中的货币,相当大的部分就流到根本不能被CPI衡量的其他类的商品中去。这一类商品包括房地产、股票、债券。资本品中各种各样的有价证券、投资品中最近一些年大幅度价格上涨的收藏品。这些收藏品大幅度价格的变化,特别是艺术品、字画,这样一些商品价格的变化是在我们现有市场的投资逻辑中,没有涵盖在传统去思考问题的基本价格变化的框架之中去。通货膨胀没有根本的涵盖社会各种商品变化的总的趋势。本身通货膨胀自身的价格变化还提供给我们另一个思路,不同类型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单独就讲通货膨胀,自身货币的普遍贬值,带来了不同类别的资产在这个过程中贬值的速度也是不一样的。很多资产价格上涨非常迅速的资产并没有被物价上涨指数所涵盖。其他的涵盖在内的资产本身价格的变化,自身也是以一个非常惊人的速度在转化。

  5%的通货膨胀情况下,货币的实际购买力急剧衰减的基本逻辑。假如说5%通货膨胀意味着什么?今天你这一百块钱,到明年实际的货币购买能力只有95块钱了。如果每年都以5%的通货膨胀,整个社会长期来看通货膨胀的基本尺度,今天的一百块钱,十年以后一百块钱的购买能力只有60块钱了。二十年以后只有35,三十年以后21块钱,40年以后12块钱,50年以后只有7块钱。大家大学毕业的时候,你25岁开始工作,从工作第一个月起,你把你工作收入的节余,这一千块钱你存下来,希望自己将来老了退休以后作为退休养老使用。你今年25岁,你75岁的时候自己要拿这个钱来用了。你今天存的一千块钱50年以后只有70块钱。货币贬值的速度超出了我们一般人的想象。所以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自己去想一想,十年前、二十年前,一百块钱的购买能力和今天一百块钱的购买能力,大家都能有非常深切的感受。涵盖在内的资产在这样的通货膨胀的比例情况下,贬值的速度非常惊人。你真正存钱放在银行里,对你来说是最不划算的。因为银行的储蓄在相当长的大的市场发展总的规律,特别是保持经济高速成长,保持一个比较大的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你银行的储蓄本身是始终处在一种变化的。现在一年期银行储蓄是3.5%。我们现在的通货膨胀率是5.5%。意味着你的钱存一年,最后要少两个点。利息根本不足以抵偿整体的你的货币贬值给你带来的损失。如果在一个长期的周期上来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周期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一个几何基数的变化,他带来的影响就会更加惊人。这告诉我们,在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货膨胀会对我们在前一个生产循环过程中获取的财富面临着非常急剧的贬值。怎么办?我们必须要长期在变化的环境中寻找一种投资,能够抵御你这种通货膨胀带来贬值的基本工具。大家作为理财协会的成员今后要始终去注意寻找你整体在经济环境变化的情况之下努力去获得财产性的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