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课堂

讲座实录:2011年下半年商品投资策略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04日15:23

  以上是我个人对美国宽松货币政策还有债务违约的分析,下面重点给大家分析中国的问题。首先讲一下个人大致的思路,98年以后整个国内经济依靠以外需为拉动,国内以房地产为拉动的状况,同时加上货币的大量发行,使得经济出现高额增长,但是通胀逐渐上涨,这个过程中面临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工资不断增加,这个过程当中在08年这个问题已经爆发了,不是因为次债危机爆发的,我们国内已经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一旦爆发国内采取了比较剧烈的方法,超量兴奋剂,把经济短期内激活的很厉害,一下子转变非常厉害,资金大量供给实体经济。但是之后没有解决问题,产业比较低级,国内的制度体制性的问题没有解决,这个兴奋剂过后才发现兴奋剂带来的坏处很多,再度把房价资产价格推的这么高,当时财政政策给出的投资又收不回来,债务出问题,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此时政府还是抱有幻想,又能保持经济增长又能控制好通胀,理论上讲这是不可能的。政府一直要求软着陆,通胀安全下来,资产价格泡沫慢慢消失,经济不会下来会上去,这就带来目前的问题,国内经济不尴不尬的境地。凡是想要通过这种方法维持经济的主权国家都没有好处,美国地产泡沫是安全着陆了吗?98年之前的香港安全着陆了吗?日本安全着陆了吗?东南亚安全着陆了吗?不会是软着陆的境界,不可能实现,两者是违背的。你付出了你之前有一个刺激,大量付出一个成本,现在要收帐的。这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问题的一些历史上的缘由跟其它国家的对比。

  四个拐点看不到,两个调控不放松,两个政策不改变。经济拐点、通胀拐点、地产调控、地方债务拐点看不到,导致两个调控不放松,地产调控和通胀调控不会放松,再带来两个政策不会变,偏紧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财政政策不会变,看上去是矛盾的,实际是对付不一样的问题。下半年经济增长还是要放缓,08年底四万亿已经透支了我们的财政,透支了银行的信贷,已经没有更大的力量去刺激了,现在无外乎就是保障房,保障房也只能将将好让经济不能快速下滑,让经济好转看不到。感觉明年好象1月份能够见底,我就不去预测,预测是徒劳的,只是我们希望有这么一个预测让大家期望。最近公布PMI,汇丰预览指数,不是实际指数,能够预见到7月份物流协会公布的PMI出现下降,这也导致了是最近市场的下跌原因之一。当时这个数据也反映了几个问题,一个是生产并不是特别好,生产还可以,但是消费定单并不是特别好,库存很高。6月份很多工业是增加产出比较快,但是并不是真正被消费掉而是变成了库存。消费不旺有几个原因,一个没有刺激政策,去年的刺激政策是汽车、家电,今年这两个消费不行。第二,通胀能够持续消费吗?不行的,在中国是不可能的。物价越高买的越多吗,不会,物价高削弱购买力不再买了,通胀不解决消费也不能好转。

  第二个拐点物价拐点看不到,政府表示有几个问题,每次物价上涨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现在又怪到猪的头上,我觉得很冤枉。今年4月份以前还没说猪怎么样,现在涨了就说又是猪周期了,这不是骗人吗?涨了几个月就是猪周期,跟猪没有关。我们摸着良心问自己,猪肉真的贵吗?08年的价格只有猪肉没涨,什么都涨。猪肉一点都不贵,还是便宜的。你看牛肉价格多少了?粮食价格多少了?猪肉价格只不过是价值回归,所以它不贵。货币我们不用讲了,这个是根源。另外跟国内目前的经济转折点有关系,人口增速逐渐下降。过去前20年到前10年人口增长率1.07%,过去5年0.57%,降了一半。求职的人跟招聘岗位对比来看越来越紧缺,国家又搞西部大开发都需要人。人口增速逐渐满足不了劳动力需求的增速,这时候有几个表现点,脑力劳动者跟体力劳动者的工资会靠齐,脑力劳动者工资跟保安、清洁工靠拢,实际已经有这种现象了。三年以前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是同等保安的四倍,现在我觉得就是1.5倍了不得了,已经有这种现象了。还有一个可以证明劳动力成本增加,今年我们都看到商品期货价格没有大变,小麦、稻米价格没有变,但是到市场买价格不断增加,由于成本推动吗?不是,这里面中间环节超市里请的员工售货员的工资增加,整个国内进入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结束,它给非食品价格服装纺织类的包括生产相关的成本增加,我的预见没有其他人那么乐观。我自己分析了三种预期,如果再去翻看去年依然说6月份是全年的高点,前年也会这么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每年的物价6月份是低点,夏季到来消费减少,下一年对比一下都会6月份是同比高点。实际是不对的,我对比过来每年的高点很大概率基本90%的概率发生在两个时间点,11月份—12月份,一个是1月份—2月份,猪肉价格尽管现在降了一点点就是拐点吗?现在还是夏天,少消费一点,但是国庆来了还有可能上涨。再加上我对劳动力价格上涨的观点,这是我的预测,全年CPI肯定调控不到5%,很难实现。通胀的拐点看不到,这个拐点并不意味着高点,你想降到利率3.5以下,这个现在看不到,因为并不是简单的因素。

  第三,房地产调控不会停止。房地产是很难预测的,你要预测房地产的话无非预测涨还是跌,我甚至在这个时间点预测涨是对的,因为历史表明涨还是大的成功概率,你说跌有两套房子的专家也没见到他卖房,谁说跌,谢国忠的房子也没有卖,说跌了谁会卖房子。说跌了把房子卖了才是真正的看空者,说跌不卖,顶多是一个观点。房地产的两个矛盾点胶着没办法实现,政府想调控,政府要调控主要是转移矛盾,平抑市场矛盾,把房地产的钱挤到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好转。但是这里面要做出很大的牺牲,一个牺牲短期内你的财政资金是非常缺乏的,土地出让金没有了。第二,你的短期经济是不行的,房地产不让人家搞,相关汽车消费、家电消费哪儿能好,装修哪儿能好。这是政府目前调控要付出的代价,房地产企业少开工少拿房少卖房控制产出,维持价格高位,但是付出的代价是流动性,现在钱没有了,你想要开工资又不卖房,两者要进行博弈,之间必有一个是失败的,肯定是有失败的。谁会失败?不太好说。我感觉政府有可能会失败,有一点撑不太住,政府调控根本不知所谓的调控,哪里出问题打哪里,没有主线。北京房价涨,没有北京户口不能买,二线城市赶紧涨,乌鲁木齐涨那么多我就不能让你涨,长春不能涨,这样调控。这些问题曝露很严重,没有一个主线,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是不协调的,地方政府是不太乐意执行,要不然二线城市或涨那么高。前十位的房子比去年涨了100%,一年之内,房地产博弈的过程中房地产商一方面在大城市里面限制供应,推高二线城市房价,它相对来说游刃有余。政府是非常被动的,怎么办?我觉得时间点不应该太长,应该年底或者明年初,这个事情应该是有结果的。政府的土地出让金跟地方债之间联合已经出现抵触的情况,北京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少了50%,公务员发不出工资,地方债还不上,还有这么多建设怎么办,没办法。完全真的没有土地出让金怎么办?北京还好,北京的地还不怕卖不出去,要是不让房价涨地能不能卖?房地产商不一定有好日子过,过去五个季度加上二季度六个季度是负的现金流,年底来看至少八个季度负的现金流,到年底涨到80%,已经非常危险,它的现金流随时有可能,万科这样的企业不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陷入崩溃的情况,可能要甩房子,跟08年一样,那次就是中小房地产商挺不住,这次大家挺住,08年的教训告诉大家只要跟政府挺得住以后就有好果子吃。政府觉得08年的教训我那时候没有忍住先调控了,博弈没有办法,只有等时间去解决。你想短期这个报告哪里降没必要,我觉得没怎么降,保障房形成供应还得几年,明年下半年才能形成有效供应,这个时间还是有限的。经济下滑能不能让政府支撑得住,这是一个疑问。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能不能顶到那一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