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课堂

讲座实录:2011年下半年商品投资策略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04日15:23

  受欧债危机及美国举债上限谈判等因素影响,目前外部宏观环境相对复杂。同时,近期商品走势更是波澜不惊,软商品走势分化,白糖领涨,棉花领跌;沉闷已久的塑料,竟然持仓量联创新高。

  下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将如何解读,难道商品牛市将会再次上演?

  为此搜狐

理财特约万达期货研究中心总监王克强(文竹居士)和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屈晓宁,为网友解读下半年市场。

  以下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今天这个活动是搜狐网和专栏联合举办的期货大讲堂是一个投资沙龙性质的,从09年开始我们这个活动就开始在搞,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21期。本期一共有两个主题,一个是下半年宏观形势和投资策略,一个是针对这个专栏从去年8月1日一直到今年正好7月底整整一年关于研究系统化交易的心得体会给大家做一些交流。

  今天的主题第一部分是2011年宏观形势,由万达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彬先生给大家做分析,然后总结一下这个专栏一年来系统化交易的心得体会。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给大家做一个下半年策略分析。

  首先有请熊彬先生给大家做报告。

  熊彬:各位投资者下午好,我是万达期货宏观分析员熊彬,很荣幸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宏观的看法。

  我讲的主要是自己的观点,不代表市场未来的走势。从2010年以来整个A股区间振荡,实际振荡不断走低,高点从3100到2900点到最近的2800点,下一步是2700点。外盘市场不断走强,相关商品价格走高,A股和商品脱钩,A股跟美股脱钩。美国面临的问题跟中国面临的问题各不一样,整个来看目前经济形势跟09年不一样,09年大家都面临经济下滑需要复苏经济,但是现在来看面临的问题各不同。

  对美国的分析,最近来看美国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推出又有疑问,一开始大家认为会推出,因为美联储会议纪要宣布可能会采取一切手段阻止经济下滑。伯南克最近一直表态特别在国会上面态度暧昧没有说那么明确,大家又热情被打消。为什么不表态推出?还是处于一种担忧,如果这时候推出美国的通胀又会起来,而美国没有通缩风险的话不需要推出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过去已经证明发了这么多钱除了把美国的资产价格搞起来以后,美国的经济有好转吗?从低谷走出来了,但是有走上正常的途径吗,没有。美国过去几十年来看,自己身上的疾病是比较多的,想要靠一两年打几针就治好是不可能的。过去20年美国居民基本上处于高消费不储蓄的状况,08年甚至达到负储蓄还要借钱消费。美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债务过高没有办法过多消费,钱发这么多但是不像中国人间接上可以发到居民手上,没有发到居民手上,只是阻止流动性利率比较低,即使利率低美国消费还是不能起来,没有钱去消费。消费不起来失业就不能好转,失业不能好转进一步导致消费不足,死循环。中国08年也是陷入死循环,中国政府通过财政的刺激政策打破这个死循环,但是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使用这种财政政策,也没有这种财政政策使用空间。这种死循环很难打破,未来几年美国经济这样不死不活继续下去有可能进入日本那种状况,经济从高点下滑房地产泡沫带来所谓失去的十年,日本已经失去了20年,美国失去几年也是有可能的。不管QE3是不是推出来,对于美国经济没有太大帮助,但是会对资产价格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类似前两次。

  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美国国债问题,8月2号美国国债上限遇到一个瓶颈,资金将被消耗,市场担忧美国发生国债违约的情况。形势很明朗,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之争导致这个方案行不通。如果美国国债违约了或者财政资金没有了,实际上政府关门,这两党有什么好处?是没有好处的。目前这个关键时间点对他们来讲比较关键,因为马上要开始新一轮选举,这时候他们要通过政治手段来获得更多的资本,目前的问题存在两方面达不成协议,第一方面到底是分两次上调还是分一次上调,奥巴马当然希望一次上调就行了,明年再搞一次怎么行明年还要再受一次痛苦。那共和党不答应,我不能让你这样宽松使用财政政策,我要大选成功必须要限制你的财政支出,你用财政支出很重要的目的收买中下层的选民。第二个焦点在于奥巴马要求方案必须以增加税收特别是对富有阶级的税收,但是共和党是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它不同意增加对大资产阶级税收的增加,这也是矛盾之一。美国政府过去这么多年一直靠财政赤字累计达到对经济的刺激,现在要让它消减财政赤字可能吗?很难做的。本来这个问题应该在7月份解决,但是一直拖到现在,最近还是没有解决,搞的非得到8月2号再解决。怎么看待这个事情?不需要去预测这个事情,预测是徒劳的,我们经常看到对一些重大事情进行预测,不用预测,不用去想大家预测肯定会通过,不通过对谁也没好处。但有时候出万一,博弈的结果有时候出现双赢,万一奥巴马觉得你这样搞我我就不通过,万一解散国会选举,总统有这个权限。债主逼债你会把他逼死吗?觉得好像不会把他逼死,还要把钱收回来,有时候债主想不通,干脆不要了你死好了,有时候会产生意料不到的效果。这个不是分析师任何角度去分析可以得到的结论,我们不需要去想,如果真的怕这个事情8月1号清仓等一夜就是一夜的损失,万一不通过这一夜的损失就很大了。这么大的国家不可能那么几天捱不过去,不管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还是能开门的,手头还是有资金的,万一8月2号没有达成妥协,不意味着死亡的限期,还是有可能往后拖几天解决。

  美国历史上出现过违约,一战二战内战时期发生的所谓的政府还不起钱,特别南方政府打输了北方政府打完付不起钱发生违约,另外79年发生过技术性违约,类似大家忘了还钱晚一天还信用卡钱这个意思。违约会有什么风险?主权评级下降不可避免,这样导致大量的主权财富基金不可能再持有美国国债,包括中国至少会有压力,中国媒体肯定会报道,美国政府都没有信誉了还持有它国债干吗,为什么不抛呢?全球的货币体系以及资产定价体系会发生崩溃,因为美元不再被信任,凭什么还持有美元资产,为什么还用美元定价,肯定资金外逃。这种崩溃是没有办法现在去预测的,肯定是特别恶性的,如果发生这种真正意义上的违约会超过08年次债危机。如果真正意义上违约后果不敢想象,系统性崩溃再重新创建一个全球的货币体系。如果不违约,对美元是否好?也不好。美元国债还是要发行,上限一调,国债未来一年又得发一万多亿,美元供应还得增加,美元没有什么希望。这时候对于资产价格又是利好,不至于被一刀砍了,没有大限,资金不断增加,整个市场价格还会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