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实录: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07日11:52

  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策略: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悄悄来临

  下面跟大家沟通一块非常意义的内容,之前跟大家讲过投资适中的理论,告诉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我们要根据经济周期,根据我们的GDP、CPI、利率的情况,来做资产配置。之前我跟大家提过,去年下半年时,我们逐步减少债券类资产的配置,因为市场进入了加息周期,在加息周期当中,债权类资产是要给大家亏钱的,后来结果也是这样。如果大家听从了我们的建议,我想在这一块,应该是受益的。但是我们都知道,世界是动态发展的,在现在这个时候,或许我们应该来重新来关注债券类资产的投资了,因为债券类投资的机会正在逐步的走进我们。

  我分几点来给大家分析一下。第一,我们先看一下大的轮廓,05年以来的债券基金,CPI和无风险收益率的一个对比。其实前面种种的数据不用多看,我们看最后的结论,05到10年,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是74.67%,CPI也就是通胀是17.63%,无风险利率是17.93%。那什么意思呢,债券基金是远远的跑赢了的,第一跑赢了CPI,第二跑赢了无风险利率。这个数据告诉大家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债券基金能够远远跑赢我们的通胀水平,根据历史数据。第二大家很喜欢买国债,因为国债没风险,那么大家拿的国债利率是接近无风险利率的,告诉大家第二个结论,就是我们之前经常跟大家倡导的一个结论,买国债,不如买债券基金。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把投资国债的钱,交给债券基金”,这个数据说明了这一点。这是我们看的第一点,我们从大的轮廓上看一下过去的五年,债券基金收益率的情况。

  第二,大家现在很担心一点,进入加息周期,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根据我之前告诉大家的结论,在加息周期当中,债券基金投资有可能让我们亏钱。那我们现在看一下,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密集上调的时间周期中的情况。从03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处于一个上升的通道。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的时候,我们政府为了拯救经济,曾经有过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下调。其实在这样一个大的周期当中,债券基金有可能会亏钱,比如2008年。但是,它总的收益率情况是不错的,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结论,投资债券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债券基金的净值、或者是债券的价格和利率和我们市场利率之间,是反向的关系。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这一条蓝色的线条是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这些柱子代表企业债、金融债和国债的收益率。当我们市场利率在上升的时候,债券的价格在下跌,那么当我们市场的利率水平保持一个平稳状态的时候,债券的价格也基本上保持了一个平稳的状态。如果市场利率的水平,有了急骤的下降,大家看到,债券的价格会有一个井喷。这是为什么在2008年,买了股票基金亏钱,但是买了债券基金赚钱, 这是因为2008年,市场通胀水平经历一个非常大的下探,我们债券类资产收益率水平也经历了很大的下探,所以债券的价格,有了短时间非常高的增长。这个理论的过程比较复杂,大家只要记住二个结论,第一从大的概率上来讲,我们债券的价格跟通胀、跟CPI的水平,大的概率来讲是呈反向变化的。第二我们债券类的价格,跟市场的利率水平是呈反向变化的。所以我们看到,在2008年,市场进入加息末期的时候,类似于这样的情况,这是我们市场在08年最后一次加息,保持平稳,后来一个下探。所以在我们加息周期末期的时候,也是债券基金布局的时间窗口。这里要告诉大家,现在可能最好的时机没有来,但是我们可以逐渐去关注债券基金了。

  在2008年下半年,广发强债在半年时间里的累计收益率超过了10%。我们看一下CPI变化的趋势,在08年经历一个下探之后,一路上涨,那CPI不断上扬的过程,也是我们利率不断提高的过程。我们在不断的加息,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看到,它已经到了一个历史比较高的位置,而且大家已经注意到,今年6月份会是我们国内通胀的一个高点。那么在6月份之后,通胀可能会保持平稳的下降。

  我刚才跟大家讲过了,通胀水平下降,加息周期会逐渐进入尾声,一旦我们的利率下行,债券的价格会上升。另外,4月份这些数据显示我们的总需求已经在逐渐放缓,而且加息的效果已经逐步体现,货币的紧缩已经进入到中后期,未来加息的空间有限。而且最近加息对于债券价格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微弱。所以大家现在可以逐渐去关注债券类资产

  我们为什么选择债券基金?债券基金跟股票基金相比,风险比较低,债券基金跟存款、国债相比,收益率情况会更好,它的流动性更强,资金自由度会更大。另外对于债券的投资,可能大家接触的大多只有国债,其实债券的名目和种类,是远远多于股票的,一般的投资者接触不到,因为它都是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大额的交易。我们想去分享这部分收益,有一个办法就是去投资债券基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