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资产该如何配置 教你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诀窍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季志
2011年04月29日06:00

  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重点阐述,提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这意味这有哪些货币政策会出台?投资者在配置银行理财产品时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政策面上,货币政策从紧,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以来多次调整后,再次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提高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或成为此轮紧缩的主要政策工具。

  此外,信贷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可以预计,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行业及面临房价调整的房地产行业今年将遭遇“找钱难”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投资者应将银行理财产品配置做出适当调整。对于不同种类的产品,调整的窍门是什么?

  期限结构:超短期代替现金

  银行理财产品近年来一直呈现短期化趋势,今年二月份,出现了超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较高,甚至部分产品收益率高于了短期产品,这很符合用银行理财产品代替活期存款的思路。但在这里要提醒投资者,对超短期产品而言,其收益率随着银行对资金需求的紧张程度有一定起伏,对于14天产品及28天产品,投资者应该选好投资时点。为了免去筛选产品、办理手续等繁琐,投资者还可以选择自动续期的滚动式产品。

  此外,6个月内的短期产品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重视,虽然这部分产品流动性不如超短期产品,但在一般情况下该类产品收益率较超短期产品的高,可作为超短期产品的补充。

  单一性产品:资金投向很重要

  由于今年信贷政策比较严,银行会更多地通过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在单一性(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投资者可能面临比以前更广的选择。对于单一性产品来讲,投资方向是影响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决定性因素,投资者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适当避开政策调控的行业及项目,特别是地产业的商品房项目。今年,在房价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背景下,房地产商资金吃紧,投资这部分企业的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企业资质欠佳或是项目不好的信贷,风险更大。部分银行在产品说明书内不会详细披露资金使用企业的基本情况及项目基本情况,投资者应该规避。

  二是关注有政策扶持的行业,关注投资于这些行业的银行理财产品,如投资于水利建设、电网建设、新兴能源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这些行业有较大的政策支撑,重大项目一般会有财政配套资金、税收优惠,这使得投资于这部分项目的银行理财产品较为稳健,收益率也可能偏高。

  三是区别对待投资消费类行业的银行理财产品。如虽然物价面临调控,但由于白酒、红酒等消费品价格存在刚性,投资于酒类收益权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有较好表现。

  结构性产品:仔细选择挂钩标的

  在结构性产品方面,选择好挂钩标的尤为重要。一般认为,贵金属在抗通胀方面有较强优势,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应该是目前的首选。但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首先,经过去年上涨,黄金已经到达历史高位,虽然近期出现对黄金的多重利好,但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黄金ETF并未加仓,证明机构投资者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其次,主要经济体将陆续收紧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都会加大黄金的波动,而挂钩贵金属的结构性产品收益一般会与价格路径相关,或者与某一时点的价格相关,以上情况会引起结构性产品最终收益的不确定。

  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挂钩利率和人民币汇率的理财产品。在人民币加息和升值的大背景下,利率和汇率的大趋势容易把握,投资者比较容易鉴别收益结构是否合理,看涨利率和人民币汇率的产品容易获得较丰厚收益。如近期到期的产品中,我们看到,挂钩shibor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渣打银行近期增加了此方面发行的力度,而华一银行在利率挂钩产品方面也一直发行得较多。

  此外,投资者还可关注挂钩石油的理财产品。石油市场国际化层度较高,价格走势由国际供需关系决定,不易受某个国家或者某几个国家的政策影响,在地缘危机、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石油长期上升通道可基本确立。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收益结构合理,挂钩石油的产品很可能有不俗的表现。另外,投资于石油的QDII产品也可能有一定表现,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投资者可能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故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

  如果投资者可以接受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可以配置一部分期限相对较长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可关注挂钩于一些红筹股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手法,换取较高收益。

  插排

  投资者可以接受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可以配置一部分期限相对较长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可关注挂钩于一些红筹股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手法,换取较高收益。

  Tips::理财产品配置思路

  在货币政策趋近背景下,投资者在今年银行理财产品配置方面应树立如下思路:首先,应该注意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在利率进入上升通道后,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各种投资的收益率将随利率上涨,如果长期投资收益率不能随利率向上浮动,会导致投资者的实际损失。其次,在利率上涨的背景下,活期存款和备用金不能配置太多,投资者可以使用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或无固定期限(开放式、滚动式)银行理财产品来代替,如工商银行的“步步为赢”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的“双周盈”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