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实录: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07日11:52

  分散配置大类资产的原则及窍门

  因此,决定未来我们能不能赚钱、赚多少的重要的因素,取决于我们资产配置的状态。既然资产配置这么重要,到底我应该怎么样去做资产配置呢?

  我们中国人很讲道法自然,人类是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维度当中生存的一种动物,我们的资产配置也遵循这种天道,两个维度维度,一个维度是在空间这个维度维度去做资产配置,怎么做呢,分散大类资产。刚才这个朋友说的很对,说我们要买不同的东西,这就叫做资产配置,这是资产配置初期的一个理念。在维度大类资产后面我会跟大家讲怎么分散资产。另外一个,在时间纵向维度维度上,我们应该要去分散购买时间。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投资理念和工具叫基金定投,这两点我都跟大家做一个沟通。

  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维度,横向维度,怎么样去分散大类资产。我们分散大类资产是为了结果更优,那我想问大家一下,我们在分散大类资产的时候,要选两个尽可能相近的东西来组合,还是选择不一样的东西来组合?道理很简单,我们都知道,什么样的小孩最漂亮,混血儿。尽可能远的东西带来的组合才是最优的,其实这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我们的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的方法和理念有很多,这里着重介绍两点。固定收益类基金跟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是大家在做基金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的一个配置。什么是固定收益类基金,简单的讲,就是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这叫固定收益类基金。另外一个权益类基金,就是股票型基金,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所以我们做资产配置时,第一点要把固定收益基金和股票类基金,做一个资产配置,两类东西都要买。那具体一个什么样的比例,后面告诉大家。

  我们刚才讲了,什么样的小孩最漂亮,混血儿。所以我们要兼收并济,中外兼有。国内的基金,海外基金,我们之所以配置它,是因为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轮动的规律差别非常大,所以它有配置的价值。

  这是我给大家的两个基本原则。很多朋友可能会讲,固定收益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按什么比例来配置呢?一个小法则,是100法则。最早是巴菲特的老师提出来的,他说在债券类和股票类资产之间做配置,取决于我们的年龄。他假设年龄越大,风险承受能力会越低。比如说一个30岁的人,那他应该配多少的股票类资产呢,用100减去30,就是70%,那另外30%应该配置固定收益类。反之,如果是70岁的人,他刚好是相反的。这个小窍门,不是一个绝对的法则,但是大家可以用来做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