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讲座实录: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07日11:52

  在投资中,策略比预测更重要

  讲到这个,我想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刚才主持人介绍过,我以前会在财经报经常写一些文章,会约一些文章。在2008年的时候,市场跌的很厉害,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你能不能写一篇文章,跟大家沟通一下。就在2008年我们怎么样去做基金投资。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叫《震荡市的基金投资法则》,这个文章是写后来谈到的一个基金定投,那是在2008年最好的基金策略之一。后来这篇文章刊载出来之后,让我欢喜让我愁。让我欢喜的是这篇文章很受欢迎,在网上转载的到处都是。愁的是题目被改掉了,改成了《和尚为什么能赚钱》。和尚为什么能赚钱呢,因为我引用了一个故事:有一个高僧,一直以来青灯古佛,了却凡尘,在一个寺庙里面。这个寺庙的烟火本来是很清淡的,后来有一段时间,在05年的时候,发现寺庙来的人很多,上香的香客非常多,大家来的时候一个个愁眉苦脸,然后他就问那些香客,你们为什么这么痛苦。这些人告诉他说,我们都股民,现在市场天天下跌,我们的股票都在跌停,跌停意味着什么,想卖卖不出去,所以日子苦啊。这个高僧想,出家人慈悲为怀,既然大家这么痛苦,想卖没有人买,那我就买了。所以他就把寺庙里面所有值钱的东西卖掉了,然后全部买了股票。后来在清贫当中度过了几年时间,而这几年中,他发现他寺庙里来的人逐渐少了。后来2007年的时候,香客又开始多起来,他觉得很奇怪,你们为什么又来上香,而且还是那么痛苦,香客说,你不知道我们都是股民,你不知道现在股票市场的行情,股票天天在涨停,涨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想买,买不到,很痛苦。高僧想,出家人慈悲为怀,既然你们都想买买不到,那我就卖吧,于是他把他所有的股票基金都卖掉了,结果一来一回,他成了市场上赚的最多的人之一。

  这个故事有一段时间引起了轰动。我之所以这个文章引用这个故事,第一是这个故事比较有趣,有可读性。第二是这个故事我们仔细的去深究,它包含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我们的人性当中的恐惧和贪婪,市场低位真正该买入的时候,我们总是很恐惧。市场真正高位的时候,我们总是贪婪的。我们总是在恐惧和贪婪中,我们需要一种理念,或者是一种策略,能够跟人性当中的恐惧和贪婪作反方向的延伸。所以巴菲特讲,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但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太相信自己的能力,忽视人性当中的贪婪和恐惧,我们都太注重在这个市场中预测,太乐于告诉自己,让别人告诉自己,这个市场明天会到几千点,后天会到几千点。

  通过这个案例,基金投资悖论我只想告诉大家一点,我们在这样一个市场当中,我们在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市场,面对我们人性当中的缺陷的时候,我们要有足够的敬畏之心,我们要明白一点,在这个市场当中,不断的做预测要长期获胜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这样做是徒劳的。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呢,需要的是一种理念,或者是一种策略,能够帮助我们跟这个市场进行长期的大范围博弈。所以请大家记住第一点,这是我跟大家沟通三个理念当中的一个,就是策略比预测更重要。像我们刚才讲到的那个高僧,他有一个策略,在你们都很痛苦的时候,我要解除你们的痛苦,这是他的策略,他要向善。

  我们有没有一种更有效的策略,更科学的策略,帮助我们战胜我们对市场的预测,战胜我们人性当中的恐惧。很幸运,这种策略是有的。金融学的理论和实践证明,这种策略就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这四个字是解开大家投资大门的钥匙。所以今天的题目是“2011年我们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呢,我们来看一个数据,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觉得长期来看,我们能不能赚钱、赚钱多少的根本性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大家能不能告诉我答案。好,市场涨跌很重要,或者是说我们在哪一个点位介入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有其他吗?国家的发展很重要,我们未来这个市场发展大的趋势,还有什么呢?我到底买了什么基金,或者买了什么股票,这个也很重要。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大家对于市场这样一个感知,对自己投资的感知,往往是不贴切的。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数据,我们长期投资的94%的收益是由我们的资产配置的状况决定的。这个理论其实在1986年就已经被提出来,后来被金融学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去验证,现在已经被大家所接受。当时有几位非常著名的金融学家,做了一个研究,在他们研究的结尾,很深情的写下这么一段话:你应该忘掉市场,你应该忘掉各种选择,在投资组合的收益中,几乎94%可以由资产的配置来解释,你应该做一个资产的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