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保险访谈

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健康总裁李玉泉专访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30日10:31

  做符合中国国情、实用的健康管理系统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提到了我们自主研发,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健康管理系统,这个健康管理系统有什么特点?

  李玉泉:这个系统体现了我们公司“健康保障+健康管理”的核心经营理念。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健康管理公司,他们做的健康管理服务,很难和健康保障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我们公司开发这套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把保险业务跟健康管理业务比较好地融合起来。

  比如我们公司的一个客户如果他因为骨折住院了,通过“社保通”、“医保通”系统我们会获得客户住院的各项信息,获得这些信息之后,可以直接导入健康管理系统,提出健康管理服务的具体建议,例如,骨折病人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在住院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如果这个客户病愈出院了,系统还会提示,康复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这类服务对客户非常有帮助,可以增加客户的忠诚度。

  另外,对公司也有好处,通过“病前”健康教育、评估和维护、“病中”就医服务和诊疗监控、“病后”康复指导和护理,公司能够有效的控制医疗险风险,降低赔付率。

  主持人:有没有比较过,我们公司使用这个系统前后,赔付率是否有明显的下降?

  李玉泉: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全流程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有效控制了医疗风险,赔付率呈现下降趋势。去年,我们公司短期健康险业务实现了承保利润9700万元。

  在一些我们和社保部门实现了联合办公的项目中,赔付率也出现了下降趋势。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一些分支机构针对肾病患者举办肾友俱乐部,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举办一些专题讲座,指导客户合理用药、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患者每年的医疗费用从13万元降到9万块钱,每名患者一年省下来的医疗费就是4万块钱。

  主持人:肾友的负担也少了,公司赔付也下降了。

  李玉泉:所以为什么人保健康险越来越受欢迎呢?就是这个原因。我们的健康管理服务是有针对性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个人的医疗费用负担降低了,公司的赔付率下降了,整个社会的医疗卫生总支出也会降低。

  主持人:国外的健康险公司也开发了很多健康管理系统,跟他们的系统相比,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健康管理系统除了能够与“医保通”和“社保通”系统互联互通,还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李玉泉:国外健康险公司开发的健康管理系统是基于国外的情况和数据开发的,而我们的系统是依据中国卫生部的标准开发设计的,能够与中国国情比较好的契合在一起。

  我们国家以前开发的健康管理系统,就是做健康管理服务,比较单纯,系统里面也没有保险客户信息。而我们开发的健康管理系统能够做到与社保系统无缝对接,客户的社保信息、就医信息都在系统里面,我们可以很清楚的了解。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健康档案信息,现在即使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的健康档案,也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你去三甲医院、二甲医院就诊的信息,在你的社区健康档案里看不到。但是在我们的这个系统里面,客户的就诊信息是关联起来的,是一个有源之水。

  在我们的系统中,健康管理服务和健康风险管控是有机结合起来的,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健康保险专业化、标准化的一个方向,两者不能截然分开。

  从数据量上讲,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亿多个客户,这个量非常大,可能世界上任何一个健康管理系统都达不到这样一个数据量。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这个系统中提取一些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发一些新的产品?

  李玉泉:在数据积累比较长的一些地区,我们正在调研,准备开发一些有针对性的新产品。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积累的数据做一些专项的分析报告,提供给当地的社保部门、合作医院等,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比如说我们积累的数据中,涉及一类二类三类医院疾病发生情况,每种疾病患者就诊的次数,这些数据我们都掌握,我们会从专业角度出具报告,分析一下这个地区整个医疗保障资金运行状况,哪些医院费用比较高,这些报告是很专业的,体现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专业性,社保部门很感兴趣。以后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我们还计划推出中国国民健康指数,分析南北东西各个地方的人健康方面的差异。

  主持人:未来我们会对系统做一些什么样的改进?

  李玉泉:今年我们对系统做了一些改进,总的改进思路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更加契合新医改的进程,比如,国家提出要实现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的均等化,要给所有居民建健康档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进行健康管理,我们的系统就要能够跟政府的举措相配合,我们系统中的健康档案设计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最好能够跟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展开合作,帮助他们为社区居民建健康档案,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实际上,可以看到在全世界推动整个医疗行业数据共享的,往往不是医疗机构,而是健康保险公司,因为数据共享可以帮助健康保险公司更好的管控风险,降低赔付率。

  另一个方面是针对以“湛江模式”为代表的政府委托业务,要更进一步的优化“社保通”、“医保通”流程,扩大推广覆盖面,是各方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使这类项目实现从关系维护型向技术维护性的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