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欧洲债务危机何时能够结束 市场是否将探底回升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2010年05月10日07:15

  东方早报:欧元区特别峰会声明重点

  未来3年向希腊提供800亿欧元(约7938亿港元),作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共同贷款方案一部分,IMF将额外提供300亿欧元(约2970亿港元)。首笔贷款将于5月19日,即希腊下一个偿债限期前发放。

  “利用一切手段”,加快控制国债额,

以符合财政目标。

  设立“欧洲稳定机制”以维护欧洲金融稳定;设立紧急基金,所有16个欧元区国家在财困时都可索取注资。

  强化欧元区的金融管理,包括更严谨的经济监管、更紧密协调的政策,以及更严格规管债务和赤字水平;并会实施更有效的惩罚,打击财政违纪。欧盟委员会将于5月12日就这方面提交建议。

  需在金融市场规管和监督方面加快进度,并提高衍生工具的透明度和监管;处理信贷评级机构的角色,属优先处理事项。

  加强危机管理工作。

  要求金融业作出“公平和实质的贡献”。

image

  5月7日,布鲁塞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左三)、欧盟总统范龙佩(左一)、欧盟委员会主席 巴罗佐(右一)参加欧元区领导人峰会。

  

  早报记者 罗晟 综合报道

  在希腊危机愈演愈烈,并有可能欧元地位之时,欧元区各国领导人也提前打响了欧元保卫战。

  首先在5月8日,欧元区16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正式批准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3年内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救助资金的方案,并要求创建针对任何陷入困境成员国的紧急基金,以阻止希腊财政危机的蔓延。

  紧接着当地时间9日下午,欧盟2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建立700亿欧元“稳定基金”,以提振市场对欧元的信心,稳定欧洲金融市场。

  根据欧元区首脑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欧盟所有机构——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以及欧元区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将利用一切手段确保欧元区稳定。

  最迟今日启动救助基金

  据报道,欧盟财长们最迟将在10日新一周的亚洲股市开盘前启动这一“稳定基金”。 这一“稳定基金”规模为700亿欧元,功能相当于欧盟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某一成员国出现财政困难需要救助时,该基金将立即提供贷款。

  建立“稳定基金”是由欧元区16国领导人在7日举行的峰会上提出的。欧元区国家指责投机商蓄意借希腊债务危机攻击欧元,使欧元陷入自建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将采取一切措施,坚决保卫欧元。

  本月2日,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与希腊签署一揽子救助贷款协议,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贷款,但该协议并未平息市场担忧。上周,欧洲股市持续大跌,欧元对美元汇率屡创新低。

  按照计划,欧盟27国财长将于当地时间5月9日会面,就建立一个旨在维护欧洲金融稳定的机制进行商讨,以应对法国总统萨科齐所谓的“系统性危机”。萨科齐说:“整个欧元区需要防卫自己……毫无疑问的,欧元正处于自创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援希首笔款项下周到位

  按照此次欧元区成员国特别首脑会议批准启动此前欧元区财长会议通过的援助希腊方案,即未来三年将向希腊提供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贷款,其中欧盟与IMF各负担800亿及300亿欧元。第一年欧盟将提供300亿欧元,首笔款项将在5月19日,即希腊下一个偿债限期前到位。

  作为贷款的主要提供人,法国和德国议会已于7日批准了援助希腊法案。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在此次会议开始前对媒体表示:“我们已尽我们所能。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形势又存在颇大变数,因此我们今天有必要在此开会。”各国首脑将重新巩固对欧元与欧洲经济的信心,这对全球经济复苏而言是一条重要信息。

  芬兰总理万哈宁在峰会前说:“希腊危机表明,欧洲联盟成员国之间相互依存,必须吸取教训,不能让危机重演。”

  会议还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以及强化对成员国的财政监督问题。为避免重蹈希腊债务危机覆辙,与会首脑在声明中同意,应严肃欧元区财政纪律、加强内部监管,加速控制各自公债、削减财政赤字。

  会议声明,欧洲将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建立具备一定强制力的监管机构。欧盟将提高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透明度和加强对其监管力度。欧盟还将把评估信用评级机构作用列为工作重点。

  美国信用评级公司穆迪表示,近期葡萄牙公共财务状况恶化,且经济长期成长前景面临挑战,“尤其是因为竞争力低落所致”,并表示该国债务评级最多降两个级距。

  上周三,穆迪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暗示其主权评级甚至有可能被下调两档。上周四,穆迪发布最新评估报告,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扩散至欧洲多国银行业,其中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和英国将是最易发生危机的几个国家。此前,标准普尔已于4月27日将葡萄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降至A-,评级展望定为负面。

  誓言不惜代价保卫欧元

  欧元区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在首脑峰会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寄望于欧元稳定基金,对抗欧元投机炒家。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首脑峰会结束后表示,欧洲央行将资助欧元稳定基金。欧元正遭遇全球攻击,欧元区必须一体回应。

  一位欧盟官员对媒体透露,这笔基金是由欧盟出资,并由欧盟各成员国政府担保后设立。所有16个欧元区国家在财困时都可向该稳定基金索取注资。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宣称:“不管代价有多么沉重,我们必须捍卫欧元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表示,目前市场大力做空欧元,我们重申我们全体誓言捍卫欧元稳定。而这笔“稳定”资金将向欧元投机者发出“非常明确的信号”:撤退。

  对于欧央行会否购买各成员国国债,欧委会主席巴洛佐表示将充分尊重欧央行的决定。消息人士指出,欧委会或会发行获欧元区国家担保的债券,以稳定机制融资。欧洲议会周一将通过法例,加强规管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欧元区首脑们也承诺,将竭尽所能在周一股市开盘前,采取特别措施稳定欧元区,防止希腊的债务危机蔓延到其他国家,如西班牙和葡萄牙。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表示,“在市场于周一重新开盘之时,我们将已建立起防护欧元的机制。”欧元区眼下正经历自成立以来最严重危机,其范围超出希腊,将殃及欧元根基,绝不允许炒家破坏欧元的稳定。

  容克也呼吁,希望在5月10日之前,相关措施能够到位,在欧元区建立一道不透水的防线。以确保欧元区的稳定。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还取消了原定上周日前往俄罗斯参加二战结束纪念日活动的行程,决定留在国内,应对希腊债务危机有可能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棘手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