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房贷 > 房贷贴士

政策接踵而至房贷普遍趋严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4月21日17:23

  面对高涨的房价,中国政府终于开始连出重拳。继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二套房贷首付最低50%等“新国四条”,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提高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之后,上周六,国务院又推出三套房贷新政,并首次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问责

制。此番政策“组合拳”一出,央行、银监局纷纷跟进表态,各商业银行也正抓紧制订操作细则。

  监管层跟进表态在国务院出台“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50%”等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后,相关部门日前纷纷跟进表态。

  中国银监会16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防范房地产信贷业务各类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银监会将加强对银行各类房地产贷款行为规范的监管。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市场、区域和借款人信用状况,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对首付成数实行动态、审慎管理。确保购房自住与交易背景真实,贷前审查应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严厉打击假按揭,制止假按揭以及非法集资行为。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同时,加强对土地开发贷款、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审慎性监管要求。对此,银监会此前已提出要求。

  央行网站同日随即发消息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行长办公会,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国务院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措施的各项工作,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抓紧督促金融机构学习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从即日起严格按照国务院政策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细化贷款操作细则,并积极做好政策执行情况监测和执行效果评估工作,及时报告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银行抓紧制订细则在最新出台的“三套房”新政通知中,国务院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此外,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政府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与此同时,银行方面已开始有所反馈。工商银行率先表态正式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从4月16日开始,工行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新规: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渣打银行也表示,对二套房贷款执行5成首付,利率执行人行基准利率1.1倍。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执行2成首付,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执行3成首付,根据客户资质和银行风险评估定价。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渣打银行正在研究细则,将严格依照监管机构的指导方针,大幅度提高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农行、中行建行等也表示目前正研究实施细则。业内人士预计,各大银行可能会在未来1周左右的时间内陆续制订并出台操作细则,从而落实此次一系列房贷新政。

  此外,还有银行人士透露,在新的操作细则未出来之前,存量房和已签按揭合同的贷款,都将按照此前标准执行,不会有变化。这段时间银行也未出现突击放贷现象。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从紧政策的大环境下,各家银行在等待最新细则出台的同时,早已全面收紧房贷。目前,首付两成和7折利率的优惠几乎无迹可寻,首套房普遍都要最低三成首付,贷款利率最多只能批到8.5折;除首套房以外,首付比例最低大多已提至五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