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差别化房贷政策细则未出 杭州各大银行步调不一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04月20日14:56
  新“国十条”的出台,给近乎疯狂的楼市从头到脚泼了一盆冷水。对于“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杭州各大银行都不同程度地作出回应。针对新政具体实施节点,各银行的规定有所差异。至于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到底发放与否等,大家都还在等待具体细则的颁布。

  已受理贷款是否有影响

  据了解,一般银行放贷有三个节点,首先是银行贷款受理日,其次是贷款审批通过日,再次是贷款放款日,针对在通知下发前已经向银行申请房贷的客户,银行按什么节点来决定对他们实行新政呢?

  各大银行目前的做法基本相似,一般以贷款审批通过日即按揭合同生效日为准,如果审批通过日在4月16日之前,那么就按老政策执行,如果之后则必须按照新政。“事实上,我们在上周四晚上接到通知后,周五上午就开始集中处理此前已经受理的申请,能结掉的已经基本结掉,之后等新政策的实施细则出来,再开始接新的业务。”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但也有个别银行相对较为宽松一些:在4月16日前已经受理的贷款申请,按照原规定来执行首付和利率政策;对4月16日之后受理的申请,则按照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的细则进行审批。

  银行在新政面前观望

  “如果是在《通知》下发后申请的,必须严格按照新政实施,即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深发展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主管杜志良同时指出,“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浙江省一直是最为严格的,也就是依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只要有(贷款购房)记录就算。”

  而关于本次新政中重点提到的“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受理,由于诸多细则有待进一步明确,银行方面大多采取观望的态度,也就“先受理不承诺”,客户有申请先接下来,但事先说明,贷款不一定能顺利批下来,同时不保证在利率上一定套用老政策。“现在如果有三套房贷款的申请人,我们还是会受理,但是不能确保一定能放款,我们会建议客户再去问问其他银行。”兴业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事业部一位姓应的工作人员介绍。而另一些银行干脆“拒绝”申请……相对四大国有银行,各股份制银行目前基本还是接受第三套房房贷的申请,但都不承诺届时可以放贷。

  而针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的申请,包括建行、深发展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则已暂停受理。

  新政细则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对于“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和“非本地居民”是否暂停发放贷款,杭州各大银行都表示在等待总行的操作细则。

  “由于三套房新政的具体实施对地方楼市的影响相对较大,所以执行力度和细则显得尤为关键。”某大型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坦言,“通知未明确的细节很多,比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杭州算不算;其次"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里的风险状况具体怎么衡量。这些都要经过充分研究,我们才能明确实施。”

  “通知比较突然,有很多东西需要进一步明了,所以我们这几天都在开会,具体得等上级的通知,明确了细则,肯定立马实施。”杜志良表示。

  链接

  关于首套房、二套房,大多数银行对申请房贷者已经按新政严格实施,无一例外。但是对于三套房和非本地居民的按揭购房申请,各家银行在受理时目前稍有不同。

  中国银行:等总行操作细则下发再决定。

  工商银行:三套房基本不受理,即便受理,也不保证,具体等细则出来。

  建设银行:目前暂停受理三套房和非本地居民购房的申请。

  兴业银行:三套房可受理,但具体操作等细则。

  深发展:三套房接受申请,但具体操作等细则。非本地居民购房暂停受理。(记者 楼志文 洪叶 实习生 漆滢) (来源:每日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