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负利率时代来临 投资者储蓄之外要注重资产配置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6:05

  1万元存在银行一年,不仅不会增值,还会“损失”45元。随着上个月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8个月以来首次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负利率现象再次出现。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1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25%高出45个基点,离2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79%仅一步之遥。

  “负利率”时代,市民如何应对资产缩水跑赢CPI?


  观念:不能一味储蓄

  市民手中的余钱应打破单一储蓄的观念。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叶志超认为,适当的储蓄是有必要的,但更应该注重投资理财,当前市场上可选择的理财工具越来越多,建议市民作适当的调整,试着参与理财。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高承佳认为,放在银行储蓄的资产应主要用于应急周转,在家庭保险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储蓄比例应为家庭中3个月至半年的支出所需,其他资金应用来投资,以获得资产增值。

  产品:应避长取短

  建行重庆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刘隽表示,稳健的投资者应选择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一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3.5%-5%,远超过2月份的CPI涨幅。不过,考虑到未来可能加息的情况下,一个月到几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也要配置一定比例,以便在产品到期以后如遇加息,可马上转投,享受加息收益。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黄彦认为,面对负利率时代的来到,人们的理财应该选择更为灵活的方式,长、短期相结合,基金定投及黄金仍是投资者的较好选择,能有效对抗通胀。

  策略:重在合理搭配

  如何跑赢CPI?高承佳认为,在投资策略方面重在合理搭配,结合目前震荡的市场形势,通过购买新基金和定投优质老基金,如招行正在销售的嘉实主题股票基金、兴业社会责任股票基金,加大中长期配置。

  在谈到如何跑赢CPI的策略时,工行重庆市分行理财师李果说:“关键是大家要养成理财的习惯,让时间的魔力来对抗CPI。”

  链接》》

  加息预期增强

  自今年年初以来,金融和证券市场上的加息预期强烈,众多机构预计年内可能有两次加息。随着加息预期转强,各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就成了“俏货”,近期上述银行推出的相关理财产品很快便被认购一空。如招行正在热销的1年期信贷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4.1%。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2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和存款状态看,经济活跃程度有下降的趋势。综合看,加息在近期出台的可能性仍然难以准确判断。

  特别推荐》》

  □建行“月月盈”:预期年化收益率2.6%-3.0%,一个月期,滚动发售,具有高收益率和流动性双重优点。

  □建行“乾元-日新月异”:最大特点是分投资期计算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在0.72%-3.15%。投资方便,赎回自由,退出灵活,收益递增。

  □招行“周周发”:该产品投资于债券市场,每周二可申购和赎回,近一周的年化收益率达5.7%。

  □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稳健组合,投资债券、准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截至2012年2月年化收益率达4.3%。

  □光大银行阳光理财T计划:月月赢与季季赢,每月滚动发售与每季滚动发售,收益率为3%左右。

  □浦发银行专项理财第27期信贷盈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4.3%,期限367天,起点金额30万元。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