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云南人保财险着力推进农业保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姚定柱
2010年02月25日15:12

  2009年,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云南省农业保险赔款21386.9万元,为云南省农业提供了51亿元的风险保障,为落实中央服务“三农”政策起到了促进推动作用。

  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决定着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人保财险云南省各级公司立足于支持地方经济与和谐社会建设、服务“三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按照“支农惠农、量力而行、风险可控、规范经营”的农险经营原则,切实做到“稳发展、控风险、严合规、强管理、求效益”,扎实推动公司农业险平稳健康发展。

  使烟农得到实惠

  各级政府、烟草企业给予了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为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烤烟生产的损失,解除烟农的后顾之忧,人保财险云南省各级公司立足于支持地方经济与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烟农的大局,积极主动地向各级政府汇报,争取得到政府的支持。与烟草企业沟通,为广大烟农提供保险保障,密切公司与政府、企业的关系,扩大了公司的社会影响力,为公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烟草作为云南省着力培育的“五大支柱产业”(烟草、生物资源开发创新、旅游、电力和矿产业)的龙头产业,烟草兴,经济兴。全省16个州、市种植烤烟,种植面积569万亩,云南人保财险累计承保326万亩,覆盖面达57%;为烟农提供了11.4亿元的风险保障。  烟草既是云南工业强省的重要支撑,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所在,为全省工业经济效益的好转起着明显的促进作用。

  着力推进服务建设

  首先,重视防灾防损,有效减轻灾害损失。烤烟保险责任包括冰雹、暴风、暴雨、洪水等灾害。保险公司采取以下措施防灾防损:一是与气象部门协作,资助气象部门编发每月一期的《气象信息》,寄往各乡、镇及村委会,指导乡、村、组预防烤烟洪涝灾害;二是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多年来,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各级机构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资金保障,支持各县、区政府建立防雹网络,购置防雹设备,有效减轻了冰雹对烤烟等农作物造成的经济损失。

  快速理赔,

  帮助烟农生产自救

  自烤烟保险开办20余年来,公司摸索形成了一套查勘定损的方法,即坚持查勘到田块、理算到户。对于冰雹、暴风造成的损失按“以洞折叶、以叶折株、以株折亩”的抽样统计方法定损;对于洪水、暴雨造成烟株的损失按实际损失叶片占烟株标准有效叶片的比例确定。抽样定损完成后,列出受灾面积分户清单,并将受灾农户实际种烟面积与承保面积进行核对,实际种烟面积大于承保面积的按比例赔付,实际种烟面积小于或等于承保面积的按实际受灾面积赔付。内勤人员接到查勘定损人员提交的定损清单后,理算赔款到户,并将赔款及时兑现到灾农手中,帮助他们进行生产自救。

  发展政策性能繁母猪、奶牛养殖业保险

  开展政策性能繁母猪、奶牛养殖业保险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这是多年来农业保险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这一原则有效调动了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民的积极性,解决了农业保险诸多难点问题,体现“政府搭台、保险唱戏、农民受益”三方联动、实现共赢的经营理念,云南人保财险2009年能繁母猪奶牛保险实现了全省统保,共承保能繁母猪332万头、奶牛12.3万头。提供了45327万元的风险保障。

  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

  地方政策性甘蔗保险在2009年临沧、版纳两个州(市)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试点区域和种植面积,将德宏州纳入了试点范围,试点面积32万亩。临沧市也将试点面积扩大到52万亩。全省甘蔗保险承保面积已达102万亩。

  目前,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稳步拓展商业性林木、橡胶、甘蔗等农业保险,林木保险在普洱、红河、昆明、保山、楚雄5个州、市分公司开办,承保面积191万亩,保费收入536万元。2010年云南人保财险继续推进农村保险业务,进一步深化政策性农村保险工作的落实,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为云南省农村保险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