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期货CTA组织形式生变_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9:39

  或借用证券与基金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模式

  罗文辉

  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即国外俗称的“CTA”或商品投资顾问业务)的组织形式变化又有新版本,即可能类似于证券与基金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即由期货公司直接下设一级部门或二级部门来运作,而非此前市场广泛流传的由期货公司专门设立子公司来开展。

  昨日一业内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向CBN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据悉,证监会近期已将有关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内部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下发给各期货公司,上述消息便是征求意见内容之一。

  本月初,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审结果出炉,A类期货公司优先开放的创新业务,如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何时放行正为业内瞩目。

  就在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办的“中金所茶座”第二十五期活动上,主讲嘉宾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以“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期货市场研究及期证研发合作”为主题谈及“期货公司四大职能的发挥”时也表示,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组织形式将有变数,可能由期货公司“下设一投资资产管理部门来做账户理财,且只能代理法人”。

  而据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成在上半年发表的“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独特性”文章中所述,“期货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是由期货公司专门设立的子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期货账户管理服务,接受特定客户的委托,对其期货交易账户进行管理,负责受托资金在期货市场的运用”。且他认为,企业的套期保值是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特有的一个职能。这种下设独立子公司的组织形式,其优点则是可以隔离风险、避免利益冲突和增强资产管理业务的独立性。

  但国内证券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一般是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下设二级部门或小组的形式来运作,基金公司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则是由其设立一级部门的形式来运作。另外,在账户管理方面,证券与基金公司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是以受托人的名义开立账户,实行第三方存管。参照国外CTA的运作模式,参与期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者,则仍会要求以自己的名义开立专用的期货交易账户。

  最新获评A类期货公司的广发期货,则为筹备特定客户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