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异地恋让他成了月光族 你家的钱怎么掌管能增值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1月20日05:24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开销都需要用到钱。用谁的钱?怎么用钱?钱怎么分配?无话不谈的夫妻谈钱又何尝容易?婚姻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钱财就像这条道路上的路障,管理得好则通行无阻,不好则只有半途而废了。各家的钱袋子大小不一样、内容不一样,管理方法也自然不同,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掌管钱袋这本经,每对夫妻或情侣都有自己的念法。

  方式一:老婆是财务总监文佳 女 36岁 职员

  丈夫是搂钱的耙子,妻子是收钱的匣子,这是最传统的家庭管账方式。



  我们家的钱袋归我掌管。家庭的“财政部长”就意味着很多麻烦,要有会计师的头脑,还要有侦察员的敏锐,时刻防备丈夫“谎报军情”。丈夫是做生意的,他会一笔一笔地从我这里拿钱投资,赚的钱也是分批分批给我。

  我的工作就是要算出利润,而我也发现丈夫会“谎报军情”,并不是说他隐瞒,而是说他会夸大利润的数目,这样在他口里我们家的财产总比我这个财政部长手上实际握有的资金要多。为了防止他认为我有贪污的嫌疑,每次我们都要就他生意上的各笔支出和收入做一个详细的核对。我甚至开玩笑说自己都可以做他的私人秘书了。

  利处:女性勤俭节省、理财谨慎,能控制用度,能让家庭财产不随意浪费,人情世故也照顾得很细致。

  弊处:女性喜欢用财权来控制丈夫的行为,也喜欢用丈夫的配合程度来衡量感情好坏。

  方式二:老公是财务总监阿玲 女 婚龄3年

  婚后,我把掌财大权移交给老公时,他乐坏了,满眼爱意地向我保证,多少年后,会让我们家的财产增加到多少多少。

  每个月发工资,我老老实实地全额上缴,老公笑眯眯地接过钱,再按计划拨给我,典型的收支两条线。我花钱很少算计,有时就用超了,老公也不埋怨,差多少拨多少甚至更多;他自己则比较艰苦,领的钱只有我的一半,让我越发庆幸“不管钱,不用以身作则”。老公严于律己却宽以待我。我的开销中,比较大的两头是买生活用品和买书,只要看到喜欢的,掏钱是不眨眼的。有些采购的物品在第二天就束之高阁了,老公也不生气,反而说,有钱难买高兴。

  每隔一段时间,老公会做一个结算。每次算完账,他都会跟我开个“通气会”,汇报结余和下一步的奋斗目标,然后两人分别在结算单上签字。

  利处:男人更有理财意识,虽然不一定能节流,但通常能找到好的理财方式开源,让钱生钱。

  弊处:男人在外面喜欢大手大脚,而且男人手上钱太多往往会管不住自己。还有的男人喜欢私设小金库,做妻子的心里要有本清楚账。

  方式三:老婆贷款给老公理财黎晓 女 婚龄10年

  我这人从来都是大大咧咧的,对钱也不例外。但我的朋友、父辈们都告诉我,管好了男人的钱,才能管住这个人、管好这个家。所以婚后我拼死也要争夺财权。哪里知道学金融的老公硬是在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上跟我较劲:“你既马虎粗心又不懂理财,只知存死钱。瞧我,光炒股就赚了30%,如让我管钱,保证每年有20%左右的增值率。”一番唇枪舌剑,我俩签订一纸合同如下:

  甲方:贷款方(老公)

  乙方:借款方(老婆)

  *每月家庭收入在乙方处聚集,支出由乙方把关。

  *甲方贷款行为严格执行《金融法》有关规章制度。

  *贷款年利率为12%,本息一年一结。

  *如甲方到期不能履约,乙方可扣除甲方每月的零用钱,并由甲方承担所有家务,直到还清所有本息为止。

  利处:老婆把关,丈夫理财,各得其所,最有效的开源节流方式。

  弊处:太生硬的合同关系容易疏离夫妻感情,如果妻子完全不参与谋划投资,一旦丈夫失败,容易产生埋怨情绪,影响家庭和睦。

  以前我并不是一个 AA制的奉行者,但是家庭经过几次失败投资后,我们家现在也实行了AA制。记得婚后头几年,我和老公一起出钱买房子,几乎没有什么闲钱,也无财可理。后来按揭贷款还完后,家里渐渐地有了一些闲钱。老公嫌银行存款利息低,就把所有的钱都投到了股市中去,结果不到一年时间就损失了50%,直到今天还全线被套,想割肉又下不了手,想解套又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假如当时夫妻财产AA制的话,情况就会好多了,我是绝对不会去炒股的,如果自己有私人账户,现在或许还能帮老公补点仓,减少点损失。

  方式四:AA制 王惠 34岁 职员

  AA制只适合双方都是高收入的白领甚至金领,因为谁都知道两个人的钱如果分开花肯定会变薄,而像我们这种普通收入家庭可是经不起AA制的折腾的。特别是有了小孩之后,孩子的费用是根本不可能分得清你我的。最重要的是,各花各的不能统筹计划,不利于理财,而且很容易削弱彼此对家庭的责任感。

  夫妻理财AA制近年悄然兴起。大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夫妻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以支付水电、煤气等共同支出以及购房、炒股等大额投资,其余包括请客、购物、打车等费用都各自料理;另一种是水电、煤气费等日常开支平均分摊,而大额投资却各自为政。

  利处:利于投资安全,个人自由的生活可以继续保持,利于互相尊重、不过分依赖,减少为小钱摩擦的几率。

  弊处:不利于统筹安排计划,很考验夫妻双方的自律性和责任感,如果不完全互相信任,不知道对方的财务状况会使夫妻关系有隔阂甚至渐渐疏离。(云朵)

  想要爱情甜蜜情?情侣间谈钱避开六大误区

  对于情侣之间如何谈钱,总是有很多不同的建议,或许你认为AA制、各自负担生活的某一方面,这些都是不错的方式,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都说真正相爱的人不算账,那是因为有感情在,情侣不好意思把钱的问题公开摆在面上说。如果情侣之间谈钱色变,想必一段恋爱关系离终止也不远了。六大误区教你和情侣处理好钱的关系。

  误区1:避开钱的话题

  谈恋爱少不了花钱,热恋中的男女很少计较钱这东西,关键是喜欢。可时间长了,难免心中算账。但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跟对方拨算盘。避而不谈钱的问题,终究会成为潜伏的矛盾。

  最优方案:大方谈钱,至少明确各项开支两人如何支付。为了避免出现一方认为自己付账更多的情况,两个人可尝试建立一个共同账户存入大致的日常开销费用,用这个账户里的钱共同支付花销。

  误区2:AA制,不问收入差距

  AA制原则,基本公平。可是两个人的收入水平却并非对等。收入少的一方承受同等待遇,时间一长也会积怨。

  最优方案:收入有差距的情侣最好按照收入的比例来确定承担日常开销的比例。双方既能有存粮,还可以好好安排恋爱支出。

  误区3:顾虑共同投资的麻烦

  两个人买房子买车等重大决定,如由单方投入,并非两个人从经济上协商共同承担,缺乏归属感。

  最优方案:年轻不定性,是年轻恋人在共同投资问题上的忧虑。但心理学家说,房子是年轻人共同投资最好的选择,在一处各自拥有权利的房子里共同生活能带来精神上的平等感受。

  误区4:绝对的管钱欲

  对金钱的管理会成为一种权利。心理学家说,如果在一段恋爱关系中,一方拥有绝对控制权利,长久下去会造成两人关系不平衡。

  最优方案:掌管两个人的财务状况,不能成为一种绝对控制欲。即便是一个人管理两个人的钱,也要尊重对方的财务自由。

  误区5:一个人负担所有开销

  如果长期独自承担经济压力,会使一方的心理变得沉重,焦虑暴躁,面对另一方的无忧无虑,他会感到很不公平。

  最优方案:金钱的烦恼不应落在一个人身上。共同协商共同创富,才是不让两个人心理失衡的关键。

  误区6:借钱给对方

  钱本身就很敏感,好借好还,在情侣中更是难以清清楚楚。这种隐藏的不信任很容易变成一种压力和猜忌,加重两人之间的不平等和依附关系,无疑是有害的。

  最优方案:情侣之间互相信任和帮助是很正常的事,但保持透明度非常重要。心理学家说,不要开口向情人借钱,除非确定能够偿还。

  爱情很暖 金钱很冷:亲爱的,我们要如何谈钱?

  谈钱,有错吗?爱情中,说再多的情话也不会厌倦,但是两个人要是谈钱——亲爱的,你的年薪多少?亲爱的,房产证上有我的名字吗?诸如此类的问题,你好意思问出口吗?问早了,人家觉得你贪婪世俗;问晚了,自己都是他的人了,还有什么值得问?很多时候,男女走到婚姻的门口,决定你最后是否嫁给他的理由不再是他爱不爱你,而是你是否愿意和一个吝啬的人继续你的人生……

  当炙热的爱情遭遇现实的冰冷,财产、房子、生活开支便成了浪漫之后不得不去面对的话题。当金钱成为横亘在爱情中的阴影时,有多少情侣为此而决裂,有多少感情因此而消失。爱情很暖,金钱很冷,当我们不得不与另一半谈钱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开口?

  相爱的两个人用婚姻保障未来的感情,但在携手走入家庭生活后所要面对的问题,可能不是只有时间对感情的考验而已。

  人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实,大多数的难念经都与钱财相关。英国著名的里雷特婚姻咨询公司调查发现,夫妻之间的吵架拌嘴60%都是因为钱。而美国的婚姻专家们也发现,有50%的离婚案例是因为钱……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开销都需要用到钱,用谁的钱?怎么用钱?钱怎么分配?无话不谈的夫妻谈钱又何尝容易?婚姻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钱财就像这条道路上的路障,管理得好则通行无阻,不好则只有半途而废了!美国丹佛大学婚姻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霍华德·马克曼指出:“用钱方面的分歧是夫妻冲突中的首要问题。如果夫妻对待金钱的观点一致时,他们会更幸福些。如果夫妻双方能在收入与开支上取得共识,那么双方的沟通就会更容易些。遗憾的是,对许多夫妇来说,达到这种共识往往很难,因为每个人的用钱习惯是从小就形成的,不是可以轻易改变的。如果不想让对方离家而去,那么不要随便指责对方,要容忍彼此可能出现的过失。”

  不论你们现在是富有或贫穷,都别让钱的问题卡在中间造成摩擦。贫贱夫妻并不等于百事哀,慢慢找出一个合适的理财方式和习惯后,便不再需要每天为了钱而愁眉深锁,那样即使日子平凡不富裕,也能维持感情的恒温了。

  故事1:10万元毁了我们的爱情

  国庆长假期间,见到了远赴深圳打拼的好友小Z。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小Z不再侃侃而谈追逐梦想的执著,不再提及为爱远走他乡的激情,取而代之的是与男友之间无休无止的争吵、和好与厌倦。而这些的起因都是男友向家里借来做生意用的10万块钱……

  闺蜜小Z在本地读大学,历经感情世界的分分合合,最终在快毕业时找到了自己的真爱。身为美女的小Z第一次主动追一个男生,也许正因如此,所以格外珍惜,毕业投简历时她毅然决然将简历和男友捆绑在一起,誓要为爱走天涯。现在看来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他们果然被一家公司录用,双双告别家乡前往深圳打拼。几个姐妹送小Z走的时候觉得她转身离去的背影甚是悲壮,满怀豪情想要闯天涯的我们没了小Z的勇气,只有羡慕的份儿。

  时隔不久,小Z从深圳回来完成正式毕业的各项手续,几个姐妹匆匆和小Z见了一面,她的言谈之中满是新生活的喜悦,慷慨激昂地表示要为事业打拼、为爱情奋斗。处理完所有的手续,小Z全身心投入到了深圳的热潮当中。这一去,很久很久没有消息,间或的一点消息都是在外闯荡多么不易、工作多么艰辛,已经工作的我们对此深有同感也没放在心上,却没有发现她很少提及她那炙热的爱情。

  今年国庆长假,小Z早早放话要回来休息,我们质疑她是否正如自己无数次叫嚣的那样,逮着回来的机会就再也不回去了,她扔下一句“说来话长”。这话说起来果然很长,令人唏嘘不已。

  原来小Z小两口自从正式毕业回到公司工作后,小Z男友的事业就不是很顺利,在家娇生惯养久了的男友受不了单位里的闲气,辞了工作另觅出路,谁知在深圳当地找工作并不如当初在这里参加校园招聘那样容易,男友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于是想自己做生意。他想和小Z两人合作开店,无奈小Z的家里原本就不乐意小Z跟了这个男孩去闯天涯,所以怎么也不愿意出这个本钱,于是男友从父母那里借来10万块本钱,自己一个人出了所有钱开店,小Z最后也辞了工作去帮忙,算是没钱出力型。但两人毕竟没有经验,没多久就经营不善关门大吉,男友的本钱全赔了进去。小Z的噩梦就从此时开始,男友的母亲有事没事打电话哭诉家里最近这样需要钱了、那样需要钱了,次数多了,男友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找不到工作,于是心一横把最后一点积蓄全部投在了股票上,每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地炒股。小Z重新找了份工作过起了在外打拼的日子,心里很是不爽,但看着男友压力那么大也就忍了。但后来却得知男友的母亲之所以隔三差五地哭诉并不是说给儿子听的,而是认为小Z对赔钱应当负上一定的责任,赔掉的钱小Z应该负担一部分,另外也不想自己的儿子在外面闯了,希望他回到自己身边。但现实是小Z和男友都不会回对方的家乡扎根,要在一起就必须在各自家乡以外的地方。男友母亲的做法在小Z看来就是还钱分手四个字可解释了。为了这事他们开始了争吵、和好和厌倦的戏码。

  愤愤地讲完自己的经历,小Z语重心长,像个年纪一大把的过来人一样对我们几个姐妹说,千万千万别把钱搅和在一起,没完没了的事啊。

  故事2:异地恋让他成了月光族

  李海在济南一家外企工作,他的女朋友陈俪是外地一所中学的老师。自从两人开始这段异地恋后,李海就每周末去外地约会女友。持续3个多月后,李海觉得有些吃不消了。

  主要是经济上的压力。每周李海坐火车去外地,来回车费150元,几乎每顿饭都是请女朋友去各种特色餐厅,饭费超过 400元。陈俪爱看电影,于是两人经常去电影院看最新大片,两张票就是80元。此外为了避免坐车麻烦,李海周五和周六晚会住在陈俪家附近的经济型酒店,两晚上最少也要300元。

  李海算了一下,自己一个月工资是6000元,而每个月四次的“约会”要用4000元,他自己还要日常开销,每月工资都“月光”掉还觉得紧张。但是刚和女朋友恋爱没多久,不好意思改变最初时期两人相处的“习惯”,碍于面子也不知怎么和女友商量:说到钱,她会不会认为我小气,又伤了感情呢?

  目前,李海还在说与不说的两难境地中徘徊……(秋秋)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