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多家银行限存折使用范围 分析称藏猫腻

2012年02月07日08: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N广州日报

  本报讯 暴利高过石油和烟草的银行业却屡屡陷入服务缩水的质疑声当中。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工行建行等银行停止办理存折业务,一时间“存折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卡时代”的说法引起各方关注。

  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多数银行仍重申存折业 务暂时没有改变,但在不少银行对存折业务采取了消极对待的态度,或办理存折的时间过长,或不具备全国通存通兑功能。分析认为,银行这种“限制”存折业务的背后暗藏“大算盘”。

  业内人士指出,“以卡代折”表面上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但银行背后的“算盘”亦是想通过大力发展卡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相较办存折“不收取工本费,不收取年费”,银行卡普遍存在着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种费用。不仅如此,银行卡还可为银行创造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如开通网银、购买理财产品等方面,银行卡都比存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推行银行卡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由于银行具有相对强势的地位,在发展银行卡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客户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一刀切推进的方式有显失公平的嫌疑。

  记者了解到,在发达国家,公平的银行服务法案起到了较好的约束作用,在利润面前,简单要求银行“公平”已不现实,更加完善的监管制度或是老百姓免受银行盘剥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