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中资银行"跑马圈地" 光大银行进军私人银行领域

2011年12月13日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光大银行(601818.SH)私人银行开业在即,意味着进入私人银行领域的中资银行再添新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即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挂牌营业的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第一批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太原营业。

  中国私人银行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随着中国高

净值人群总量迅猛增加,中资银行陆续进入私人银行领域“跑马圈地”。今年10月,中信银行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主要中资商业银行中有8家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

  目前,中资私人银行业务组织模式主要有两种,即“大零售”模式和事业部制。光大银行私人银行采取的是“大零售”模式,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告诉本报记者,在私人银行模式上,确实存在两种路径之争,一种是单兵突进,优先发展私人银行;另一种是先做基础平台,有了比较大的零售基础之后,再顺理成章地开展私人银行业务。

  光大银行2011年半年报显示,该行的零售银行业务营业收入59.32亿元,利润总额24.99亿元。

  据张旭阳介绍,目前光大银行在高端客户数量上,与民生、中信接近;内部团队方面也有一定积累。此外,依赖光大集团旗下子公司,如光大金控、光大证券等,可以开展更广泛的理财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产品体系上,光大私人银行除了理财以外,能够为个人、家族,以及家族背后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指出,该行加快发展零售业务是一种必然要求。而客户资源是发展零售业务的基础,是银行成功的关键。现阶段,光大银行零售基本划分为三个板块,一是面向大众市场,形成个人金融板块;二是面向富裕人群,形成财富管理板块;三是面向高净值个人,形成私人银行板块。其中,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是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了解到,基于大零售的客户基础,目前光大银行现有优质客户21万,管理资产3000多亿元,其中,私人银行客户1万左右,明年的发展目标是客户数量至少递增30%。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