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课堂实录:以静制动 动荡市场中的资产配置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11月01日17:56

  所以在业内我一直反对一种观点,什么价值投资理念,这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死守一个资产,几年不动的。其中深圳有一个理财经理,他会到上市公司里面亲自做调研,他要了解物流的情况,了解上市公司里面采购情况,董事会的情况,职业经理的情况,甚至到车间来看,以此来看这支股票有没有投资价值。我认为这种做法,可能忽视了中国的动荡一面。因为这不仅仅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政策情况。

  所以在中国的动荡市场里面,做好资产配置,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对整个经济政策的把握、货币政策的把握还有金融政策的把握,而且要有前瞻性,这非常重要。我们在回顾今年,到年末的时候,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情况,所以更多考虑明年的资产配置情况。我们明年到底多拿股票,还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呢?我想还不是能够一下子告诉你答案,还是当前形势分析完了,才做分析和判断。

  我们做投资理财是看别人赚钱眼红以后跟着去买,还是你自己先得做点功课啊?这段时间海富通海外精选有一个8.8%的收益,功课也是很重要的,我也服务高端的客户。大家一上来的问题很简单,就说什么产品回本、收益高越高越好。我说这样的产品,你认为哪里有?如果你告诉我的话,我立刻辞职跟你走。比如说挖个金矿,没有问题,做空套利也没有问题,但是没有。银行理财产品今年4%—5%左右,最高一款产品,6月底推出9%,短期理财产品,但是那个理财产品是变相的揽存。它也是有一定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怎么去对冲一年CPI的问题。金融市场不可能是零风险,没有那么好的事情。包括我们很多的,有可能做房地产,做实业的,你本身也会遇到很多的风险。

  我们做投资理财到底做什么?我每个月关心的是什么?尤其今年最关心的是CPI的问题,我不会一下子告诉你结论,但是会告诉你方法。我们现在看的这个图形,是目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对于CPI的构成比例当中的一个介绍。我们可以看出,CPI其中31%是食品,18%是居住,14%是烟酒和用品。本来温总理还是挺高兴的,今年5月份,我看到温总理的讲话当中,已经透露出、折射出他对CPI有信心。他在英国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他已经信誓旦旦提出“我们全年CPI可控”,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半路杀出个“猪”咬金。猪杀出来了,食品占到CPI的31%。你可以看出来,为什么CPI跟我们的生活不对称?难道货币贬值速度只有5%吗?你可以看出来,房价没有计入CPI,你看医疗、子女教育方面也是很低的权重。其实一个家庭,是房子、医疗、子女教育是占很多的。所以我们国家统计局CPI指标中,30%是食品。所以温总理在讲完了这个话的时候,没有想到猪肉价格突然攀升,高达40%、50%。

  因为我们知道,今年中国经济的重点是什么?今年经济政策的重点是打压通胀,我们再延伸一下,通胀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在这样的背景和情况下,今年我们是打压通胀作为工作重点,我在很多场合在判断,三季度股市应该见底了。温总理昨天在国务院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也提出让经济政策要有前瞻性,要把握住节奏,有这种预期。这个预期很难,我在什么时候货币政策有转向,从紧到松的迹象,这个前提条件一定是CPI可控的时候。所以总理6月份很尴尬,刚说可控,半路杀出“猪”咬金。我当时也很奇怪,我说猪肉价格突然飙升起来,因为它在CPI占了30%的比重,食品当中30%来自猪肉,也就是说CPI中有接近9%的权重是来自猪肉价格。

  后来我做了一些调研,为什么猪肉价格很高?因为我分析中国股市跟猪肉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这几天看到可喜的现象,猪农们大幅度贱卖猪肉了。我总结出三大原因,第一,猪农养猪的积极性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度减弱,大量的苛捐杂税、物流的成本加大,让猪农每月收入800元人民币,还不如进城当保姆,一个月都有1500-2000,当保姆都比养猪强。第一,养猪没有积极性,供求因素失衡。

  第二个,这个因素在公开媒体看不到的。我9月初在四川省中小企业局,做了一个半天的宏观形势的讲座,我请教了一下,因为四川是中国的猪肉大省,我就问他们一些食品厂,你告诉我为什么猪肉价格上涨速度这么快?因为中央是对猪农有补贴的。补贴的话,猪的存栏,根据数量发放给你。地方政府,为了获得很多的猪肉补贴,会把猪的存栏数夸大,会让决策部门误以为我们猪的存栏数已经很大了。我们毕竟还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计划性在里面,整个的饲料、扶持方面进行了减弱,所以误导了决策人员。

  所以有个笑话说,温家宝到菜市场做调研,前面有一个小伙子正在买菜,他在后面看到小伙子买了一大堆菜。很亲切地问小伙子,为什么买那么多的菜,不怕吃不完吗?小伙子说了一句话:“今天温家宝来,明天他就不来了。”我相信这跟政治的体系有关。我也很生气,我当时说总理真应该听听你们的呼声。总理很累,到各个地方做调研,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温总理是很注重调研的,他前段时间到滨海新区,接下来一个星期也不休息,到温州去了。

  所以我做经济研究,会非常注意总理的调研和后续的一些经济政策的变化,以及对整个股市的影响。

  第三个因素,确实今年生猪养殖的上游部分出现了一些瘟疫的情况,所以猪肉在短时间内,在5月份、6月份供应数量有点减少。但是到了9月份、10月份,供应加大了,价格就下降了。所以温总理昨天会议中要稳定物价的总水平。我9月份的CPI指标我预测对了,我在9月初预测是6.1左右。种种迹象表明,这也是股市反弹的重要信号,CPI中最关注的猪肉这一项,已经出现大幅度下降。我认为在11月中上旬颁布的10月CPI,应该在5.8的水平。因为只有当CPI价格下来以后,中央国务院才有决心让市场把前期卡得过死的紧缩的货币政策,有一定幅度的缓解。温家宝用了这样的字眼,他说“微调”。周小川过两天又站出来了,“微调”不是说整个货币政策的转向,而是稳健货币政策中有略微调整。所以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会有下调,银行贷款资金被冻结了以后,市场的流动性就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降息我们认为会在明年的一季度,因为我们看到“金砖五国”当中的巴西上周已经出现了降息情况,为了挽救本国经济。所以从这个数据来讲,我们对当前的货币政策抱有乐观态度,也会对后面讲到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有所影响。

  下面看一个重要的数据,PMI指标。什么叫PMI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这个指标今天是10月30日,我们有两个指标,PMI有两个机构发布,一个是汇丰银行,还有一个是中国的物流采购制造业的协会。我想问问在座的朋友们,你们有没有关注这个指标?以后做投资理财要关注PMI,这是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请问我们最近汇丰银行发布的中国PMI指标是多少? 51.0%。上个月是49.95%,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趋势。这个数据出台以后,对股市也有很大的支撑。为什么很重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这个指标那么重要?

  每个月汇丰银行都有固定的样本量,还包括中国物流经理人采购协会,有固定样本持续跟踪制造业、服务业的样本行业,会做一些调研。这个指数会问到什么内容呢?贵公司这个月员工人数有没有减少?有没有增加?这是一个方面。贵公司库存有没有加大?贵公司库存周转周期是延长还是减少?贵公司原材料的库存数量有没有发生变化?订单数量有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管PMI指标调研叫经济的先行指标,对股市里面起到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我在今年的4月底,从股市上清仓,包括我们公司掌握的资金清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PMI指标突然间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它是领先以股市,比股市更早。因为股票市场也是中国经济的先行指标。我们不妨看一下,我们看到的指标,下面的时间有对应的,这就是2008年金融风暴的时候,它是早于金融风暴之前见顶,大幅度下滑。到了2009年,受益于四万亿的影响,上行。到2010年再次下调,到今年欧债危机影响,中国内困外忧,这种情况下,PMI出现下降。

  所以我第一要看CPI,第二看PMI,这个指标出现明显的反弹,尤其是制造业、服务业,出现巨大的反弹,就说明我们经济还没有像想象那么糟糕。所以在这两个重要的信号下面,包括CPI出现见底的现象,因为股票市场不像散户,散户往往跟风,往往是市场里的弱者。而机构投资者,往往跟散户反着来,散户割肉的时候,机构入场。所以我们迎来上周今年以来市场巨大的反弹。

  到底这个反弹会不会延续,我们是不是放心大胆补仓?我们还不能凭这两个数据判断,还有一个最关键的货币政策转向的问题,外面的因素还有欧债危机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