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资本金压力增大银行利润或下滑 融资将继续(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9日08:00
经济增速下降资本金压力增大
经济增速下降资本金压力增大

  上市公司三季报拉开帷幕,银行业绩预期看好。不过,在资本金压力凸显的背景下,银行业四季度利润增速预计将有所下滑,融资脚步将进一步加快。

  深发展(000001)日前公布的2011年三季报预告指出,前三季度该公司归 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5亿元至80.2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60%~70%。上年同期则为47.18亿元。这是深发展控股平安银行后首份合并报表。2011年1月~9月,深发展单体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

  准备金扩容

  压缩利润增速

  对于银行业下半年业绩,广发证券认为,由于2011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到同比增幅9.1%的近期低点,2011年下半年可能看到逾期贷款和信用成本上升、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遇阻等不利因素,银行相应的拨备覆盖也需提升,进一步加大银行的资本金压力。基于基本面考虑, 上市银行全年保持净利润28%左右的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为四季度银行板块获取相对收益奠定了基础。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认为,受9月份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居民存款流失等加剧银行吸储压力以及存款重定价等因素影响,下半年银行息差上升趋势将有所减缓,预计维持高位徘徊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9月准备金上调和缴存范围的扩大,对部分银行的业绩可能产生一定影响。此外,针对地方债务违约等潜在系统性风险,主要银行将继续补充资本金与提高拨备水平,预计银行利润增速将下滑。

  中间业务收入

  仍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受紧缩政策影响,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继续提升,分析认为,银行中间收入将保持强劲增长,但理财产品的收入可能受监管力度强化影响而有所下滑,总体而言,2011年下半年中间业务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长。

  广发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沐华认为,“目前银行业的市盈率已处于6倍左右的历史低位,整体价值是被低估的。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速也将有所下滑,但整体上仍处于投资安全边际以内。”

  央行日回笼千亿元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18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584%。

  央行当日还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正回购和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仅18日当天,央行就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达到1000亿元,较此前的回笼力度大幅提升。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90亿元,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周四的央票、正回购,央行也将在本周实现资金的净回笼。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正回购大幅放量,主要是为了平滑后期的到期资金量,而正回购或将成为短期流动性调控的主要工具。

  预测:银行资本金压力增大

  交通银行前晚公告称,近日已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通知,同意该行公开发行不超过260亿元的次级债券,并按照有关法规计入附属资本。

  交通银行在2009年5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09~2011年实施债券融资的议案》,同意其于2011年底前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次级债券。该行已于2009年7月发行250亿元次级债券。

  至此,国内五大行在2011年均已提出或实施了通过股本或债务进行融资。五大上市银行2011年内已公布融资额达2960亿元。

  此外,招商银行(600036)同日也公告称,其A股和H股的配股已获银监会批准,尚需证监会和港交所的批准。按照原方案,招商银行每10股配2.2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350亿元。

  作者:王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