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欧盟拟向大银行多征2%资本金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18日06:59

  此举将使欧洲大银行至少面临216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 市场忧心忡忡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右)昨日向市场“放风”,将于本周末召开的欧盟峰会可能同意向系统性银行额外征收2%资本金,使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至9%。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右)昨日向市场“放风”,将于本周末召开的欧盟峰会可能同意向系统性银行额外征收2%资本金,使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至9%。

  早报讯 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

行行长会议就提高系统性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达成共识,而至昨晚截稿时最新消息已传出: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当地时间10月17日对外表示,欧洲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在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同意,对那些具有系统性重要作用的银行实施9%的资本比例。

  据路透社援引花旗银行分析师的话称,根据先前压力测试数据以及目前债券的价格计算,上述要求意味着这些银行将短缺大约2600亿欧元的资金,即便考虑到不少银行已在出售资产自救,这些银行也还需要2160亿欧元的额外资金。

  事实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一宣布将加强对系统性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各方就已经开始担忧这是否会成为压垮欧美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对此,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成员暨法国央行总裁诺亚当地时间10月16日(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率先表示,法国银行业在吸收希腊债券减记所造成的任何损失方面没有困难,而且法国银行业应该而且能够在无需公共资金的情况下提高资本储备。

  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就银行业资本充足达成共识,决定注资欧洲银行业以帮助其渡过难关。

  欧洲银行业再承压

  此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时,仅宣布将对系统性银行额外增加1%-2.5%的资本金,也就是8%-9.5%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编注:按照巴塞尔协议,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为7%)。而随着昨晚朔伊布勒放话,等于是渐渐明晰了征收“标准”。

  这个标准接近额外征收的上限。而考虑到很多欧洲银行正因为持有大量的希腊债券减支而遭遇资金危机,上述标准显然对各大银行雪上加霜。

  花旗银行分析师就预计,欧洲银行业需要融资2600亿欧元。这还是按照目前的情况测算的,如果接下来的欧盟峰会上决定让私人投资者分担更多希腊债券的损失,则这些银行手中的债券还将减值,也就是需要募更多的钱。

  根据各银行提供的截至去年12月末的数据,简单以9%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计算,苏格兰皇家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每家至少需要100亿欧元以上的资金。

  如果仅仅是按7%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计算,上述银行中的部分银行本来不需要额外筹资。

  欧盟官员称,银行预计有六个月的时间筹集资本。而目前各方普遍预计上述方案将在10月23日(本周日)召开的欧盟获得通过。

  目前各方普遍关注的是,钱来自哪里?目前民间投资者似乎不愿意向银行注资,分析人士称,可能的融资渠道是中东或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如果这一渠道也行不通,银行就需要各国政府救助了。

  法央行总裁

  第一时间“打气”

  这已经引起了各方担忧。对此,诺亚昨日第一时间出来回应。

  “对法国银行业而言,希腊目前并不是个问题。”诺亚接受法国RFI电台和TVMonde电视台采访时称。

  银行业7月自愿将其所持希腊债券减记21%,他说这一比例“可能”需要提高,但对法国银行业而言,这仍可以应付。

  他还称,法国银行业账面上有80亿欧元希腊债券,但他们在2011年上半年录得110亿欧元获利。

  诺亚表示,正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让银行必须加快提高资本水准的脚步,而法国银行业能够在不接受公共资金的情况下提高资本,主要是通过留存获利。“我想政府应该不需要插手。”

  至于经济成长,他表示,欧洲的不确定性是成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不仅有诺亚的“打气”。据新华海外财经昨日21时的快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当天晚间正在法国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在该场合称,“欧洲提供了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他仍对欧洲的经济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金立群还称,各主权基金将密切关注欧洲的动向,并寻求投资机会。

  另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应希腊议会、荷兰政府和德国联邦参议院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10月23日至11月4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