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小两口的"懒人"理财:只做股票和房产 财富稳增值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8月12日06:00

  人物简介:

  姓名:陈小西

  年龄:26岁

  工作:公务员

  月收入:4000元

  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投资账户是在2007年,那一年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第一个账户存了自己攒下的3000元钱,懵懵懂懂地买了第一支基金。



  一晃四年,折腾了不少,学费也交了不少。经过几次失败的经历,我们总结出一条原则:理财,只做自己熟悉的。

  删繁就简 找出最擅长的

  2009年,我结婚了。老公也对投资颇有兴趣,两个人的小家庭,压力目前不大,但责任感明显增强。我们俩都认为:“钱不是攒出来的,而是赚出来的”,所以,为了我们将来的美好生活,我们立即将投资作为当前家庭生活的第一大主题。我们将投资分为两类,先说说我们的第一类投资:姑且称之为硬投资。在自己和老公之前的投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痛定思痛,决定去繁就简,只做最熟悉和最擅长的。考虑到我们还较年轻,父母仍在工作暂无养老压力,于是可以选择风险较高的投资来做。最后,我们决定只做股票和房产。

  炒股设立止损、止赢点

  我们砍掉了手头的一部分基金、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只留下了几只比较熟悉的股票。即便如此,有了曾经的教训,我时刻都在提醒自己“戒贪”,但说来容易做来难,每次到了关键时刻,却都忍不住想要再看看、再看看…后来,因为工作实在是太忙,为避免牵扯自己太多精力,我和老公一商量,决定选择懒人炒股的办法“20%原则”——在购买一支股票的同时,算出预计卖出的价位(包含涨跌两种情况,均为20%),之后只要毫不动摇的执行即可。看起来很荒谬,但近两年的坚持操作,不仅很省心,也很惊奇地发现收益很不错,真的很不错。

  以房养房 让资金流动起来

  至于房产投资,我们可是没少从中受益,说起来也算是我们幸运。结婚第一年,我们利用结婚收的礼金做首付,用公积金贷款在铁西繁华地段买了套60平方米的二手房,用于出租,租金刚好可以用来还每月的贷款,没增加额外的负担,目前此房屋不仅价格一路上涨而且租金十分可观。尝到了养房的甜头,我们在去年又在沈阳的近郊购得了一处近30平的小商铺,25万元的全款,是我们省吃俭用一次性付的,现在这个小商铺已经交付并且租金每月达到5000多元,这笔钱主要用于补贴我们的生活。同时,小商铺销售价已涨至每平方米近1万元,我们的资产又增值了不少。

  以上就是我目前对于投资的一些心得,既是分享也是共勉,希望所有向往幸福的人们和我们一起吃着火锅唱着歌,在梦想照进现实的康庄大道上前进! 记者 孙哲

  理财点评

  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钱维军

  看了80后小两口的投资故事,很感动,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年轻人借鉴。

  首先是二人对自己今后生活的负责态度,并积极尝试通过投资获得财务方面的保障。无论什么时候,对理财抱有正确的态度远比理财技巧重要。

  其次,两个年轻人能及时对自身的投资进行反思,而不是盲目的寻找“捷径”、“专家”,而是根据自身情况,积累理财知识,得出自己的结论。

  再有,小两口经过家庭总体分析,选择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向也是很明智的,这也完全符合我们理财规划中所倡导的,对于青年家庭来说,在理财上可以采取进攻型策略,以获取高的收益。

  具体投资操作中提示如下:

  1.在进行股票与房产投资时,一定要做好现金保障的准备,最好是你们月支出(月正常消费+月还款)的3倍,资金流动性要强,以货币性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等形式储蓄为佳。

  2.关于股票操作中的20%原则,是否可以适当再思考与完善一下,建议一:每次盈利后,可以先将收益取出,再利用本金继续入市。 建议二:调整20%原则为盈利20%,止损10%的原则。

  3.关于房地产投资,“以房养房”的思路非常好,这样可以将现有的资金盘活,既给自己积攒了“家底”,同时也不影响日常开销。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