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中国楼市调控继续加压 加息或加重观望情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6日15:39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国楼市进入了限购、限价、限贷的“三限”时代。目前,中国600多个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目标,近70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同时信贷门槛提高,二套房首付六成,三套房停贷。中国央行6日开始半年内的第四次加息。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加息,表明中央政府继续调控房地产,坚决调控房价的决心。加息或致楼市观望情绪加重,而开发商是否会为了加快资金回笼而加大降价促销力度,将是决定近期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至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6.31%。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时作出相应调整。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累计加息一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加息,传达了中央政府继续调控房地产市场,坚决调控房价的决心,并将对房价预期、房地产市场走势预期形成直接影响。在诸多调控政策的叠加效果下,这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较大,对房价的调控效果影响将比物价大,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不容轻视的影响。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北京等城市出台房价调控目标后,住建部要求各地对房价控制目标做适度调整,表明中央并不满意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现有的房价调控目标。除北京及部分未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外,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都与本地经济增长速度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挂钩,使得房价控制目标成为了默许房价上涨8-10%的涨价目标。这次加息表明了中央政府要求各地方政府拿出决心,严控房价的意图。

  胡景晖表示,此次加息不同以往,住房公积金首次与加息作出同步调整。表明管理层已把住房公积金纳入到货币政策管控中来,今年管理层将对涉及房地产的流动性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管控措施。

  从今年1月份的“新国八条”开始,中国楼市陆续进入了限购、限价、限贷的“三限”时代。有关统计表明,截至目前,中国600多个城市公布了房价调控目标,全国近70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依基准利率执行;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依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三套房停贷。

  由于信贷紧缩,加上央行接连几次加息,提高了首次购房者置业成本,或令市场观望情绪加重。同时,加息也使开发商开发成本增加,开发商是否会为了加快资金回笼而加大促销力度,将是决定近期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有机构预计,此次加息,将使得二季度的房价走势更加明朗,部分地区“二季度房价下降已无悬念”。加息使得按揭贷款成本提高,部分资金实力不强的购房者将取消或延迟购房计划,令购房需求减少。而开发商贷款成本增加,利于开发商加大降价促销以求快速回款。

  按照去年的土地成交节奏,今年二季度市场新盘供应量将有所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也将明显加大。(完)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