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盘点分析:一季度到期零负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周喆
2011年04月02日10:27

  在今年第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出现零负收益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点:挂钩股票或直接投资股票。普益财富数据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到期的零负收益产品共有5款,这些产品均为证券投资类或股票挂钩型结构性产品,产品收益跟股票市场表现密切相关。

  收益为什么

为零?

  根据普益财富的研究报告,今年1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华夏理财—慧盈21号”A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A款和B款没有实现盈利。这两项产品为华夏银行同期发行的同系列产品,两者投资期限为1年,挂钩标的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产品每季度为一个观察期,若某一季度观察日各挂钩股票较期初涨幅均不低于10%,则产品自动终止并获得相应到期收益率;如果在所有4个观察日,该产品未发生自动赎回,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零。

  这是一款保本型、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其中,A款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为对应期限定期存款年化利率的2.58倍,按当时的定期存款年化利率为0.025%计算,该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8050%。而观察工商银行的股价可发现,2010年1月22日,该股票的收盘价格在5.06元,随后便一路下探,一年内未回到5元上方。建设银行的股价走势也与之类似,在2010年1月22日,收盘价为6.02元,之后的一年内也未回到6元上方,最低曾跌到4.5元左右。虽然中国平安的股价在此期间走出了一波上扬行情,但因未满足“产品挂钩的四只股票在四个观察日中任意一个观察日当日的收盘价格相对期初价格涨幅均同时大于等于5%”的条件,因此该产品运行至第四个观察日时也未发生终止条件,最终产品到期获得零收益。

  另外,华夏银行的“华夏理财—创盈7号理财产品”投资于“华夏平安福1号单一资金信托”,投资标的主要为各类型证券投资基金。该款产品经过约两年时间的运行,到期时产品单位净值跌至0.554元,实际跌幅超过40%,也没有实现预期收益。

  收益分化很严重

  那么,这是不是说明投资者不宜看好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普益财富分析师肖芳对记者表示,不能一概而论,主要还是要看挂钩的标的物,如果挂钩的股票表现较好,那么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只能说这种类型的理财产品收益分化很严重,风险比较大。”肖芳说。据了解,去年该类型的理财产品最高到期收益率可达40%以上。

  银率网的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如果二季度到期的产品中有2007年发行的、看涨股票市场、基金表现以及指数相挂钩的产品,可能还会有零收益或负收益的产品出现。

  当然,对于一些对股市缺乏经验的投资者来说,选择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风险仍相对较小。比如从前述“华夏理财慧盈21号”A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的表现来看,该产品虽然没有实现收益,但做到了“保本”,而直接购买建设银行的股票,那么从6元跌到4.5元时,就已经亏损了25%。

  投资建议:筛选合适的挂钩品种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挂钩类理财产品前,一定要筛选合适的挂钩品种。在通常情况下,挂钩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式要比货币类和债券类理财产品复杂得多,设置了不同的条件。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具体条款务必要搞清楚,比如挂钩多只股票的,只有当满足了这些股票同时上涨的条件,该理财产品才能自动赎回,这一点就至关重要。肖芳认为,投资者还是需要对于相关的个股或板块有一定的了解,才能针对性地筛选合适的挂钩品种。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