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突刮短期高息风 银行月末冲高存贷比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璐
2011年03月30日09:52

  又到月末,29日前后,一批中短期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在市场上扎堆出现,某股份制银行就推出一款“投资2天、年化收益5.5%”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业内人士称,大量中短期高息理财产品此时扎堆上市,体现出银行有月末冲高存贷比期望。

  29日,某股份制银行打出了理财产品热销的广告,在最新一周,这家银行先后有5款理财产品公开销售,最短的一款投资期限只有4天,广告中称,该产品参考的年收益率为4.30%。在同期间推出的5个产品中,这款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第三,超过了91天(年收益率4.10%)和30天(年收益率3.45%)两款中短期理财产品。而央行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只有3.0%。

   采访中记者发现,招商、民生、交通等银行也在29日前后相继推出了高收益率中短期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在4%左右的不在少数。在超短期理财产品系列中,还有银行推出了投资期限为两天的产品,而该产品预期最高到期年化收益率为5.50%。这款产品在同期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中,收益水平名列前茅。

  银行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称,高收益的短期、中短期理财产品月末扎堆出现,主要原因是,银行期望利用高利率的理财产品吸引投资客户,短期内冲高银行存贷比。存贷比是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存贷比越高银行盈利能力越高。但出于风险防范,央行对商业银行存贷比有限制规定。

  此外,业内人士称,大多数银行的短期、中短期理财产品都有年利率在4%左右的理财产品,其主要原因是,理财类产品竞争激烈,一家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后,同业银行会在第一时间跟进,而产品收益率趋同,除了丰富产品种类外,稳定客户群体也是重要目的。

  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上出现的类似4天年收益率为4.30%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与业内坊间的加息预期关系并不大,其主要原因是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可能不在加息周期内。

  而银行业内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投放力度和密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加息预期的强烈程度。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