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提高收益曲线揽储 理财产品门槛悄然提高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张书 黄丹
2011年03月29日16:10

  “听说银行短线理财产品收益高达5.0%,我跑了好几家银行,收益率高是高,但对资金起点额度要求也很高,买得起的产品则只有2.0%多的收益率,银行这不是在‘曲线’揽储吗?”长沙市某单位的黄小姐向记者投诉。

  记者从长沙市部分银行调查了解到,为确保在2011年第一

季度留住存款确保“开门红”,提高理财收益率留住大客户成了一条新的揽储路径。

  理财产品门槛悄然提高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对长沙市部分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理财产品门槛在悄然提高。“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10万起购了。”一位商业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对银行纷纷提高理财产品起点金额门槛,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金融理财师李志军分析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10万元投资的客户相对比较多。5万元投资的大部分是年轻的客户群体,他们事业刚刚起步,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他们更适合银行发行保本型集合理财产品、债券等低风险产品。”

  “300万元,甚至上1000万元的起点金额,听了都头晕,好不容易省了好几年才省下6万元,却被拒之门外。”黄小姐有些无奈地说。对此,一位银行理财师表示:“面对数额庞大的筹集资金,倘若5万元起步,将可能挤占掉一部分优质的、资金雄厚的客源,并且目前理财产品销售火爆,市场不缺资源。此外,大客户相对来说,对银行的贡献要大,因此,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也将返还于他们身上。”

  理财产品提高收益揽储

  “上星期我们有一款期限为9天,起点金额为200万元的沃德添利推出当天就销售完毕,短期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率相对较高,今年以来销售十分火爆。”李志军告诉记者。同样,记者在中信银行长沙松桂园支行理财中心调查时,一位年轻的理财师告诉记者:“你来得真不巧,正好我们昨天有一款200万起点金额的刚刚发行完,今天没有产品销售,不过等两天我们就会有产品推出。”

  “年化收益率3.5%,起点金额10万元,3.7%起点金额50万元,3.9%起点金额100万元。”随着短期理财产品销售的火爆,记者调查发现收益率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起点金额要求也越高。“高收益是揽储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名银行理财中心客户经理解析说,在资金紧张的局面下,银行为了继续扩张贷款业务,就必须有充足的筹码,而根据目前的监管制度,每到月底或季末都会导致银行冲存款规模,这就造成了银行争相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揽储,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多位银行理财客户经理都表示了同样的观点。

  在经历近年天量放贷后,资本充足率的下降使得久未见的“拉存款”现象,去年年初已在银行间显现,一些银行采取高息、送礼品等方式进行违规揽储,引起了监管部门重视。而如今,银行除了通过加大优惠力度等这些非常手法吸引储户存款外,与存款挂钩的理财产品、信托,甚至货币基金等也都变身成为各大行吸收大额存款的重要途径。

  提醒

  理财产品不能只看收益率

  对于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师们并不主张消费者去跟风。“投资就有风险,对高收益理财产品提高投资起点金额,主要与客户群体有关,因为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大客户,他们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有一定的风险认知,相对于5万元的基础客户来说经验要丰富,投资体验更深刻。”李志军分析,像私募一般要求投资在100万以上,因为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认知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实际收益并不一定就能够达到预期收益,5%确实比较高,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在销售产品时并没有告诉购买者产品的一些特性,有时可能连本金都要亏损。”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兴蓉支行个人客户经理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了解产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