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资金争夺战打响 高息存款PK低价楼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26日09:25

  “我行将于29日限量发售,5天3.6%,14天4%,32天4.2%,45天4.3%的理财产品……”时值季末,上海的张女士收到了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短信。

  存款有高息,名目繁多的贷款广告也不时出现在张女士的手机上。在上海的地铁口,“威海成山万国城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房产投资宣传页被撒得铺天盖地。

  看上去如此诱人的投资机会比比皆是,投资的黄金时代真的来了吗?

  高息揽储与高利贷并存

  每到月末、季末,张女士就会接到多家银行的短信,都是推荐利率高、期限短的理财产品。

  “每到季末,银行都面临考核存贷比指标的压力,所以会在几天之中提高利息吸收存款。目前的行情是月息千分之四。”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某银行理财分析师私下介绍,在银行迫于存款指标压力下推出的期限短、利率高的理财产品还是不错的投资机会。不足之处在于这些产品的期限只有几天,年息虽然在4%以上,但总体算下来,收入就不那么可观了。投资这些产品可能会遇到资金转入、转出的繁琐手续。“可能比较适合细致、保守型的投资人士选择。”该人士认为。

  实际上,这种理财产品多少有高息揽储、打擦边球的嫌疑。实际上,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在沪银行在开展存款业务时,应严格执行法定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存款利率,不得向存款客户赠送实物、购物卡、现金、金条等礼品,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不得通过压低或者豁免代收、代付及其他业务手续费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客户存款;不得通过存贷挂钩等方式吸收客户存款;不得通过办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业务等,误拉、强拉客户办理存款。

  但银行界人士普遍表示,上述规定很难被严格执行。

  与高息揽储同时存在的是高利贷。3月2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您需要办理贷款吗?如果您的房子市价280万元,还有20%贷款没有归还,我们可以贷给你70万元,利息7.9%-8.6%……我们是一家投资公司,在上海普陀区……”

  内容类似的短信时常出现在手机上。“你还为借钱看别人脸色吗,我处为个人及企业提供小额信贷……”

  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从事高息借贷的公司,有些就是地下钱庄。他们的目标客户是个体户、小企业。对这些地下钱庄运作不熟悉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从这些地下公司贷款,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投资房产正当时?

  “乐居团购报名倒计时!周六9线齐发看遍沪上新开热盘,团购最低7200元,部分楼盘89折促销!”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5日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可能是因为开发商资金紧张,最近类似的楼盘促销短信特别多。

  除了广告短信,外地楼盘的宣传页也在上海各地铁口被大量派发。“常州香格里拉山庄”、“威海市成山万国城休闲旅游度假区”等广告宣传页散落一地。

  某大型国有企业的投资部人士认为,且不说这些异地房地产投资在看房、交款、对房产开发商的了解等方面有多少不易操作的细节,当这些异地楼盘升值到了投资者的心理价位时,该怎样抛售就是一个障碍。

  “我曾在福州买了一套房,两年后那里的房价没涨多少。后来我打算把房子卖了,一个月上海—福州飞了两三趟。”一位温州的老板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的判断,可能是眼下最难的命题。

  某银行理财专家建议,首次购房人士可以不必犹豫,果断入市。“可能短期内价格会有所下跌,但从3年至5年的中期时间看,房价还是会涨。”该人士说。对于不是很迫切的自住购房需求,则可以观望半年左右。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