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急卖烫手债券 券商患上加息“后遗症”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1月16日10: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程志云 胡蓉萍 突如其来的加息让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猝不及防。

  几个月前还为机构们带来丰厚收益的大量债券,转眼间因加息而成为烫手山芋。更为麻烦的是,由于债券发行大多采取余额包销方式,在此次加息前签订债券承销合同的券商很可能

因此被迫自掏腰包。

  加息的后遗症依然在债市蔓延。

  一、二级市场受创

  10月19日,央行意外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彻底打乱了许多机构的投资计划。自此,与债券相关的机构们就一直备受煎熬。

  “很多机构之前判断不会加息,现在很多债券都砸在手里,每天打电话给机构想卖出,但是都没有人接。”一位证券公司的债券交易员透露,他的MSN上挂着一连串要卖出的债券名字,不过,回应者寥寥。

  一家小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告诉本报,“我们的资金规模一般是30亿-50亿左右,加息前出了一部分债券,还留在账上的就受了很大的影响,大概已经亏了几千万。”而据本报了解,一些仓位较重的券商把上半年的盈利全都搁进去了。

  渤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华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债券市场整体估值的风险仍然有待进一步释放。

  而在一级市场,突然的加息更让许多承销商陷入困境。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告诉本报,此次加息对券商的影响最大,因为不少券商除了自己投资债券之外也负责承销债券。他表示,“在加息之后,原来和企业签订的债券利率就低了,但企业不愿意提高发债成本,按照之前的利率又发不出去,这些债券可能就砸手里了。”

  据了解,有券商在加息前后 “及时”地把承销的债券销售完毕,但是,“有个别运气差点的券商就很可能被迫包销刚刚签下协议的债券。”湘财证券投行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去年下半年公司债重新启动的那段时间,因为太集中而导致债券卖不出去,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加息周期已经启动,另一方面城投债也重新开闸。”

  不过宏源证券的一位人士认为,目前的情况尚未十分严重,他说“没有卖不出去的券,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很多发行人,尤其是城投债的发行人基本上不考虑成本,只要能融到资就可以了,而利率从长期来看也不算太高,不能算最坏。”

  加息后遗症

  无论如何,加息对于债市的影响还在继续,在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债券研究员李建朋看来,加息是压跨债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供给看,本次加息促使债券发行企业‘嗅到’了加息周期的危险,为尽量降低发行成本,他们可能加快债券发行进程,同时,审批方面,城投债恰恰在不久前开闸,且有从之前的限制发行转向鼓励发行的可能,这进一步促使债券供给的大量释放。”李建朋说,从需求看,年初以来机构投资者积累的盈利在现在已经接近年底的时刻,不会再等待可能出现但不知何时出现的反弹,从而提前卖出以实现盈利,导致债市的整体需求大幅下降。

  突然加息的后遗症还让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许多机构难以承受。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告诉本报,“(对于债券)如果是从年初配置的话,不至于全亏,甚至还赚点钱,至少不赚不赔,如果不是年初配置的,可能完全亏。4月份以后配置的话,肯定全亏了。”

  而一些机构已经采取措施应对债市的“寒冬”。

  对于一级市场,招商证券的一位人士称,“为了吸引投资者,很多券商采用了提高回佣的方式。”他表示,这时就非常考验券商的销售能力了。”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