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高额赔付 高端保险产品如何抵御“高处”寒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0日06:55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 邱凯

  目前,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希望加入到高端保险产品的发行中,其原因不言而喻——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高端保险产品相对于传统的单一型保险产品其收益更高、赔付率更低,这一“高”一“低”无疑会增加保险公司的净收益。2010年9月末,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公开场合表态,保监会下一步将放宽条件批设几家资产管理公司,这给众多中小保险公司进入高端保险产品俱乐部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虽然有了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机会,但是保险公司在开展高端保险业务时,还需要谨慎行事。普益财富保险行业高级研究员方瑞指出:“高端保险产品的保本和高额赔付必然会给保险公司带来高风险,一旦风险控制措施没有及时跟上,可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毁灭性打击。”保险巨头AIG的倒下还令我们记忆犹新:由于AIG公司未完全对冲掉其信用违约互换产品的风险,同时还为高风险的次级债券提供担保而遭受了巨大的财务危机濒临破产。事实上,AIG的危机仅仅是出现了126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没有进行对冲风险处理的高风险资产的数额),而AIG集团在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100亿美元,净利润140.48亿美元。可见,风险管理对于保险公司的重要性。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根据美国国会2002年通过的史上最为严厉的公司监管法规 《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AIG的风险控制体系必须依照COSO委员会编制的企业风险管理框架ERM来构建。这个框架从理论上来说能够保证企业的风险控制措施毫无漏洞,例如该法案的404条款强调,上市公司必须出具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内部控制报告;同时,公司内部控制必须遵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的准则。然而,AIG却因为一个“小小的”风险敞口而“阴沟翻船”,这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是对于风险控制政策的理解和贯彻不够深入,以及过分的贪欲导致对大量“有毒资产”的投资。

  保险公司价值链中的价值创造主要包括三大模块:保险产品的开发、销售、承保、理赔活动;内部财务管理和准备金计提活动;投资活动。保险业务的经营模式核心是接受由社会各部门的投保,同时以货币形式收取保费,再通过分保等措施对风险进行转移、分散而最终得到价值增值;而投资业务则是利用收取的大量保费集中对某一领域如股权、实业等进行购置,并在一定时间之后获得价值增值。在整个价值链中,保险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保险标的未来是否会出险而带来潜在风险;其次是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经营风险;最后是投资活动中面临的各种风险。

  保险公司的高端保险产品则涵盖了保险和投资两部分业务范畴,其面临的风险也包括了保险标的出险风险和投资活动风险。因此,高端保险产品的风险程度也相对一般的保险产品或投资分红产品更高,这给保险公司的内部控制和投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端保险就像一把双刃剑,如果处理不当,必然会使保险公司遭受损失,轻则影响公司声誉,重则给公司运营造成障碍,并导致财务危机的发生。

  高端保险产品面临的投资风险相对于保险标的风险而言,显得更大且难以控制,由于高端产品的保费高,发生赔付时支付额更大,客户要求的实际收益也更高,这就需要保险公司必须投资于高收益资产,高收益必然带来高风险,这无形中又提高了保险公司的投资风险。监管层也意识到了保险公司投资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并于近期相继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活动进行了规定和约束。两个《办法》遵循审慎稳妥、强化约束等原则,对投资主体、资质条件、投资方式、投资标的、投资规范、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规定。这两个《办法》也被认为是约束保险公司投资行为,降低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段。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在其远期战略规划的支配下,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不能以牺牲后期的利益为代价,换取现在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对保险公司而言更具特殊意义,由于其保费收入、投资收入以及赔款支出在会计年度上并不匹配,任何一笔保费收入所产生的风险都可能对公司的未来利润带来影响。所以,对于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而言,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盲目推出一些高端理财产品以获取大量保费收入,而是应该根据公司特点,制定出相应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完善公司风险控制体系,在风险控制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达到一定限度后再实施高端保险产品发售计划。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