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加息触动理财神经 三成人表示考虑提前还贷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01日09:48

  自上周初股市站上3000点之后,突如其来的加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由此也触动了百姓理财的神经。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四成的投资者会考虑股票以外的投资方式。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或成为央行加息最大的受益者。

  股市或维持震荡格局

  自10月20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A股上涨动力有所减弱。业内人士认为,加息题材还会继续影响股市,近期将以震荡整固格局为主。本次加息旨在控制流动性过盛和抑制膨胀。为了稳定经济走势,加息不可能一次到位。历史经验表明,如果进入加息通道,后续还将有多次加息的可能。

  由此或将引发市场行情分化,前期涨幅较大的化工、钢铁、金融等板块需要消化获利浮筹带来的抛压。不过,短期调整并不代表行情一定会走下坡路。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会下,有色、航空、造纸等板块将受到追捧。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向好形势乐观,如果房地产调控实现软着陆,则可以确立市场整体震荡向上的中期走势。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认为,近期的调整或许为投资者逢低增持低估品种提供了机会。而且除了股票以外,货币式基金、信托产品、分红型保险、奢侈品等投资收益都将随着加息水涨船高。

  短期理财产品热销

  央行加息以来,多家银行推出短期理财产品,而且新品提高了预期收益水平。据了解,上周各商业银行共发行近170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70%为期限3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而本周目前各银行已发行的1年期产品和3~6个月产品数量不超过10个。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受央行加息以及宏观经济走势影响,许多投资者对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有所提高,此时选择短期理财产品比较稳妥,不会因加息造成收益缩水。

  信托产品也将从加息中受益。今年以来3~6个月信托产品集中上市。一季度发售的信托产品,年收益一般在6%左右。而且本次升息存贷款利率提升同步,增加幅度也相同,加息后,项目发起方要获得信托资金必然要支付更高的成本,信托公司就可以给信托产品制定更高的预期收益。这样一来,信托产品的收益涨幅可能就比利率涨幅还要大,仍然会得到投资者认可。

  加息政策对于分红险而言也属于利好。由于保险资金大多投入了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国债和国家大型基建项目,加息后,保险公司获得的利差也会随着投资收益率上升而扩大。不过,分红险不能替代银行储蓄。能否分红需要看当年经营情况。常规上,保险公司会将分红险账户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客户。但如果没有盈余,分红险就没有红利可分。

  加息触动百姓理财神经

  本次加息对理财市场产生了连锁反应,也触动了百姓理财的神经。“我在知道加息消息的第二天,就把原先的存了不到20天的定期储蓄转存了。现在一年期存款利息提高到2.50%,一年可以比原先多得42元。”退休教师王先生表示,“近期还将考虑购买信托产品,不过最低五万元的起点有点高。”

  另据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对于532位正在还房贷的居民调查显示,30.8%的受访者表示考虑提前还贷。不可否认,加了息之后一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为2.50%,贷款的利息5年以上为6.14%,比存款利息要高出很多。但是大部分银行的房贷还款额是从明年1月份才开始提高(合同中约定从当年开始执行新利率的除外),只要赶在今年年底前提前还贷都可以避开加息影响。另外,加息后利率依旧低于CPI的上涨,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可适当负债进行消费和投资,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可投资信托产品和国债,以减少加息带来的还款压力。

  本次加息,是自2007年以来,央行第一次加息。恰逢全球汇率战争一触即发的敏感时期。这是否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尚待观察,不过加息后公众对于投资理财的关注度再次提高,这或许是加息另一积极影响。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方式时,不能只看预期收益,也应关注投资门槛、投资期限和流动性,更要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来制定平衡风险与收益的理财策略,以及前瞻性的一揽子投资计划。以平衡风险与收益,做到处变不惊。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