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炒黄金按需“下菜” 专家建议投资比例别超两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陆剑伟
2010年10月14日06:03

  投资金条变现存变数 是否回购、手续费影响获利

  金价大涨,市民投资黄金的热情“日渐高涨”。多数人以为,投资黄金就是买金条、金币,殊不知,“藏金”与“炒金”并不是一个概念,并且投资金条变现仍存在着银行是否支持回购、手续费等变数,这些都影响投资者能否回购获利。

  有关专家提醒投资者,普通投资者购买 金条切勿盲目,如果侧重投资保值的话,变现渠道是否通畅,变现价是否合理,应为购买前的关注重点。

  购买投资型金条不宜多

  “目前看,如果投资者侧重黄金的资产保值避险功能,在购买金条时应首选投资型金条。”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表示,购买投资型金条不宜多,如果购买投资型金条,要考虑有无回购方式,不然缺乏变现途径。

  市场上购买金条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银行,各大银行都有金条出售;另一种是金店,有的金店以中金金条为主。一般都可以把实物带走,但购买前,投资者一定要问清楚,如果带走实物,是否会影响回购。如建行回购投资金条则要求投资者不能带走,可以在银行保管。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金条应仔细查看证书,如民生银行的老黄金是中金黄金出的证书,新黄金则是山东招金出的证书。

  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实物黄金可分为投资型金条和纪念型金条两大类。投资型金条价格是按上海黄金交易所即时牌价加数元加工费销售,而纪念型金条加入了亚运、世博、生肖等题材,兼具收藏价值。

  市民若想投资实物黄金,最好的方式,便是在银行开通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现货)黄金交易账户,进行现货黄金投资。金交所挂牌的现货黄金有三个品种:Au100g、Au99.99和Au99.95,纯粹的原料金,没有工艺成本和品牌费用,价格与实时盘面价格一致。

  “这才是真正的实物黄金投资。”黄金分析师葛帅介绍,开通账户后,市民可根据盘面价格,低位买进,不提货,然后高位再卖出,赚取其中的差价。同时还可以提现货,提1公斤黄金只需交纳百元以下手续费。“需要提醒市民两点:第一,黄金首饰、摆件不具有投资价值;第二,眼下黄金投资市场鱼龙混杂,投资黄金最好通过银行、期货公司。”葛帅说。

  购买前需问清回购细节

  据了解,目前深圳黄金回购渠道主要有:少数银行、权威金条发行单位代理商、金饰店或典当行。每一家回购商都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所有的黄金都能回购。

  华强北某金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投资型金条都能回购,如该店仅回购中国黄金集团发行的投资型金条和某款珍藏版中国金币金条,而且还必须经本店卖出,有发票、证书等;其次,回购时还得鉴别黄金的成色、真伪等,需要有一些技术指标加以验证。最好是原包装,若有一点损坏,回购价就要打折扣。

  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银行销售的品牌金,还是金店的投资型金条,售价往往比实时黄金交易价高10~30元,而回购价比实盘价还要低2~10元,“一升一降”,获利空间就大大减小。

  所以,投资者在购买投资金条时,一定要问清楚回购细节,如民生银行不支持回购,建行只回购在本行储存的金条,免税集团珠宝世界回购由该店售出的中金金条等等。

  手续费影响回购获利

  投资者买卖金条时,还有一个细节必须重视,各大银行在卖出、回购金条时,或多或少要收取诸如手续费等费用,如建行在回购时,每克需收取10~25元不等的手续费;民生银行售出金条,另外加收每克10元的手续费。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存在冶炼、铸造、加工、运输等发行成本,品牌金条每克的售价要高于同期的黄金市场报价。提取的金条如需变现,我们还需要检验,因此需要收取手续费,这其中包含了回购设备、专业鉴定人才等成本。”

  而国内的黄金公司,收取的加工费是每克10元左右。

  鉴于手续费是“旱涝保收”,投资者在交易时一定要把这部分费用考虑进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