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金价屡创新高 黄金还能买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3日13:57
  我们的下午茶随着长假停了两周有余了,就在国内长假的这两周中,国际投资市场涨势如虹。除欧美股市之外,以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波澜频起,黄金终于冲上了1360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长假过后国内黄金实物也纷纷上调,本周一已到348元/克,但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热情丝毫不减。

  5年前当黄金外盘价格涨至700美元时,很多人都认为已经是天价了,但黄金丝毫不理会;一个月前当黄金价格涨至1280美元时,人们惊叹并强调风险,现在却直奔1400美元,眼下几乎没有人怀疑黄金价格年内会突破1400美元。

  但更多理性的人都有这样的考略,黄金价格已经创了历史新高,往上还能涨多久?实物黄金还能买吗?我们知道,黄金具有规避风险和投资功能,尤其是在通胀预期强烈的状况下,该功能更加突出。黄金价格的走势和美元又非常紧密,此轮黄金上涨的直接原因就是美元的走弱。一个月前美元指数由82走低至昨日77,才有了黄金价格走高至今天。

  宏观上看由于担心经济再次探底,目前全球继续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该政策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尤其是美国加大印钞,美元流向全球成为他国储备或债务,于是引发以中国为代表的以美元为主要外汇储备国的本国货币高度过剩,美元的过渡印刷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编制。因此对国内人民币而言,对外表现快速升值,对内因流动性过剩引发的资产泡沫导致购买力严重下降,也就是贬值。

  这种背景下对普通百姓而言,手中的多余资金如果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只能眼睁睁看着贬值;股市的高风险是得多数人望而却步,国家对房产的严厉调控,堵塞了看似可以保值的房地产投资渠道,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投向黄金。

  从黄金的储备以及货币属性看,作为硬通货的黄金的确有保值功能,试想想,当初中国政府如果把大部分美元外汇储备买成黄金,就不会遭受因美元贬值而带来的巨大汇兑损失了,当然,若果中国央行大量买进黄金,或许黄金早就不是今天的价格了。

  所以黄金和纸币相比,黄金的坚挺程度永远高于纸币,可能黄金会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而波动,而如果从10年乃至20年投资角度看,买黄金一定比持有货币保险。问题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搞清楚买黄金的目的到底是短期投资还是长期投资。如果没想不明白,就看看10年或者20年前的1万元人民币到现在还能值多少钱。(李俊)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