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谨防意外险假保单 保险专家教你辨别真假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0月11日14:33
  意外险价格一般较低且投保手续简便,但由于实际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很低,所以就有不法分子趁机钻空子,通过在意外险上制造假保单来牟取暴利,而大多数投保人如果不留心注意很容易“中招”。相关保险专家总结了一套辨别意外险保单真假的办法。

  由于网上投保一般有较大的折扣优惠,所以不少投保人习惯在保险公司的网站上直接购买意外险。但是投保人需要确认所登陆的是保险公司的真实官方网站,以免为“李鬼”网站所骗,购买到的是假保单。而且投保人在网上购买的意外险保单生效时,应该会收到保险公司发送的短信形式的承保通知,或者是电子邮件形式的电子保单。

  投保人通过代理人渠道购买意外险,也有可能遇到假保单的情形,所以同样不能大意。投保人一般可以通过保险行业协会的网站,核查代理人是否具备资格证书,对不具备资格证书的代理人不应相信。另外,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公司在出具意外险保单凭证时,投保信息应通过保险公司核心系统实时记录,所以手工填写的保单通常是无效的。

  投保人在收到意外险保单后,应该对以下内容进行仔细确认:保险公司名称、意外险具体名称、保单号、保险金额、被保险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间、保单印章。而且,保险公司目前都会公布客服电话,所以投保人可以打电话验证意外险保单的真实性,尤其需要注意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一般为全国统一的5位号码,对于其他来路不明的电话应该警惕。

  如果投保人是在车票和机票的售票点临时购买意外险,没有足够时间上官方网站或打客服电话验证意外险保单的真实性,那么投保人可以参考一个简单办法,就是查看该售票点是否有当地保监局颁发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另外《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业务。(记者 徐可奇)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