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月入两千不一定“月光族”“理财帝”掀理财热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09日17:26

  “月收入2000元,能吃得健康,还能兼顾交友和学习,而且每月还有500元的存款……”这听上去不可思议的理财方案,不久前却出现在某网站的论坛上并迅速蹿红,发帖人更是被网友称为“理财帝”。

  “理财帝”掀起理财热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开始学习和尝试对自己的收入进行规划。近日,在网上一家论坛中,一名网友贴出了月入2000元的五分法,受到了年轻白领的追捧。在这份理财计划中,每月2000元的收入被分为不等的5份,生活费为600元,400元用来交朋友,300元用来学习,此外,还有200元用于旅游基金和500元用来投资。同时,作者还对每一份的执行标准和用处都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例如,对于600元的生活费,帖子中也详细描述:早餐一份煮米饭,一个鸡蛋,一杯豆浆。中餐一份快餐,一个水果。晚餐自己开个小灶,煮点饭,加俩菜,睡前一杯奶。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就不多的2000元收入中,作者还专门安排了用于扩大人际圈的费用,每月2次,每次150元。用在学习、旅游、交友等生活必需品以外的总花销达到了900元,占了收入的近一半,也体现出现代年轻人注重自我培养的消费新理念。

  “理财帝”蹿红后,记者采访了在银行上班的吴小姐,她对记者说:“虽然我不会完全照搬这种方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我会借鉴其中分配收入的办法。”对此,不少年轻白领也表示,虽然“理财帝”的清单只是个例,无法涵盖所有人的需求,但它传达了一种合理规划、分配收入的理念,对大多数年轻人很有帮助。

  合理规划需长期坚持

  针对收入分配和理财计划,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和采访。受访对象多为年龄在30岁以下的年轻白领,既有已经进入职场七八年的老员工,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月收入水平也从1600元到8000元不等。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都表示没有理财和收入分配规划,有些受访者的理财计划也只停留在计算收入、支出、盈余的阶段,像“理财帝”这样有详细计划的还不足2成。

  不过,对于“理财帝”这样的理财计划,不少网友也发出了质疑,称其中贷款、房租、交通费、医疗费等重要支出都没有涉及。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帝”的走红只是说明理财观念受到更多年轻白领的认同,而具体的分配方案和比例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条件和需求制定。例如,技术类工作的从业者在技能培训上的投入可以适当增加,而从事销售、管理等工作的在人际沟通方面的花销比例也可以适当增加。对此,不少受访者也表示,如今网上有很多理财的软件,可以辅助记账、理财甚至投资,但能否长期坚持才是年轻人理财遭遇的最大障碍。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