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金价震荡与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下跌有关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7月20日09:47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作为投资“避风港”的黄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追捧。在国内,进入5月以来,黄金价格的持续高涨,也引发一轮黄金投资热。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1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尊黄杯”黄金理财大赛启动仪式上说,今年以来,黄金及其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主要是受通胀预期上升,投资者对实物黄金需求猛增。此外,近期股市的萎靡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将撤出的资金转向黄金市场,力求实现资产保值。

  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郎秋梅表示,投资黄金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一种保险的资产保值手段,黄金除了自身作为商品,还具有非信用金融资产的属性,这种属性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更加凸显,使其相比其他资产更具抗跌性。

  她指出,自2003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执行“藏金于民”的政策以来,我国已发展成为现货黄金、期货黄金以及银行纸黄金等多种衍生品百花齐放的综合性黄金市场,国内民间黄金投资市场保持了高速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无论是黄金的现货交易,还是期货交易都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上海黄金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合计成交黄金3171.57吨,同比增长56.72%。其中,黄金现货成交834.59吨,同比增长48.49%;黄金递延交易成交2332.17吨,同比增长79.16%。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黄金价格一路高歌,各大机构也纷纷看好黄金投资,然而进入7月以来国际黄金突然向下盘整,7月2日黄金现货骤然跌破1200美元关口,随后是持续低迷的振荡行情,“过山车”的行情令不少投资者大受打击。

  对此,邹平座指出,黄金价格震荡,与近期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需求增长放缓有关。当前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国际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对投资者而言,在黄金投资热的情况下,入市更需谨慎,要警惕美国等海外国家央行因抛售黄金引发黄金价格暴跌。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