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失势的凤凰 是整个保险市场的损失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寇陵
2010年06月30日06:08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可以在一天内毁掉。

  友邦保险进入中国市场18年,积累了巨大的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但这些优势却随着母公司AIG的几乎破产而快速消失。

  1992年,友邦保险获批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外资保险公司的身份,还有营销员制度,改变了

国内寿险业发展的命运。友邦长期在上海市场发展,其市场份额一度雄踞第一,超过人保和平安。即便后来市场份额被国内保险公司超过,仍然保持着外资寿险第一位。

  更重要的是,友邦保险建立起领先的品牌,提升了保险的地位。友邦长期采取精兵政策、走高端路线,精耕细作,在中国保险市场上保持着卓尔不群的形象。其客户也多将拥有友邦的保险作为一种保障象征。

  然而,这些在今天,都受到了冲击。

  友邦保险的命运忽然变得不再受自己把握。从去年开始,就传出要被母公司出售的消息,今年以来,则被彻底推入出售的漩涡中,一天没有结果,友邦保险就一天处于变动的不安之中。保诚集团收购失败,再次给了友邦保险当头一棒。友邦保险如同待宰羔羊,难以把握自己的明天。就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友邦保险面临的是一系列的困难。

  在上海市场上,友邦保险外资市场份额老大的地位因此而不保:今年前4个月,友邦保险被光明人寿超过;在全国市场上,友邦被中意人寿超过。保险遵循大数法则,市场份额越大,话语权越强,这定会影响友邦保险的品牌。

  与此同时,友邦的营销员队伍不稳,流失率加大,营销员对自己和公司不再那么自信:对于自己的身份躲躲闪闪,对于公司所遭遇的变动讳莫如深。而这还只是表面。市场对于友邦的信任度会下滑,进一步影响销售和市场份额。

  友邦保险身上的光环就这样被褪去,一时里成了失势的凤凰。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友邦保险因为股权单一,长期被视为外资寿险经营的典范。不止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羡慕友邦保险,并将市场拓展不力归结为股东间的掣肘。可是,今天友邦的变化,却让人感到,外资独资原来也并非全是美好时光。因为遭遇母公司变故,友邦在中国市场上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而太平洋安泰虽然已经历两次外方股东出售,却至今安然无恙。

  有鉴于此,笔者不禁感慨:友邦保险走到现在这一步,实在是整个保险市场的损失。更可悲的是,造成目前这种困境的原因竟然来自股东,而不是市场竞争,这足以让人扼腕痛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期望那个曾经被视为中国保险业榜样的友邦保险尽快回来,也希望类似友邦保险这样的事件不要再出现。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